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建德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 “兜底办”兜起百姓急难事
2018-09-28 08:36:3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丁珊 周洲 通讯员 方祺 陈迁

  浙江在线9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丁珊 周洲 通讯员 方祺 陈迁) 建德市行政审批中心有个“兜底办”窗口,专门受理群众跑一次无法解决的事项。今年以来,该窗口共受理29件复杂事项,其中24件已办结。

  9月27日,记者来到建德市行政审批中心。进门最显眼位置,就是“兜底办”窗口,展板上写着“烦事急事困难事,兜底服务解你忧”。建德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办公室主任王田介绍,群众在办事过程中遇到的历史遗留问题、相关审批资料缺件无法办理,又合法合理合情的事项;多部门政策不一致导致无法办理的复杂事项,都可以来这个窗口办理。“简单地说,‘兜底办’窗口专门兜底百姓的急事、难事,实现‘最多跑一次’闭环运行。”

  尽管只开了一个窗口,背后需建立一整套机制。王田介绍,办事人员收件后,对于单个窗口可以马上办的事项,立即交办相关窗口办理;对于涉及历史遗留问题的复杂事项,在3个工作日内,由审管办组织相关部门召开协调会议,对疑难杂症进行“庖丁解牛”,由职能部门落实解决方案。

  这两天,建德市寿昌镇66岁老人胡长殿决定将镇上甜梦山庄小区66平方米的小套房挂上中介出售,这距离他拿到不动产权证还不到两个月。

  “多亏‘兜底办’窗口,帮我们拿到了迟到多年的不动产权证。”9月27日,抚摸着红彤彤的不动产权证,胡长殿感慨,“有了合法身份,这房子刚挂上去就成‘抢手货’!”

  有了“兜底办”窗口,跑了6年的“办证马拉松”终于出现转机。胡长殿和其余49户住户,是寿昌镇甲酸厂老职工。2012年,他们居住的职工宿舍实施危旧房改造,被集体安置到甜梦山庄小区。但办证涉及到一笔资金的历史周转问题,50户住户的不动产权证被拖延了下来。

  今年5月,胡长殿到“兜底办”窗口递交了材料。建德市审管办专门召开协调会,理清资金周转与产权办证两大任务,分别交办给各职能部门。随后,市财政局、国土局和寿昌镇等7个相关部门,分头召开不下10场讨论会,加快事项的推进。最终决定将资金的历史周转问题与不动产权证的办理分开处理。7月底,行政审批中心专门开了3个办事窗口,在5天时间内,给50户居民全部办理了不动产权证。

  一场协调会,让更楼街道于合村村民盼望多年的幼儿园开园了。这所由旧校舍改建而成的幼儿园,曾因房产证等原始资料缺失,不能办理相关验收手续而迟迟无法开园。“兜底办”窗口受理后,将协调会开到幼儿园现场。“最终协调的结果是,我们安排第三方检测机构对房屋质量进行鉴定,消防大队、教育局、幼儿园等5方共同踏勘、整改。”更楼幼儿园于合分园园长方永红说,现场出具的踏勘记录确保园区符合相关验收要求,今年9月开园后,已有两个班级顺利开班。

  “如果因为政策等原因,不具备办理条件的我们会做好说明,待条件成熟后再启动办理;对不符合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的,我们会做好解释工作。”王田说,办理结束后,将以书面形式答复服务对象办理结果。整个过程由纪委派驻的审改督察组参与督办。


标签: 兜底;兜底办;建德市行政审批中心;产权;办理;胡长殿;幼儿园;寿昌镇;办证;开园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