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兰溪启动“百村景区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2020年前再创建81个左右景区村庄
2018-05-16 11:00:21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张帅 报道组 王寅锋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田园是中国人心中唯美的理想生活。

  日前,按照省政府关于“万村景区化”建设的统一部署,推进全域旅游开发,加快景区村庄创建,兰溪正式启动“百村景区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根据计划要求,兰溪将在2020年前再创建81个左右景区村庄,让乡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17家获首批省A级景区村庄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到:“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积极培育旅游风情小镇,推进万村景区化建设……”根据工作目标,“万村景区化”是指全省“到2020年累计建成1万个A级景区村庄,其中3A级1000个,使乡村旅游成为农村重要支柱产业。”

  今年以来,到兰溪游埠镇的游客纷至沓来,古镇上喝一杯早茶、尝一口酥饼、感受一次红色文化……

  游埠镇洋港村有着优秀的红色文化基因,上世纪60年代初,浙江省大办民兵连,洋港女子民兵班应运而生,她们个个出类拔萃,巾帼不让须眉,成为一支为民办实事做好事的雷锋团队、能文能武的宣传队。随着全域旅游的悄然兴起,洋港村的美丽乡村游、文化礼堂游、红色旅游渐有起色,去年该村还被评为A级景区。“村庄建美了,游客也在不断增多,带动了村民增收,希望通过红色文化基因带动我们的乡村振兴。”村党支部负责人介绍。

  为切实抓好省A级景区村庄创建工作,兰溪还专门成立了相关的工作领导小组,专门负责具体工作落实。同时,邀请浙江省旅游职业学院专家对相关人员进行培训指导,组织到各地考察学习,有针对性地加强A级景区村庄的创建培训工作,学习先进的A级景区村庄旅游理念,不断提高A级景区村庄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

  去年,兰溪市旅游局在对全市美丽乡村、历史文化名村、传统村落进行摸底的基础上,明确17家为去年第一批创建浙江省A级景区村庄名单。

  让村庄成为旅游目的地

  记者了解到,此次三年行动计划创建原则以全域旅游开发和美丽乡村建设为指导,以村庄、社区及其村(居)民生产生活范围为核心,以自然景观、田园风光、建筑风貌、历史遗存、民俗文化、体验活动、特色产品为主要吸引物,打造一批规划科学、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宜居宜业、具有一定公共服务设施及旅游配套服务的景区村庄。

  兰溪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创建工作体现4个特点:与全域旅游开发相结合,围绕兰溪全域旅游“一核一带两翼六片区”的空间布局和全域旅游近期建设重点,注重在“一城一岛两片区”建设一批景观村庄;与浙中生态廊道建设相结合,围绕生态廊道和水上旅游观光带建设,注重在“三江八溪”沿岸布局一批景观村庄,丰富生态廊道沿线景观创建内容,提升廊道品位;与“四条风情线”建设相结合,围绕兰江水上游线、兰芝风情线、游诸风情线及47省道水果采摘线建设,注重在四条风情线沿线布局一批景区村庄,巩固提升风情线建设成果;与美丽乡村、文化礼堂建设相结合,在已有创建成果基础上,筛选创建一批景区村庄,以景区村庄创建来促进美丽乡村和文化礼堂建设。

  对于景区村庄的打造,兰溪要求按照“十个一”标准创建,即一个入口形象、一个停车场、一个服务中心、一个A级厕所、一套标识系统、一条旅游线路、一套解说系统、一个营运主体、一批经营农户、一套管理制度。

  “‘万村景区化’就是要把一个个村庄变成游客能旅游、爱旅游的目的地。”该负责人表示,对照创建要求,兰溪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完善,他们将继续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万村景区化”工作要求,结合兰溪全域旅游建设工作,努力让更多景区村庄闪耀在兰溪各条旅游精品线上。


标签: A级景区;村庄;乡村;红色文化;风情;万村景区化;旅游目的地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