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上半年杭州居民收支出炉 人均可支配收入33867元
2018-08-08 08:10:51 来源: 杭州日报 敖煜华 何艳秋 冯显芝

  今年上半年,全市城镇居民收入水平怎么样?工资是涨了还是跌了?物价水平是高了还是低了?

  记者从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获悉,上半年,杭州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867元,同比增长8.4%(扣除物价上涨因素实际增长5.8%);人均生活消费支出20710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消费支出水平居全省各市之首。物价方面,杭州市居民消费价格继续温和上涨,同比上涨2.5%。价格走势与全国全省基本一致。

  居住类、服务类价格走高

  上半年杭州市居民消费价格

  同比上涨2.5%

  上半年杭州市民买东西贵了还是便宜了?记者从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了解到,今年上半年,杭州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5%,同比来看,CPI涨幅逐步趋稳,居住类价格涨幅继续扩大以及人力成本上升、消费升级等带动服务价格走高成为主要原因。

  服务价格大幅上涨是拉动CPI上行的主要因素。上半年,杭州市服务价格延续自2010年以来的上升趋势,同比上涨3.6%,对总指数的贡献率达59.2%,成为拉动CPI上升的主要动力。

  深入分析物价上涨原因,首先是房租价格持续上涨,随着杭州深入推进城中村改造、旧危房治理力度加大以及人口的净流入,导致房屋租赁市场房源紧张,私房房租价格同比上涨7.4%,涨幅较上年同期扩大0.7个百分点,成为推升服务价格的重要因素;其次是劳务型服务价格升势明显,随着劳动力成本的持续上升和消费理念的转变,杭州市劳务型服务价格明显上扬。

  此外,家庭维修服务价格上涨13.9%、课外教育价格上涨10.1%、卡拉OK等其他文娱服务价格上涨9.6%、衣着洗涤保养价格上涨8.1%、民办小学初中教育价格上涨7.9%,这项项目涨幅居前,都是物价上涨的重要原因。

  用工需求增加、工资标准提高

  工资性收入成为居民收入增长首要动力

  从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居民最新公布的收支调查结果来看,2018年上半年杭州市城镇居民人均收支水平均居全省首位,收入增速稳中回升。

  工资性收入增长平稳。上半年,杭州市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20143元,同比增长8.1%,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59.5%,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4.8个百分点,是可支配收入增长的首要动力。工资性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杭州市制造业用工需求增加,规下服务业劳动力成本上升较快,带动了工资性收入稳步增长;二是2018年市区非全日制工作最低小时工资标准从上年的17元提高到18.4元,最低月工资标准从1860元提高至2010元,同比提高8.1%,虽然低于上海(2300元)、深圳(2130元)和天津(2050元)三市,但高于北京市(2000元)。

  此外,财产净收入提高是可支配收入增长的重要因素。上半年,杭州市城镇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5130元,同比增长11.4%,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15.1%,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1.7个百分点。财产净收入增速较上年同期上升7个百分点。

  随着杭州创业环境日益优化、城市国际化水平提升,杭州正在成为越来越多的外来人才和应届毕业生创业和就业的首选城市之一,房租自然也水涨船高。数据显示,居民出租房屋净收入增长28.2%,加上集体经济分红的红利收入45.2%的增速,上述两项收入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2.2个百分点。

  服务类消费占比提高

  居民消费金额的流向凸显消费仍在升级

  再看消费,根据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的最新统计数据,上半年,杭州市城镇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20710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1.6个百分点。消费支出水平居全省各市之首,比第二名的城市高2536元。

  那么,上半年,居民的钱都花到哪里去了?从统计数据来看,花钱比重较大的前几位分别是医疗保健、生活用品及服务消费、交通通信消费,服务类消费对居民消费增长的拉动作用不断增强,由此可见,居民的消费水平还在不断升级。

  “有人说,现在的人们开始消费降级,低价电商平台逐渐兴起流行,但这样的论断是片面的。”浙江省浙商研究会执行会长杨轶清说,数据也佐证了这一点。数据显示,上半年,一些消费升级类的商品增速加快,服务消费升级势头明显。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生活用品及服务消费支出1234元,同比增长31.3%,拉动消费支出增长1.5个百分点,其他用品及服务消费支出706元,同比增长27.4%,拉动消费支出增长0.8个百分点。

  同时,个人护理、教育培训方面投入加大,全国居民人均用于化妆品、成人教育及学前教育培训等方面的消费支出也呈现两位数以上快速增长。

  杨轶清表示,收入是消费升级的基础,居民收入在平稳增长,消费能力在提高,消费环境也在不断改善,消费升级的趋势没有变。

  有人把消费降级概括为“花最合理的价钱,买最合适的商品,理性地消费,过更聪明的生活”,但其实质并不是所谓的消费降级,而是理性消费、环保消费等。

标签: 杭州市;消费;工资性收入;上涨;制图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