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中秋夜 世界上最大的“蝴蝶”在杭州西湖边亮起来了
中国越·剧场即将在明年正式开放,宣传语等你来开脑洞
2018-09-25 10:01:2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马黎 通讯员 杨琳惜

qjwb20180925a0016v01b001.jpg

敖彬伟/摄

  浙江在线9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马黎 通讯员 杨琳惜)9月24日18点30分,曙光路59号,一只巨大的“蝴蝶”变了,亮了——中国越·剧场正式亮灯。

  剧场前面原本罩着的绿色围栏拆除了,蝴蝶拱门展开翅膀翩翩起舞。再走进中间透视的地方,一抬头,满天都是大大小小亮晶晶的蝴蝶。

  剧场最震撼人心的,莫过于顶楼还停驻了一只世界上最大的“蝴蝶”,而最好的俯瞰观光点,就是对面“世贸”大厦的17楼。昨晚,百越还邀请了两位市民朋友,一起登上“世贸”观看亮灯仪式。

  “我希望它能成为杭州的新地标——全世界最大的蝴蝶在哪儿?在杭州,在西湖边上,在保俶山下。”茅威涛坐在世贸17楼的落地玻璃前,背靠剧场,她的身后,顶楼这只全世界最大的蝴蝶,正亮着点点星光,很多人贴着落地玻璃在拍照。同时,附近的建筑以及飞经此处的航线,也都能看到月光中的蝶影。

  “这个地方就像我们去悉尼歌剧院一样,变成了杭州的一个文化地标。以后来杭州,不仅要去西湖、断桥拍照片,还要增加一个,去中国越·剧场打卡。”茅威涛说。

  为什么在中秋亮灯

  灯,是家的概念啊

  杭州人应该说是看着这只“蝴蝶”一点点长大的。

  如果你每天经过曙光路59号,就能看到它的蝶变过程——2011年8月2日,它在杭州曙光路南侧原省艺校地块破土动工,如果算上前期的筹划,中途各种突发状况,几乎是怀胎十年。

  今年3月,它才和剧场的运营方,百越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下称百越文创)一起正式对外发布。

  “这名字是我瞎想的,中国越·剧场中间这一‘点’,是一个越文化的代表。有时候我们出去演出,一些00后、90后会问:越剧是越南的剧么?我们是越文化的一个场所,也可以理解成越剧的剧场,以越剧为核心的演出场所。越字也有超越、跨越的含义,包含我们对未来的美好期许。”茅威涛说。

  中秋亮灯,是不是意味着已经可以去中国·越剧场打卡了?

  “建设工程差不多接近尾声了,里头已经通电了。”百越文创的工作人员说,根据西湖区和街道办对于室外亮化工作的要求,中秋节要对剧场实行正式亮灯工作。以后,也会根据工程的需要,选择特定的时间段亮灯。

  而在茅威涛眼里,点灯,有着另一番意义,杭州这座城市里,多了一盏灯,多了一个温暖的家。

  “为什么选择中秋这个时间节点呢?灯是什么,我曾经读到过三毛说,一盏灯底下,一家人围着吃饭,是一个家的概念。我们想通过灯这个意象,向城市发出一个信号,这个属于小百花的,属于越剧的,属于戏剧的家;人们心灵可以安放的,可以找到独特生活方式体验的一个家,即将呈现了。所以选择这个时间段,发出灯光的信号。”

  会种上不同季节的花

  让这只“蝴蝶”千变万化

  剧场的设计师——台湾著名设计师李祖原,代表作是台北101大楼,他正是看完越剧《梁祝》后,有了灵感,想到了蝴蝶,这一吴越文化的经典意象,也暗合了浙江小百花的经典之作新版《梁祝》。

  但这只蝴蝶之于茅威涛,不止那么简单,“对我来说,蝴蝶还带有一种蝴蝶效应。”

  “我希望通过蝴蝶形态,能发酵出更大的文化意义。在这个城市里,它能真正成为文化地标。在那儿,小百花是不是要华丽蝶变,是不是要更新迭代,是不是会出现崭新的演剧风格,就像当年的小歌班、落地唱书,变成了越剧,小百花未来会变成什么样是未知的。所以蝴蝶效应会产生很多的可能性,带给大家很大的想象空间。”

  如今我们看到顶上大蝴蝶的身体,是一片绿色的草坪。其实,最初李祖原先生设计的时候,想打造一只水蝴蝶。

  “我们想着以后小百花会有水上秀,但后来因为工艺以及维护上的问题,没有做起来。”茅威涛说,今后,剧场准备在不同季节种上不同的花,呈现出色彩斑斓的、千变万化的蝴蝶造型。

  三个剧场各有功能

  明年正式开放

  虽然亮灯了,但我们可以看到,剧场的建设还没有全部完成。今年3月亮相时,茅威涛也介绍过,中国越·剧场内部一共有3个剧场,有各自的定位和功能。

  比如大剧场,有900个座位,定位“炫”。楼上有个小的经典剧场,向“美”靠拢,会上演一些经典越剧,比如《梁祝》,当然也不局限于越剧,会展现各大剧种名家的名剧名段,包括我们江南的评弹。

  还有一个黑匣子,也就是实验空间,你可以理解为“嗨”。同时,为了纪念我们熟悉的教工路95号,它依然叫九五剧场,这是一个可变空间,没有固定的座位,会引入各种形态的实验戏剧。

  “在这个黑匣子里,我们会孵化戏剧表演人才,编导人才,采用像英国国家剧院和皇家莎士比亚剧团的做法,会为年轻的编导、演员们提供一些资金支持,让他们随心所欲地创作,择优制作放大,成为真正完整的作品。”

  此外,不同于国内绝大多数剧场仅有演出功能的现状,中国越·剧场集戏剧、博物馆、展览、书吧、生活休闲场所等内容为一体,将形成综合性的城市文化生活新空间。

  值得一说的是,中国·越剧场的戏博馆,由戏剧导演、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媒介展演系主任牟森策划,他正带着美院学生为剧场打造展示空间。

  那么,中国越剧场什么时候才能正式跟我们见面?

  茅威涛说,剧场和一般建筑不一样,舞台机械还需要一个调试的过程。“我们争取尽早地面向观众,今年内,大剧场率先面向观众,真正的开始试演出。明年春暖花开的时候,在杭州最好的季节,剧场会正式开放。”

  世界上最大的蝴蝶落在西湖边,茅威涛把这句标题视中国越·剧场的slogen(广告语),也是最大意义所在,但这几天,她还在和各路大咖头脑风暴,为百越文创找一句独特的slogen。

  “比如说,阿里巴巴马云说,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我们百越的定位是什么呢?我也希望观众能帮助我们出出点子。”

标签: 蝴蝶;越·剧场;越剧;中国;百花;世贸;蝴蝶效应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