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孩子读了很多书 但作文还是写不好?特级教师这样说
2018-05-20 09:23:46 来源: 都市快报

  提起阅读和写作,妈妈们有个最常见的问题——为什么读了那么多好书,作文还是写不好?5月5日下午,在长江实验小学报告厅,爱写作的狮子阅读写作公益课第三讲,特级教师张祖庆用这个“天问”做开篇,一下子就把大家吸引住了。

  阅读和写作的关系

  是爷爷栽树孙子吃果

  张老师首先告诉各位妈妈,阅读和写作的关系,不是抽水机抽水:水泵下去,水就上来。阅读和写作是爷爷栽树、孙子吃果的关系,需要长时间的积累才会在写作上体现出来。他做了个形象的比喻,草原上的尖毛草,最初的六个月长势比不过别的野花野草,但它把根扎往大地28米之深,这让它在之后的岁月里,可以长一人多高,都快成树了,被称为“草地之王”。 阅读,是长根的事业。根深才能叶茂!从阅读高手到作文高手,需要等待。

  张老师还给出五条深度阅读的对策:“读得多,读得深;读得多,读得专;读得多,想得多;读得多,记得多;读得多,写得多”,这样来阅读,才会真正对写作有促进,这就像林黛玉教香菱学诗:“你若真心要学,我这里有《王摩诘全集》,你且把他的五言律一百首细心揣摩透熟了,然后再读一百二十首老杜的七言律,次之再李青莲的七言绝句读一二百首。肚子里先有了这三个人做了底子,然后再把陶渊明、应、刘、谢、阮、庾、鲍等人的一看,你又是这样一个极聪明伶俐的人,不用一年工夫,不愁不是诗翁了。”

  跟着阅读学写作

  不同年级有不同做法

  至于怎么跟着阅读学写作,张老师给出了具体指导。

  他建议家长们尽量陪孩子做亲子阅读,并给孩子选择适合他们年龄的书,书单他推荐最具实践性的中国小学生分级阅读书目(网上可以搜索到)。张老师说,读书时,首先要多琢磨作者为什么这么写,其次要学会模仿,并从模仿走向创新。茅盾说过,模仿是创造的第一步,模仿又是学习的最初形式。所以,张老师建议,小学中低年级,可以跟着一些经典绘本进行模仿。比如可以跟着《活了一百万次的猫》续写故事,还可以跟着《我要大蜥蜴》学习如何写有趣的信和别人沟通……中年级,张老师建议进行童书穿越写作。比如读《5月35日》里的“懒人国” “古堡城” “颠倒世界” “自动城”等充满想象力的故事后,可以让孩子想象穿越到一个神奇的地方,也写一个故事。还有下面这些童书经典,张老师也给出了创新写作的建议:

  《一条聪明的鱼》回到史前,想象生命进化的另一种可能;

  《查理和巧克力工厂》创造一个新的工厂(奶酪、糖果、玩具),把自己当做查理;

  《苹果树上的外婆》到苹果树上和外婆一起玩,想象各种可能;

  《不老泉》假如喝下不老泉的,是自己的家人;

  小学高年级,张老师则跟爱写作的狮子阅读写作公益课的前面几位老师一样,建议孩子们多浸濡在经典里,跟着经典学写作,学习大家们简洁有味的语言。

标签: 老师;孙子;狮子;经典; 5月35日;妈妈;实验小学;外婆;报告厅;孩子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