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建德市寿昌镇:茶香氤氲童家村 “礼堂+产业”促振兴
2018-05-18 07:45:53 来源: 今日建德 孙莉

  近日,建德市寿昌镇童家村的文化礼堂里飘出阵阵茶香,村茶叶专业合作社正在这里举行炒茶师培训。

  童家村炒茶制茶的历史悠久,如今炒茶师还被杭州、湖州、遂昌甚至外省请去炒茶。“炒茶师们走出去,代表了我们童家村的形象,因此手工炒茶的技能提升尤为重要。”童家村党委书记刘远珍介绍说,“今年,我市推出了‘建德苞茶’区域公共品牌,茶叶市场潜力很大,现在炒茶师都已结束炒茶返乡。于是,我们趁着村民空闲时邀请专家来培训。”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炒茶师培训的考核放在了村里的文化礼堂。“茶香氤氲童家村,茶师摇篮茗香馆”,据了解,童家村依据此主题打造了文化礼堂,全方位展示了村里1985年到2003年茶市的辉煌历史和十大制茶能手的故事。此次利用文化礼堂开设炒茶师培训基地和茶艺展示中心,可以生动具体地展示茶文化,同时将村里的茶叶放到茗香馆中展陈售卖,以此提升村集体收入,带动村民致富增收。

  应满英是村里近几年新晋的专业炒茶师,空闲时节她在家务农,偶尔做临时工补贴家用,春茶时节便去外地炒茶,一个月就能赚万余元。“童家村有的学员已有20多年的炒茶经验了,炒的龙井品质很好,这次培训要学好炒茶这门技艺,更需要时间去打磨。”作为西湖龙井手工炒制高级炒茶师,葛如根是此次培训的主讲导师,她对童家的炒茶工艺给予了高度评价。

  “在各行各业机器大生产的今天,我们炒茶的手工却经久不衰。手工炒茶是一种技艺,需要传承。”刘远珍说,此次培训放在文化礼堂中进行,目的就是让更多年轻人了解村庄的茶文化,加入到炒茶师的行业中来,带动村庄的茶叶经济发展。

  “一村一韵、一堂一品,我们在建文化礼堂的同时充分考虑村庄的产业发展需求,把文化礼堂打造成乡村振兴的新平台。”寿昌镇党委书记吕鹏云说,在寿昌镇,像童家村这样的文化礼堂并非个例,大塘边村的蔬菜展陈馆、山峰村的稻香馆、石泉村的路十番传习馆等,同样促进着礼堂和地方经济融合发展。如今,“文化礼堂+产业”“文化礼堂+非遗”“文化礼堂+文创……”多种多样的“文化礼堂+”模式已在寿昌镇铺开,通过培育发展新型业态,助力乡村美丽经济发展。

 

标签: 文化礼堂;文化;礼堂;党委书记;手工炒茶;茶文化;茶叶专业;村庄;茶;合作社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