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从几百个程序员纯交流,到一票难求的热门IP
云栖大会带热一座城,靠的是什么
2018-09-21 10:05:2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银玲 陈婕 马焱

qjwb20180921a0009v01b010.jpg

  云栖大会现场。

  浙江在线9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银玲 陈婕 马焱)“云栖小镇周边的酒店都满了,只能住在几公里外的一家民宿。晚上出门买水果,大妈听我的口音,问我来杭州干嘛。我说开会。”第一次从上海来到云栖小镇的小吕,听到大妈脱口而出“云栖大会”四个字,真的很惊讶,原来它在老百姓中的知名度这么高。

  这几年,每到九十月份,杭州都会热闹一阵子。几万人突然出现在杭州,然后到一个叫云栖小镇的“偏僻”地方开会,好像动物大迁徙。

  是什么吸引了近6万人从全国各地甚至世界各地赶来?大会的门票也跟明星演唱会那样一票难求,这足以说明大会的成功。

  100年前,伦敦向世界输出了地铁,巴黎输出了下水道,纽约输出了电网。今天,杭州携手阿里云,正向世界贡献数字化城市方案。

  一张门票超过5000元

  他们因为相信而来

  云栖大会的门票并不便宜。特别是主论坛的门票,票价超过5000元,但网上开放售票后的半天时间就一售而空。有网友顺手在闲鱼上挂出万元高价,堪比一只iphone xs。

  马云在大会首日的演讲中说,今年的云栖大会是历届云栖大会中人数最多的一届,吸引了全球6万人前来打卡。一票难求,成了本届云栖大会的标签。

  小吕9月17日就从上海来到了杭州云栖小镇,他所在的公司怪兽充电,这一次在会场内的25个主要出入口,设置了共享充电站,布置超过100台12孔柜式机。

  “前两天我几乎每天都要在小镇里走近3万步,出好几身的汗。但是值!因为能来这里不容易。”小吕说。到云栖小镇第一天,他就拍照发了朋友圈。结果,好多朋友问他能不能搞到票,“甚至有远在哈尔滨的朋友专门打电话过来问。大家都把能来云栖大会看作是一种难得的经历。”

  这一切,云栖大会项目负责人朱峰感同身受。超过20个国家的21500名开发者、219家参展企业、42584人次现场参观……这是2015年云栖大会留下的惊人数据。今年的云栖大会则有望成为全年全球最大规模的云计算峰会。

  “大会也由只是工程师的盛会演变成为企业CEO、CTO等高管高度参与的大会,今年参会人员中,企业高管达到27%,国际化水平也不断提升,参会嘉宾来自64个国家和地区。”朱峰说。

  云栖大会究竟有何魅力?

  “所有人都是因为相信而来。”马云在演讲中回想起第一年办会时的场景,当时只来了三四百个工程师,大家聚在一家酒店里,没有展览可以看,也没有论坛能听,就是纯交流。“今天,在这里,有很多高科技可以看,有很多东西可以交流。我们因为相信而看见。”马云说。

  边展示自己边获得灵感

  参展商一人分饰二角

  2013年,阿里云开发者大会正式更名为云栖大会。历经8年的不断进化,云栖大会已经成为了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科技展会之一。云栖这个词,成为类似于谷歌一样的存在。

  本届云栖大会集结了全球200多家企业的顶尖科技。如果你向参展商们抛出一个问题:为什么要来?那么你很可能得到一句反问:这样酷的大会,为什么不来?

  一年时间,鸿雁电器掌门人王米成已是第三次出现在云栖大会现场了。9月19日开幕式当天,王米成早早进入主论坛,认真听了马云的讲话后,随即在朋友圈里分享了马老师的金句。

  同在杭州的鸿雁跟阿里,两年前结缘,此后双方的合作不断加码。这一次参展,鸿雁展示了在全屋智能方面的领先成果,标志着从技术的连接探索走向商业化的应用。不过,在王米成看来,最大的意义在于,通过三年的努力,鸿雁成了一家物联网企业,这给传统制造企业提供了一个转型升级的路径案例。

  “云栖大会是一场科技盛会,而今年的大会比往年更贴近人们的日常生活。奇客巴士关注的也正是这些站在科技前沿的有趣玩意儿,这就给了我们充足的参展理由。”奇客巴士CEO李晓鹏告诉记者,在云栖大会中,自己不仅仅是参展商,还是逛展的人。

  一边展示自己,一边获得灵感,云栖大会不只是一个展示的舞台,也不仅仅是一场科技的盛会,在这里,更多的是思想的碰撞和对未来的畅想。

  一个大会成了科技新地标

  这是一个聚沙成塔的过程

  “每年有这样的云栖大会,看着小镇在进步,也是看着自己在进步。”作为第一家入驻云栖小镇的涉云大数据企业,数梦工场董事长兼CEO吴敬传记得,2013年阿里云开发者大会举办时,“云栖小镇”还叫云计算产业园,只有八家涉云企业入驻,连个像样的房子都没有。将近4000人拉着行李箱,端着盒饭,广场旁边常年空着的地方成了布展、开会的地方。

  如今,云栖小镇已集聚了878家企业,其中涉云企业就有576家。作为“特色小镇”肇始之源,云栖小镇成为创新创业的标杆之一。

  为何一家企业的展会,能够将一个“偏僻”的地方打造成一片数字经济热土?

  在同云计算发生联系之前,云栖小镇的前身转塘科技经济园是一个先天不足、后天发展也不好的烂尾产业园。云栖小镇管委会主任吕钢锋就经历了这个变化的过程。

  2013年,在阿里云年会上,吕钢锋曾断言,云栖大会要在三年之内办成世界级的大会,阿里云要成为世界级的公司。“这个判断回头看真的很正确,当时主要是看到产业蓬勃兴起的趋势。办一个好的会,没有产业背景的支持是不可能的。”吕钢锋说。

  更重要的是,跟其他城市大型会议多是政府主导不同,云栖大会中,我们感受到的是尊重市场的力量。

  “政府有为,市场主体,企业有利,云栖大会的基因就是这样。”吕钢锋解释,这么几年下来,办会机制越来越成熟:企业做好大会的内容、生态的构建、创意的迸发,而政府做好保障、服务以及总体的协调。在这样的一个定位下,云栖大会保持了非常充分的活力。

  曾经,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说到把云栖大会放在杭州举办的初衷,“说到办会肯定都会首先想到北京,因为人流集中,来开会的人多。我把会放在杭州,来开会的成本就高,如果会办不好是不会有人来的。这就逼着你得把会给开好了。”

  如今,会不仅开好了,还开成了热门IP。

  “这是一个聚沙成塔的过程,随着高端人才的聚集和聚合反应,云栖小镇逐渐成为数字经济的热土,引领杭州创新创业。” 吕钢锋表示。

  杭州被科技改变的今天,必将是许多城市的明天。当杭州故事成为世界故事,数字经济的魅力也终将被世人所知。


标签: 大会;小镇;杭州;阿里;参展商;鸿雁;数字经济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