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数据城管”时代,让违停罚款也能“提早预防”
2018-06-14 08:30:50 来源: 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俞倩 通讯员 朱燕红 毛新伟

车主收到提醒短信

  停车、缴费……这都是车主们最关心的问题。

  随着杭州停车智慧系统的不断升级,未来,在杭州停车缴费将更加便捷,哪里能停车,哪里属于违停区域,都将一目了然。

  杭城首个违停智慧提醒引导服务正式上线

  近日,在临平街道邱山大街办事的陈先生收到了一条短信:“您的机动车停放位置处于违停区域,请于10分钟内驶离,否则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理。距离您500米内的梅堰路北段停车场有10个空位。”原来,陈先生在邱山大街附近办事时,临时把车辆停在了人行道上。收到短信后,他立即赶到停车点,并将车辆停放在机动车停车点位上。

  智能提醒,避免了违停罚款,这就是余杭区城管局上月推出的“数据城管信息化违停查处系统”。城管执法队员只要拿着POS机大小的“手持执法终端”,对车辆拍摄一张“正脸照”,系统就会自动跳出该车辆的信息,经系统后端向车主发送一条短信,提醒车主十分钟内将车辆驶离现场,并提供500米范围内的停车场信息。一旦超过十分钟未驶离,就会生成一张电子违停车单告知违停车主。

  据了解,这是杭州市首个智慧查处违停类系统。从5月下旬系统试运行以来,在试点路段总共提醒违停车辆646辆次,教育提醒后车主自动驶离303辆次,占总量的46.9%。精准信息的定位,点对点短信自动发送,车牌自动录入,靠的是手持执法终端与城管大数据库。目前该系统已在临平城区投入使用,6月下旬将在余杭区全面铺开使用。

  下一步,余杭区城管局将不断地完善“数据城管”系统,将综合执法、垃圾监管、渣土监管、犬类管理等城市管理工作纳入第一期“数据城管”信息系统,推动城市实现智慧化的管理。

  大数据分析,告诉你哪里是贴单“重灾区”

  对于人行道违停,相信很多车主并不陌生。根据城管违停处理系统的数据,今年1—5月,西湖区共发生人行道违法停车24819件。通过智慧系统的数据分析,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哪些区域违停最多,停车压力比较大。

  随着地铁2号线的贯通,古墩路商圈迅速崛起,这条城西南北向的主干道交通越来越繁忙。目前,该路段及附近在建工程较多,地铁口、医院、餐饮、休闲娱乐集中在这个路段,附近停车场相当少,停车压力较大。通过数据可以看到,今年1—5月,这条路上共贴单1947张,违停情况非常严重。主要违停易发的点位有古墩路星洲街交叉口、地铁口,古墩路413号杭州银行门口一带。据了解,政新花园边上正在造地下停车库,是未来停车首选,较远的有古墩路83号公共停车场、娄家湾公共地下停车库等。

  另外,莲花街贴单数量也很多,有1242张。莲花街道路比较狭窄,施划停车位很困难,公共停车位少。但其周边居民小区却很多,由于小区建造已有一定的年份,内部停车位供不应求。再加上世纪联华、工人文化宫、省府路小学、餐饮酒店,造成了这块区域停车非常困难。主要的违停点位在嘉绿景苑出入口附近、莲花街从古墩路至紫荆花路这一段。目前,这块区域附近只有莲花广场地下停车场和古墩路83号公共停车场可供使用。

  另外,曙光路、教工路、厚仁路、益乐路也都是违停多发区,西湖城管局提醒广大车主,一定要将车辆停在公共泊位内,避免不必要的违章罚款。

  “西湖景区行政服务”

  掌上服务平台上线了

  本报讯(记者 俞倩 通讯员 斯金叶)近日,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行政事务服务中心(区小型项目管理中心)官方微信公众号“西湖景区行政服务”正式上线。“西湖景区行政服务”掌上服务平台是一个集“政务信息查询、网上公共事务办理、生活便民服务”为一体的“掌上服务平台”,通过手机大家可以完成许多景区政府公共事务服务,方便又快捷。

  通过“服务事项”栏目,大家可根据不同部门(单位)查看相应的进驻服务事项及办事指南,足不出户即可了解自身办理业务所需要准备的材料等信息。目前,中心已将现阶段各进驻部门(单位)整理完毕的事项清单录入,日后也将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动态补充调整。

标签: 停车;车主;短信;提醒;服务;上线;服务平台;城管;缴费;西湖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