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点点手机就可预约 杭州市中心老小区试点共享停车
2018-08-19 09:16:1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丽

  浙江在线8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丽) 一边是越来越多的车子,一边却是老旧小区先天不足的车位配置,在杭州寸土寸金的市中心,停车难早已是“老生常谈”。为了“挖潜”更多的车位,让有限的车位资源“活”起来,最近杭州下城武林商圈核心区块内,包括天水街道皇亲巷、皇亲苑、玄坛弄、屏风街和武林街道豆腐巷5个老旧小区开始尝试共享停车布点。

  什么是共享停车?通俗一点讲,就是在原先错峰停车的基础上,插上“互联网+”的翅膀,让找车位停车更方便。

  这新的一招效果怎么样?能缓解停车难吗?

  市中心老小区试推共享车位

  APP和支付宝可提前预约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试点小区之一皇亲苑小区。车子开至小区凤起路的入口处,门口的保安师傅直接开了道闸,表示目前小区车位还有空余,可以进入停车。

  “以前到老小区停车,有没有车位,你得到了现场才知道,放不放行由小区保安视车位情况来决定。而共享停车呢,就是将人工手动操作变成了电脑控制。你来小区之前就可以通过手机查看是否有空车位,如果有,可提前预约。”负责皇亲苑小区停车管理的停好科技公司工作人员小蒋告诉记者,这个“共享停车”试点是由杭州共停平台推出的,他们公司管理的5个老小区是首批试点小区。

  提前预约车位目前有两种方式,一种是下载共停APP预约;另一种是从“支付宝-车主服务-杭州共享停车”进入,进行芝麻信用和车牌绑定后,点击“预约停车”,地图上会显示附近停车点,点击蓝色坐标点,界面上会显示停车点的开放时间、实时空位数量及计费说明,车主可以确认预约进场时间。

  目前试点的5个老小区,在每周一至周五的9:00——18:00对外开放,并按照每小时8元的标准进行停车收费,预约最长可免费30分钟,超过预约入场时间开始计费,40元封顶,停车费直接通过手机支付。

  目前“限量”供应车位

  前提须保证小区业主停车

  有人担心,试点的这几个小区本来停车位就非常紧张,以皇亲苑小区为例,小区停车位大约有175个,而三证齐全的登记车辆有300多辆,这样的共享停车效果好吗?

  事实上,5个老小区的试点从今年6月就开始,但是目前共享的车位还是非常有限的。

  “车位共享的前提是保证小区业主停车,如果说因为车位共享让小区停车更难了,那肯定做不下去的。”皇亲苑社区书记胡晓明告诉钱报记者,小区试点车位共享以来的这两个月,通过这个共享渠道进入小区停车的数量并不多,所以目前并没有什么影响。其实不止皇亲苑,从试点车位共享以来,2个多月时间里通过共享渠道进入小区停车的车辆都非常有限。

  科技公司工作人员表示,为了保证业主停车优先,几个老小区都是“限量”提供共享车位。“有空余车位的都可以预约,但每个小区规定时段内我们最多只允许占用小区里18个车位。”

  还有一个问题,共享小区车位,如果业主下班回来外来车辆还占着车位怎么办?

  “平台推出了几个措施可以预防用户超时停车,比如,超过小区开放停车时间不可预约;临近移车时间,系统短信自动提醒;如果超时停车,超时部分按照正常停车费3倍支付超时费用,200元封顶;芝麻信用降分;超时记录多,加入系统黑名单等。”

  理想丰满现实骨感

  车位共享面临“落地”难

  “为什么我们愿意作为试点开放部分小区车位共享,除了盘活白天闲置的车位资源外,作为资源互换共享,还可以为小区业主夜间停车增加更多可能。”科技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小区与共停平台能够整合的停车位做了资源互换,包月却没有车位停的居民,可以在19点到次日8点这个时间段内,把车停到共停平台下的停车位里,与周边小区错时停车资源形成互换、良性互动。

  随着越来越多小区的加入,可供共享的空余车位会越来越多。

  理想的状态就是,你到一个地方,利用手机一搜周边车位,已经加入共享的空余车位会一个个跳出来,可以就近选择停车,车子驶离时,系统会自动结算并扣款,省时省力。

  这是共享停车平台的美好愿景,如果全杭州的小区都使用上这款系统,那么一个车位的利用率就会得到成倍增长,这或许可以极大地缓解杭州停车难问题。

  但实际上车位共享还面临许多难题。共享停车位要形成缓解停车难效应的前提是,有一定规模的共享停车位,但现实情况并不是每一个小区都愿意开放车位。“这需要共停平台与每一个小区的物业管理方、业委会进行对接,这个难度很大。”科技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标签: 车位;停车;共享;小区;预约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