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三伏天进入下半段 杭州未来几天依然烈日当空
2018-08-08 09:02:13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于清

  昨天刚立秋,不过天气依然很热,毕竟二伏刚刚过半,还要熬下去。据市气象台,昨天市区最高气温达到36.2℃(截至15时30分),又是一个高温日。算下来,杭州主城区35℃以上高温天数已有33天,其中有两天超过38℃。

c78d80bf-2f84-48cd-9071-c21fc90567c1_zsize.png

  市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报告:受副热带高压控制,预计市区未来3天将继续高温天气,最高气温可达到36-38℃,请注意做好防暑降温工作。不仅有高温,而且雨水偏少,大多数地方都是烈日当空。具体到今明两天,预计都是晴到多云,白天最高气温36℃,早晨最低气温26-27℃,平均相对湿度60%。

  8月10日之后,副热带高压略退,雷雨增多。但即便如此,高温也只是稍缓,“热”字依然是主旋律,最高气温持续在34-36℃之间。

  伏天多吃瓜

  “冷在三九,热在中伏”,目前三伏天刚好过半,是当之无愧的一年中最热的日子,这个时期天气炎热,身体出汗多,消耗大,很容易出现疲劳、消化功能减退的情况。有些人还会睡眠质量不佳,导致免疫力下降,可能引发疾病,所以养生专家认为中伏最易生病。

  这个时节要多吃瓜类,冬瓜、黄瓜、长瓜等,尤其是冬瓜,味甘、性微寒,具有养胃生津、清热利湿的作用。还有茄子,性味苦寒,具有消肿止疼、清热解毒的作用。伏天吃什么是一个老话题,我们前阵子说过“头伏火腿二伏鸡,三伏吃对金银蹄”,在老底子的说法里,这是有钱人家的做派,而手头不宽裕的人家,也有说法,叫“头伏冬瓜二伏茄,三伏冬瓜不刨皮”。对了,这里的“茄”,正宗的杭州话是读qi的,还是押韵的。

  不过,我对这个“冬瓜不刨皮”始终心存疑虑,莫非是因为老杭州“好汉不赚六月钱”,所以到了三伏天,真的穷到连冬瓜皮都要吃了?说起来,冬瓜皮算是一味中药,味甘、性凉,具利尿消肿之功效,就当是食疗了吧。

  护肤做减法

  护肤界有个新名词叫“夏季老化”,说的是夏季高温使皮肤真皮层的胶原蛋白流失,要比其他季节更厉害,因为皮肤健康状况下的温度是31℃,只要在阳光下暴露超过15分钟,就会超过40℃,胶原蛋白分解速度就会加倍剧增。而皮肤暴露在阳光和高温环境下,毛细血管就会扩张,皮肤因此变得更加干燥缺水。所以伏天里,要努力解决的护肤问题是表层旺盛分泌的油脂、深层渴望的水分补给。

  就皮肤的感觉而言,凝露啫喱质地的产品最受欢迎,一方面能够快速降低皮肤温度并收缩毛孔;另一方面又能为皮肤注入水分,帮助皮肤在炎热时节,仍能维持水油平衡。

  防止皮肤夏季老化的另一个方法是适当地给保养品做减法,因为夏季出汗多,过多的保养品容易堵塞毛孔,反而给皮肤造成一定的负担。早晨起床,可以留意一下自己的鼻子,如果油脂过多,就是一个很明显的油脂分泌过剩的信号。这也意味着你夜间的护肤品可以减一减了,面霜要暂时收进,凝霜是眼下最流行的质地,甚至比以前的乳液都水润。

  补水有办法

  皮肤出油严重的“大油田”们,可以在每天下班回家后,给皮肤做好深层清洁,再用单纯补水的保湿面膜敷一下。这是帮助达到水油平衡的好办法,比用吸油纸管用。喜欢清爽感觉的人,甚至还可以将凝霜或乳液这一步都减掉,不少品牌推出的化妆水已经不再是简单的一道水了,它们还有软化角质、增强保湿功效。

  天气热,出汗多了以后就会觉得皮肤比平时更需要清洁,千万注意,可不能过度清洁。因为受到高温和紫外线刺激的皮肤,其实是蛮敏感脆弱的。即使是油性皮肤,需要去角质的时候,也要选择相对温和的产品。再就是,要用弱酸性洁面产品来帮助调节皮肤的pH值,使皮肤更健康。

  底妆不服帖?记得按几下

  除了皮肤会缺水,夏天底妆易脱妆是另一个比较麻烦的问题。通常说起来脱妆有两种情况,油性皮肤是整个底妆浮起,干性皮肤则是“消失不见”,但在炎热的夏季,大家基本上只为浮粉而烦恼。由于气温的关系,脱妆其实是无可避免的,除非你能真正做到足不出户。

  中午时分,看到脸上有浮粉现象,首先要用面巾纸在脸上按压几下,然后保湿喷雾喷几下,接下来可以用高倍防晒指数的气垫粉压一下。现在市面上的气垫有几种形式,最经典的那种海绵粉芯的,粉质最水润,妆效也最轻透。这两年新出的气垫还有些是用网格状的粉芯,它们的特点是遮盖力比海绵版的更强,所以要根据自己的皮肤状态来选择。

  无论是哪种粉芯的气垫,粉扑只能用按的手法,而不能涂抹。因为经过无数次的实践证明,要是用涂抹的,很容易花妆,尤其是额头与下颌,一不小心就有粉的痕迹。

标签: 皮肤;冬瓜;护肤;天气;杭州;减法;补水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