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提升办案水平维护司法权威 引入“外脑”办案让司法更公正
2018-04-16 08:34:25 来源: 杭州网 郑莉娜

  最高人民检察院近日印发《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指派、聘请有专门知识的人参与办案若干问题的规定(试行)》,明确检察院可以指派、聘请有鉴定资格的人员,或者经本院审查具备专业能力的其他人员,作为有专门知识的人参与办案。在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背景下,《规定》出台有利于帮助检察人员更好发现事实真相,作出正确、理性的判断,让司法更公正、透明。

  “有专门知识的人”通俗地说就是一种以特殊身份参与办案的专家,他们能运用专业的知识和经验,对案件中的专门性问题,进行审查并出具意见,以弥补检察官知识缺陷,避免司法不公。

  在世界法制史上看,“有专门知识的人”参与司法诉讼活动可以说是源远流长。起源于古罗马的专家咨询制度的“法庭之友”,更是在英美法系国家的法治进程中产生了深远影响。在“法庭之友”的帮助下,美国在民权、安乐死、托拉斯以及药品管理等高度专业的领域形成了许多有影响的判例。例如,在1961年的“马普诉俄亥俄州案”中,美国联邦最高法院法官采纳了美国民权联盟作为“法庭之友”的意见,宣告州法院不得接受警察非法收集到的证据,该判决促使美国在联邦和各州全面确立了“非法证据排除规则”。

  在我国,“有专门知识的人”参与办案的事例也不少。例如,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鉴定中心曾指派司法会计专家参与了很多省部级以上大要案的查办,协助检察官查账、搜集固定证据,帮助检察官制定审讯策略,询问涉案单位的财会人员,解决大量涉及金融、股权等领域的专门性问题;还曾派理化专家协助侦监、公诉部门办理了念斌等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案件,对涉案技术性证据进行审查,帮助检察官了解相关专门性问题。以往,此类有专门知识的人主要以“咨询专家”的身份介入诉讼,相关程序机制不够健全,且通常不对社会公开。规定出台后,这类专家可按法定程序接受指派、聘请,参与到办案过程中。

  当前,随着科技日新月异,犯罪手段和工具迅速变化,犯罪行为呈现越来越智能化、复杂化、专业化的特征,聘请“外脑”应对新型犯罪有着积极的作用。检察官并非万事通,办案中会遇到金融、环保、互联网等专业性非常强的难题,比如网络犯罪,在案件侦破、证据认定等方面,需要有相关知识的专家来帮助解决诉讼中的疑难复杂问题。总而言之,通过借专家的“外脑”引“外智”,目的就是要提升办案水平,维护司法权威、保障公平正义。

标签: 知识;办案;最高人民检察院;帮助;指派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