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95后平均在职7个月就离职!辞职理由眼花缭乱
2018-08-17 09:24:10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陈敏 实习记者 施峥 申屠淑婷

  近日,一则“95后平均7个月就离职”的话题登上微博热搜,引发网友热议。的确,工作七个月就想着离职,在我们的父母那一代看来,简直不可思议,但没想到,许多90后网友却表示:“太看得起我们了,没有7个月那么久……”更有网友表示:“我入职一个月,现在已经在回家的动车上了……”

3435d2b3-e5a0-4cbb-ab56-8ea1bfef648d.jpg

  据全球知名职场社交平台领英发布的数据显示,70后的第一份工作平均超过4年才换,80后是3年半,90后骤减到19个月,95后仅仅在职7个月就选择辞职。

  随着90后甚至95后步入社会,在这些职场新生代中,一言不合就离职的案例似乎越来越多。那么,“说走就走”的背后,是源于他们的草率冲动或个性使然,还是因为年轻给予了他们更充足的勇气,更多元的选择?

  95后为什么爱辞职?

  “食堂不好吃”、“电脑太烂”也能成理由

  谈到95后,我们总会想到他们身上的各种“标签”:“95后秃了”、“95后垮了”、“玻璃心”也有“敢说敢为”、“个性独立”、“二次元”等等,他们是名副其实的“标签一代”。现在,95后又多了一个新标签——“最爱辞职的一代人”。

  95后“秒辞”的人很多,原因也形形色色。“我要像风一样自由”,95后江西女孩辞职了。“食堂饭菜不好吃”,95后小男生辞职了。95后实习生嫌公司电脑太烂,炒了CEO走人。在不少HR和老板的眼里,95后是最“难管”的一代人,他们往往会因为这样那样的小事而辞职。

  那么,这些“爱”辞职的95后自己又是怎么想的呢?

  “我是去年6月份参加工作的,在杭州某网络公司做编辑,8个月后跳槽了。”毕业于温州商学院的95后小乔表示她跳槽的原因是薪资问题。“我上一份工作税前月薪3100元,到手仅2800元,除了周末有活动要加班,平时也要加班,身心俱疲。现在在一家新媒体公司做公众号运营,一个月能拿到6000元,比之前好多了。”小乔表示,现在95后跳槽挺普遍的,一方面,现在就业途径多,这家公司干得不开心,就可以换一家。二是在工作中投入与回报不成正比。

  事实上,和小乔一样因为加班太多,付出与回报不成正比而辞职的95后不在少数。

  “今年刚毕业的徐小柯,入职的第一份工作是在杭州一家科技公司做设计。“做了6个月我就走了,公司加班是家常便饭的事,有时下班了,公司有急事就要马上回去,不回去,老板就会暗讽我不重视工作。”

  除了加班太多,薪资发放不及时也成为95后离职的主要原因之一。

  24岁的小夏,工龄一年,单单是公司实习就换了三家,最短的一家做了四个月。他说:“有家公司就是不能按时发放工资,我们刚出来工作又没钱,想着在这工作连基本保障都不能达标,就辞职了。”

  同样是24岁的小杨,第一份工作是在会展公司上班,平时主要负责活动会场的布置、嘉宾邀约、活动报价等琐碎事务。

  “做了一段时间,工作内容太枯燥,和我的职业规划不符,再加上待遇与面试过程中谈的差距大,于是就跳槽了。”谈及对95后跳槽的看法,小杨说:“95后的人都有个性,不是那种会忍的性格,一旦觉得不合适就会离开。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多数95后小年轻的第一份工作都不会超过一年,有些人只有一个月。但这些人大多就职于中小企业,有一位受访者透露,不少中小企业不够尊重员工的合法权益,加班是家常便饭,节假日能扣就扣,社保福利对新员工能少就少,以为新员工“老实”、“能混过就混过”。但95后面对工作其实很坦然,他们重视自我,并不愿接受被“压榨”的工作。

  95后职业选择机会多

  他们不会去“忍受”一份工作

  前不久,朋友圈有一张图片刷屏,配的文字更是得到很多网友的认可:不要大声责骂年轻人,他们会立刻辞职的,但你可以骂那些中年人,尤其是有车有房有娃的那些。这句话虽然有些偏激,但现实生活中的确有这种情况,年轻人刚踏上社会,家庭生活方面的压力相对较小,所以辞职哪怕是裸辞对他们来说也不是太难的决定,他们一般不会不会因为薪资而去“忍受”一份工作。

  “我从大二开始就写稿赚钱了,一篇稿子300元到600元不等,不仅生活费和学费都可以自理,每年还能旅游一两次。”正在杭州某网站实习的新媒体编辑姗姗说。

  和姗姗一样,上大学期间就自给自足的95后也不少。

  刚毕业的张帅帅是一位自由摄影师,据他透露,上大二时,自己就在研究摄影,上学期间给不少同学拍毕业照、生活照,赚了不少钱,毕业时已经有近10万的存款。“在很多人眼里我是无业游民,没有正经的工作,相比于一份稳定的职业,我更喜欢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的确,没有家庭负担,没有尴尬的年龄,有额外的收入,这样的95后对工作有了更多的选择。另外,在很多人对95后持怀疑态度时,不少企业已经开始大胆启用新人。比如,海底捞的员工中,目前有近一半是90或95后;巴奴的员工中,18-26岁的年轻人占绝大多数,服务员中大学生的比例甚至达到了30%。麦当劳招聘时打出的slogan是:我们就相信年轻人,截至2018年4月,麦当劳中国员工人数超过15万人,95后员工占比超过60%。

  麦当劳浙江公司高级总经理杨浩宇先生曾在招聘时表示:“尽管95后、00后时常被打上‘丧’的标签,但工作中他们都很有潜力,对新事物学习、人际交往和创新能力都非常自信,同时热情张扬,喜好团队协作。”

  专家支招:

  留住95后,尊重其个性很重要

  就职于浙江宁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已经从事十多年人力资源事业的HRD周李艳针对“95后平均工作7个月就离职”这一现象,她坦言:“90后是一个时代的现象,他们个性彰显,重自我,对他人怎么看比较淡漠,因为就业指导做得相对较晚,职业规划不及时,从而导致他们对择业的选择有一些盲从和不理性,造成不断转换频道。另外,很多学生从在校人转成社会人,需要一个心理适应和调节的过程,很多人预期以及对自身具备知识水平认知过高,导致实操工作上会出现挫败感,也会产生频繁更换工作的情况。

  周李艳建议,企业要留住95后,无非就是待遇合适,满足基本的物质基础是留住他们的基础,随着个人的成长,激励措施也要跟上。另外,还要尊重其个性,老板只是劳动合同的另一方,侵害人身权益,占用休息时间,这些都是95后不能忍受的。

  那么,95后应该如何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资深教育人、职业生涯规划师方万军老师表示:“职业发展并非直线,职业生涯的成功也没有一条统一适用的路径。无论第一份工作如何起步,最重要的是在职场初期养成良好的职业习惯和心态,并能保持学习,拓展全球化的视野和行业知识、积累技能和人脉资源。真正做规划,应该从高中开始挖掘,有意识的父母或自己可以提早购买一些帮助你厘清职业规划的书籍,另外,学校要及早着手对学生的职业规划工作,做一些有针对性和前瞻性的举措。”

标签: 工作;离职;辞职;加班;职业规划;个性;员工;麦当劳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