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高分通过考核 宁波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领跑全国
2018-06-13 10:12:55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俞永均 通讯员 甬志轩

  7月1日起,由宁波市行政审批管理办公室牵头研究制订的《政务服务中心服务现场管理规范》国家标准将正式实施。“该标准涵盖了政务服务中心服务现场的服务提供、服务规范、服务监督、考核评价等各个环节,是又一项宁波经验在全国范围的推广复制。”宁波市质监局负责人说。

  《宁海县村务工作权力清单36条》成为中国乡村治理标准化规范化的典范;江北区获批国务院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区,九成以上行政审批类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作为全国首批国家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地区之一,宁波通过标准创新和试点示范,为新型城镇化提供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近日,宁波市又以高分通过了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对试点工作的考核。

  2015年6月,宁波、青岛、广州等10个地区成为首批国家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区域,期限为2015年至2017年。三年来,宁波市围绕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城镇化投融资、城乡一体化发展、规划管理体制等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四大重点领域,建设了一整套标准供给体系。目前,已完成54项宁波地方标准规范的立项工作,发布地方标准31项。

  以标准为引领,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精细化。宁波市建立了《社会治理网格管理专项事务对接》《社会治理网格管理实务操作规范》《社会治理网格管理绩效评价指标》等基层社会治理标准体系,覆盖网格实务、运营、服务、信息化、人员管理、工作流程、信息安全和绩效评价等方面,打造全科网格、全能社工以及“空间可视、底数可查、业务可现、流程可闭、隐患可循、绩效可见”的一体化平台,使党委政府的每项工作都能渗透落实到网格中。

  聚焦公共服务标准化。三年来,相关部门组织开展了体育服务、城市管理、养老服务及公共交通服务等基本公共服务领域的标准体系研究。其中,体育现代化社区标准体系纳入国家、行业、地方和社区体育服务标准65个,《体育现代化村(社区)建设要求》上升为省级地方标准。通过标准的实施,持续改进宁波社区体育工作,群众满意度90%以上。

  数据显示,2017年宁波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72.4%,高出全国平均水平约15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比由1.89:1缩小到1.8:1,连续15年保持缩小态势;城乡统筹发展水平持续位居全国全省前列。

标签: 宁波;网格;政务服务中心;服务;标准化;新型城镇;宁波市行政审批管理办公室;管理;标准体系;地方标准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