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 杭州要这么做!
2018-10-12 10:19:06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殷军领

  “杭州是创新活力之城,在杭州点击鼠标,联通的是整个世界。”

  昨天上午,在云栖小镇,杭州市召开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动员大会,正式吹响了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号角。

  会上,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说,杭州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既是一种时代责任、一种使命担当,也是一种自我挑战、一种雄心壮志。“我们所在云栖小镇有个信条:‘坚持你相信的,相信你坚持的’,我想这句话,同样可以激励我们在座的每一位、鼓舞全市上下。”

  如何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周江勇书记讲了四个关键词:自信、愿景、路径、生态。

  关键词1 自信

  “提出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绝不是一时兴起、绝不是空穴来风,而是基于对形势的客观判断和现实的理性思考。对此,我们充满自信。”

  周江勇书记说,这份自信来自于实力。按照现有统计口径,预计今年全市数字经济限上主营业务收入将突破1万亿元,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全市经济总量的1/4以上。

  自信来自于人才。据统计,2017年杭州互联网工程师人才净流入率为12.46%,位居全国第一;杭州连续8年入选“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十大城市”。

  自信来自于环境。在杭州既有万向、吉利、传化、万事利等“常青树”企业,也有阿里巴巴、网易、海康威视、大华等数字经济龙头企业,更重要的是这里有数字技术变革与数字产业变革高度契合的最优环境。

  自信来自于竞争。竞争既是压力,更是动力。杭州人从来都不自满、不服输、不懈怠,勇于直面竞争、敢于接受挑战,在百舸争流中勇立潮头。

  关键词2 愿景

  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就是要争取在数字经济前沿基础和关键核心技术创新、重点产业领域数字化转型、社会治理数字化应用等方面领跑全国乃至全球,为数字中国建设当好先锋、提供样本。

  这个“第一城”是什么样子,周江勇书记这样描绘——

  “第一城”是提供无限想象之城。它是国际一流水平的数字经济理念和技术策源地,可以使更多的新理念新技术从杭州迸发、走向全国、影响世界。

  “第一城”是成就创业梦想之城。是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数字经济企业和人才集聚地,可以让杭州成为全国乃至全世界年轻人创业点子萌发的摇篮、创业激情燃烧的地方、创业梦想成真的天堂。

  “第一城”是数字驱动产业之城。经过若干年的努力,杭州数字经济要力争实现“五项第一”,即数字经济限上主营收入全国第一、数字经济增加值全国第一、数字经济在经济总量中的比重全国第一、数字经济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全国第一、互联网工程师人才净流入率全国第一。

  “第一城”是数字系统治理之城。我们要怀着坚定信心推进“城市大脑”建设,促进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促进民生服务数字化转型,促进政务服务数字化升级,建成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社会数字治理系统解决方案输出地。

  关键词3 路径

  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现阶段的主要路径是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三化融合”。

  数字产业化:把数字资源变成产业新蓝海,让杭州数字经济产业更具核心竞争力。

  产业数字化:为传统产业插上新翅膀,到2022年全市重点产业数字化改造覆盖率达到80%以上,其中传统产业和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全覆盖。

  城市数字化:打开城市治理的新密码。目前,杭州有329公里地铁在全面施工,总路面通行面积减少了19.2%,但今年上半年交通通行速度同比却提高了15%,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城市大脑”的有效运行。我们要将“城市大脑”打造成为深度链接和支撑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协同联动发展的城市数字化治理综合基础设施,让杭州更加宜居、宜业、宜游。

  关键词4 生态

  杭州数字经济能有今天这样的大好局面,与良好的创业创新生态是密不可分的。

  周江勇书记说,我们承诺,只要是有利于数字经济创业者成就梦想的做法和机制,我们都要积极鼓励;只要是有利于降低数字经济企业运营成本的手段和方法,我们都要大胆探索,为企业家和逐梦者营造最优的环境、提供最好的服务。

  我们将要坚持“有形之手”和“无形之手”完美结合,政府、企业、社会同向发力,培育完善根植力更强大、生命力更旺盛的生态系统,提供更加肥沃的“创业土壤”、更加充足的“阳光雨露”,促进万物生长、活力迸发,打造共建共享、共生共荣的“数字家园”。

  昨天会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工信部赛迪研究院院长卢山分别作主旨演讲。

  中策橡胶董事长沈金荣、海康威视董事长陈宗年、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市数据资源局及萧山区主要负责人先后作交流发言。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如果没有手机,在杭州连要饭要钱都要不到。

  工信部赛迪研究院院长卢山:2014年开始的数字经济,杭州扮演了主导作用。

  中策橡胶集团董事长沈金荣说得最多的,不是自己的轮胎,而是人工智能。

  海康威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宗年昨天临时改了发言的题目。

  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说起数字经济,我认为云栖小镇镇长,就是杭州的一项伟大发明。

标签: 数字经济;杭州;数字化;江勇;阿里巴巴集团;第一城;点击鼠标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