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杭州今日入梅,刷新近十年最迟纪录 将进入多雨模式
2018-06-20 08:30:56 来源: 在线 段罗君

  某地下车库入口处已经进水。

  浙江在线6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段罗君)昨天,省气象台宣布,浙江今日正式入梅。

  这也就意味着,一地阳光的日子今天起将暂时告一段落,杭城接下来将进入多雨模式。

  杭州今日入梅

  刷新近十年“最迟”纪录

  6月以来,我省稳走“少雨多晴”的路线——据浙江省气候中心监测,6月1日至18日,浙江省平均雨量为53.8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58%,其中舟山雨量仅9.7毫米,偏少近9成。

  杭城也保持统一步调,尤其是6月中旬到昨天连续8天无雨天气。到目前为止,6月平均降水量33.2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73%。

  6月中旬往年属于多雨时段,为何今年却一反常态?

  杭州市气象台解释,主要原因是副热带高压一直畏缩在海上,西南暖湿气流无法北上,冷空气孤掌难鸣,自然难以形成梅雨。不过,从昨天开始,副热带高压终于幡然觉醒,在它加强北抬之后,暖湿气流也趋于活跃,将和北方冷空气交汇形成梅雨带,在江南和长江中下游地区建立并南北摆动。

  昨天浙江省气象台宣布,浙江今日正式入梅。浙江平均入梅日期是6月10日,平均梅雨量301毫米。

  杭州常年入梅时间是6月13日,去年6月9日就光临的“梅姑娘”今年迟到已成为不争的事实,而且它还刷新了近十年“最迟”纪录。

  据杭州市气象台统计,从近十年杭州入梅时间看,最早入梅是2013年和2015年6月7日,最晚是2012年6月17日入梅。

  今年梅雨会持续多久

  市气象台:可能“虎头蛇尾”

  虽然今年梅雨迟到了,但迟到总比不到好。杭州市气象台说,“如果真的发生了空梅,那么在接下来的盛夏季节,极易引起干旱。”

  今年梅雨会持续多久?杭州市气象台说,“短期看6月25日以前雨水较多,25日以后副热带高压可能会继续爆发,往北、往西挺进,控制我国东南部地区。到时冷暖空气交汇产生的降雨带会往北方移动。”如果真的是这样,今年梅雨就有点“虎头蛇尾”了,到时晴热、高温、酷暑就会接踵而来,最高气温38℃也会成为家常便饭。

  杭州平均出梅日是7月7日,当然也有梅雨季短的时候,比如2006年6月13日入梅,18日就出梅,真是走过场。

标签: 入梅;梅雨;十年;杭州市气象台;气象台;副热带高压;入口处;车库;最迟;浙江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