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百年艮山门站 要加个“盖子”变洋气
2018-04-12 07:38:2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詹程开

01.jpg

02.jpg

  浙江在线4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詹程开)“我站在风光过,平淡过,破旧的老车站……生锈的栏杆,没有车进站,回忆在墙上游荡。”黄磊的这首老歌《老车站》,唱尽了一座老车站的沧桑过往。

  如果要在杭州为这首歌取景,很多老杭州都会给艮山门站投票——作为一座百年老站,它也在岁月的变迁中,经历着风光与平淡。

  不过,近日,随着杭州市规划局正式启动《杭州艮山门动车运用所上盖空间开发城市设计暨概念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这座老站很快将迎来它的华丽蜕变。今后,它将变身为一座现代化的“地标建筑”,下方为列车运行提供保障,上方则满足大家的吃喝玩乐。

  曾经

  水果粮食蔬菜进杭州

  艮山门是“第一站”

  这里曾经是一座“特殊”的车站,它占据着杭州市中心的“黄金位置”。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杭州市大部分的煤炭、水果、粮食、蔬菜都是从全国各地先到达这里,再转运至其他地方的。

  ●上世纪初,浙江历史上第一条铁路——江墅铁路建成通车后,沿途就设了拱宸、艮山门、清泰和闸口4个车站。位于城东的这座艮山门站,是名副其实的一座历经百年沧桑的货运老站。

  ●随着城市的建设发展,艮山门站由于地处杭州市中心,周边已经没有再扩建的空间。它已经很难跟上杭州快速发展的脚步。

  1996年5月,乔司枢纽性编组站启用,艮山门站就慢慢淡出了编组功能,大部分货运任务也逐渐转移。

  ●2010年,沪杭高铁通车,随后,沪昆、宁杭、杭深、金丽温等高铁也相继运营,艮山门原编组场址上先后修建了杭州动车所一、二期工程。

  ●杭黄高铁、商合杭高铁将相继通车,杭州南站也将投入使用。杭州动车所需要更大的场地来停放、检修高铁列车。

  因为这些考虑, 2016年下半年,艮山门站,这座百年老站“彻底退役”。它将担负新的使命——为动车所三期工程腾出空间,成为杭州枢纽高铁动车组的保障基地。

标签: 车站;山门;动车;铁轨;粮食蔬菜;周围居民;水果;沧桑;大桥;风光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