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浙江省启动防台风Ⅲ级响应 船回港 客撤离 人到位
2018-07-10 07:36:46 来源: 浙江在线 陈铖

  浙江在线7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铖)9日,“玛莉亚”台风已进入我省48小时警戒线。记者傍晚从省防指获悉,根据《浙江省防汛防台抗旱应急预案》,省防指于9日18时启动防台风Ⅲ级响应。

  根据省气象台发布的台风消息,截至9日20时,“玛莉亚”中心位于北纬22.9度、东经130.4度,近中心最大风力为每秒55米,目前为超强台风级。预计“玛莉亚”将以每小时3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变化不大,10日下午进入东海东南部海域,11日早晨到上午在福建福清到浙江温州之间沿海登陆。登陆后继续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

  据预测,“玛莉亚”台风可能会以强台风级别直接登陆大陆,届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在14级到15级左右,将对我省造成严重影响。

  9日下午,省防指召开全省防御8号台风视频会议,对我省防台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相关要求,牢固树立“安全是底线”的思维,坚决克服麻痹思想,确保思想重视、行动坚决、措施到位。同时,要本着“从重从严、从大从紧”的原则,做好台风正面登陆的准备。各级各部门要早部署、早准备,从严落实防御工作的目标和措施,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此外,要求各级防汛责任人按照预案进岗到位,强化履职尽职意识,气象、海洋、水文等部门要加强监测预报和分析会商。

  “此次台风具有强度强、移动速度快、水汽足等特点。”省防指办公室副主任陈烨兴介绍,目前我省大型及防洪重点中型水库大部分可拦蓄100毫米到300毫米的降水,全省水库、河网拦蓄能力较强。但防台风容不得半点麻痹侥幸,尤其是预计此次受台风影响较大的温州、台州、丽水等地,在梅雨季节后期有不少分散性雷阵雨天气,这些区域的山体土壤水分已经趋于饱和,台风带来的狂风骤雨容易引发小流域山洪或者地质灾害。

  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受“玛莉亚”影响,浙中南沿海海面10日傍晚前后,风力将逐渐增大到9到11级并继续增强到12级到14级,浙北沿海海面也有8级到10级大风。10日傍晚到11日我省东南沿海和浙南地区有大雨暴雨,部分地区有大暴雨。

  记者从省海洋与渔业局了解到,截至9日14时,全省在港或安全水域渔船20791艘,尚在海上的3艘(宁波1艘、台州两艘)均为钓具作业船,正在回港途中。

标签: 台风;玛莉亚;抗旱应急预案;登陆;浙江省;警戒线;陈铖;记者;防汛;移动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