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双创”项目摆擂台 洋创客比“脑洞”拼创意
2018-08-09 07:37:25 来源: 浙江在线 李攀

  浙江在线8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攀) 佩戴上一个小小的“黑匣子”,盲人就能重见光明;把一块集成电路板送进“体检室”扫描,纳米级的缺陷可以瞬间被检测出来……8月8日,2018年杭州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外国人创新创业项目专场决赛上,9名“老外”领衔的团队带来了各自“脑洞大开”的“黑科技”。这是杭州首次为外国人摆专场“双创”擂台。

  毕业于荷兰鹿特丹伊斯拉谟大学的Stefan,从27个复赛项目选手中一路过关斩将进入到决赛,面对的“考官”都是全球有名的专家学者和投资人,他不免有点紧张。“Come on!”登台前他和小伙伴们击掌鼓劲。“开考”铃声敲响,Stefan带着“人工智能图像分析平台”项目上台路演。“根据测算,中国互联网平均每分钟就有64814人登录微博上传信息,其中50925篇含有图片。”Stefan说,“这些图片里含有大量珍贵数据,通过计算机视觉抓取分析,可以获知用户的使用习惯和消费趋势,帮助企业实现精准营销,提升业绩。”他的项目让评委眼前一亮,6分钟路演结束后,Stefan被“拉”着继续追问。

  入围决赛圈的“老外”创客项目主要集中在数字经济、新能源、大健康等领域,项目不仅符合杭州的产业发展导向,而且大部分来自国外成熟的孵化器,具备较高的科研水准和技术含量,已处于可产业化发展阶段,市场前景看好。

  来自意大利的“创客”Saverio  Murgia带来了“HORUS可穿戴的智能相机”项目。“有了它,盲人也能‘看得见’。”他现场演示起自己的设备——一个“黑匣子”和一副特殊的眼镜,重见光明的奥秘是人工智能和计算机视觉技术的融合,帮助盲人将摄像头拍摄到的文字、图像等信息转化为描述性语音。他的项目以最高分拿到了一等奖。

  从领奖台上走下来,Saverio  Murgia难掩激动。决赛前,大赛主办方特地安排他们到梦想小镇、基金小镇等科创企业聚集地交流洽谈。“杭州对科技的巨大投资让我震撼,如果有朋友要来中国投资,我会向他们推荐杭州。”他说。

  杭州市委组织部人才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据统计,一年多来,杭州市海外人才净流入率领跑全国。今年8月1日起,《杭州市城市国际化促进条例》正式施行,而举办外国人专场“双创”赛事是杭州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走向国际化的又一创新举措。

标签: Stefan;杭州市;海外高层次人才;盲人;外国人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