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第29届世界健美操冠军赛上杭州学生摘金夺银
2018-08-08 08:04:16 来源: 杭州日报 王超锋 王洁 张向瑜 章翌

天杭教育集团健美操队

  日前,在美国举办的第29届世界健美操冠军赛刚刚结束,获奖名单上出现了不少来自中国杭州的名字——天杭教育集团、杭十四中、星洲小学,他们代表中国亮相世界大赛并摘金夺银。

  世界健美操冠军赛是世界健美操冠军联合会每年最重要的赛事之一,本届大赛在美国举行,共有来自全球20多个国家600多名运动员参赛,中国代表队由北京、上海、辽宁、浙江四地组成,队内按年龄从小到大依次分为预备组、年龄一组、年龄二组、成人组。

  天杭教育集团共有8个初中生参赛,也是这次中国代表队“年龄一组”的全部成员,最小的12岁,最大14岁。经过一周角逐,沈力获男子单人操冠军;董妍菲、沈力获混合双人操冠军;褚思佳、董妍菲、钱思涵、沈力、江文杰获混合五人操冠军。此外,他们还获得了两个世界亚军和两个世界殿军。

  记者从学校了解到,这8人都是天杭实验校健美操社团成员,他们进初中后接触健美操,平时每周安排三次训练课,周末拿出半天训练。天杭健美操教练倪旭红说,为了备战这次冠军赛,暑假一开始8个人每天三练,一天训练7小时,不仅排练比赛动作,还加强力量和体能,比他们平时训练强度高出不少,但所有学生都坚持了下来。

  另外,星洲小学两个学生——四(4)班洪韵致和四(2)班任梓娴,也在本届世界健美操冠军赛中摘得金牌。其中,洪韵致在五人操、混双、集体有氧操中获得金牌,任梓娴在五人操、集体有氧操中摘得金牌。两人今年5月被选入国家队,经过训练后前往美国参赛。

  杭十四中健美操队在这次冠军赛上拿到了2金2银。在此前更早结束的全国健美操锦标赛,十四中健美操队参加团体及个人赛拿下了1银3铜的好成绩,同时有6位同学获得“运动健将”称号。

  “健美操是非奥运项目中唯一有设运动员等级的。过去10年,学校健美操队培养了2位‘运动健将’,这届比赛就出了6个‘运动健将’,这也是杭州高中在该赛事的最好成绩。”十四中健美操队教练沈聿兆说,一旦评上“运动健将”,学生就可以参与高校高水平运动员招生或单考单招,升学道路有更多选择了。

  “这两年明显感觉到杭州对健美操运动越来越重视。”沈聿兆说,从事健美操基础很重要,特别是对身体的柔韧度要求很高,所以最好在12岁前就能做启蒙,更早地还可以接触少儿体操。“2012年前学校想招健美操特长生很难,因为小学和初中搞健美操的不多,这些年来像天杭实验、文澜中学、建兰中学都冒出了很多好苗子。”

  沈聿兆说,健美操低龄化是件好事,“现在的孩子花了太多时间在学习上,会造成运动量不足,身体柔韧性差。而跟竞技体操比,健美操面向的人群更广泛,门槛低,受伤几率小。”沈聿兆说,孩子学习健美操能促进身体正常发育,增强肌肉韧带和内脏器官的功能,发展身体的柔韧、协调等基本素质,同时还可以塑造美的形体,这恰恰也是现在的学生比较缺乏的。

标签: 健美操;世界健美操;冠军赛;天杭教育集团;运动健将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