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西湖大学来了首位外籍科学家 Alexey Kavokin教授有多厉害?
2018-06-15 08:16:05 来源: 杭州网—都市快报 刘云

  著名理论物理学家、玛丽居里人才奖获得者Alexey Kavokin教授

  “创立世界领先的极化子研究中心的目标

  我相信将在西湖大学得以实现”

  近日,西湖大学传来重磅消息,一位俄罗斯“学术大牛”加盟西湖大学,成为西湖大学首位外籍科学家。

  他就是著名理论物理学家、俄罗斯量子中心-量子极化子实验室主任、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自旋光学实验室科学主任 Alexey Kavokin教授。

  他在6月4日全职加入西湖大学,成为西湖大学理学院讲席教授。

  Alexey Kavokin教授,有多厉害?

  他出生于苏联列宁格勒市(现俄罗斯圣彼得堡市)。他的履历可以说“金光闪闪”。

  1991年,获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技术大学硕士学位;

  1993年,获俄罗斯科学院伊夫研究所博士学位;

  1997-2005年,任法国布莱兹·帕斯卡大学教授;

  2005年起,任英国南安普顿大学纳米物理与光子学讲席教授;

  2006-2009年,任罗马第二大学讲席教授,获玛丽居里人才奖;

  2010年,创建意大利地中海基础物理研究所,并担任研究所主任;

  2011-2013年,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创建自旋光学实验室,并担任实验室科学主任,领导该实验室成为旋转光学领域的国际领先者;

  2014年起,任俄罗斯量子中心量子极化子项目组的负责人。

  自2013年以来,Kavokin教授获得英国工程和自然科学研究委员会(EPSRC)“量子极化子学”杰出青年科学基金。

  在过去二十年,Kavokin教授极大地发展了极化子学的研究领域,是公认的极化子学研究领导者。他开发了玻色子激光的概念,并提出了用于室温极化激元激光的宽带隙微腔。在极化子学研究领域,他预言并验证了微腔的许多重要的效应,例如:光学自旋霍尔效应、自旋迈斯纳效应、Tamm等离子体等。

  为什么会选择到西湖大学来教书?Kavokin教授是这么说的——

  “西湖大学是一所与众不同的大学,她将是中国第一所拥有伟大目标和国际一流水准的新型研究型大学。我非常敬重西湖大学的创始人,我也很喜欢杭州这座美丽的城市,我相信创立世界领先的极化子研究中心的目标将在西湖大学得以实现。”

  Alexey Kavokin教授,是西湖大学首位外籍科学家。

  建在杭州人家门口的西湖大学,办学定位是“高起点、小而精、研究型”,其中的“小而精”,除了学科设置,同样体现在师资选聘上。

  自2016年以来,西湖大学面向全球进行了八次学术人才招聘。从五千余名申请人(95%以上来自海外)中通过专家面试,已有62名PI(独立实验室负责人、博士生导师)签约入职,这些人才在各自研究领域具有世界领先的学术水平。学术人才队伍计划以每年招聘40-45人的速度递增。

标签: 西湖;西湖大学;大学;教授;理论物理学家;人才奖;研究中心;居里;量子;玛丽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