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蹲点调研破难题 着力推进杭州市“百千万”活动落地见效
2018-04-09 16:40:58 来源: 浙江在线 王斯博 记者 叶嘉妍

01.jpg

  浙江在线4月9日讯(浙江在线 王斯博 记者 叶嘉妍)“五十年代干部的好作风又回来了。”不少干部经历了从“张不开口、找不到人”到同百姓难舍难分的转变。老百姓的幸福感越来越强,这一切都得益于杭州“联百乡结千村访万户”蹲点调研活动。去年以来,杭州市委全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创造性地开展了此项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果。今天(9日)上午,2018杭州“百千万”活动新闻媒体通报会在上城区党员服务中心举行,公布了“百千万”活动的一系列阶段性成效。

  转作风 提能力 着力破解“关键小事”

  活动开展一年多来,杭州市4万余名干部深入基层群众,在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夯实基础中进一步转变作风、提升能力,累计走访农户180万户次,走访企业近9万家次,收集工作性意见建议近4万条,解决各类问题3801件,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务实实效,努力做到“全覆盖、常态化、求实效、高质量”。

  作为浙江省第一个党团组织发源地的杭州上城区,创新推出了区领导联系街道领衔破难、机关部门联系社区领办项目、党员干部联系群众领跑示范的“三联三领”工作机制,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于蹲点调研的全过程,齐力办好垃圾分类、共享单车治理、老旧住宅加装电梯等“关键小事”,让人民群众得到实惠。

  在破解“关键小事”的进程中,下城区长庆街道王马社区就以实打实的“服务员”身份赢得了百姓的好评。该区积极搭建干部和群众的互动平台,以党建引领为路径,组织走访居民9700余户次,受理居民事务4300余条次。有着全国第一个楼道党支部的王马社区,在党员干部“沉下去”之余还在网格层面成立百姓议事小组,让社情民意“浮上来”,形成“琐事不出楼、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的基层治理格局。

  破解群众的小事难事,关键在于“走下去”。2012年,桐庐县在全省率先开展“基层走亲新春暖心”活动,开启了定期走访、主题走访和走访记录等创新机制。到如今的6年间,该县坚持落实“是否走进过百姓家、群众是否熟悉你、是否办过惠民事、群众评价是否满意”的考评制度,通过干部“走村入户”“住夜值班”“白访夜谈”等创新载体,将以往群众“上来办事”转变为干部“下去帮亲”。

  扎基层 听需求 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今年3月,杭州市委召开推进“百千万”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广大党员干部纷纷扎进基层大调研,新一轮集中蹲点调研活动正展开。截至到3月底,36名杭州市领导带头到底层联系点开展走访调研,参与走访的机关干部有4.7万名,累计走访乡镇(街道)190个、村(社区)3081个、农户(居民户)71.5万户、企业1.2万家。

  杭州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市“百千万”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徐小林表示,接下来的集中蹲点调研活动,杭州将聚焦初心使命、聚焦乡村振兴、聚焦矛盾化解、聚焦问题解决、聚焦基层创新,列出“十个一”任务清单,为开展中央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打好基础。

  在淳安县枫树岭镇党委书记汤燕君看来,只有走近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才能真正推进“百千万”活动。为此,该镇建立起了“村户体检表”,做到了分层分类体检、分组分团诊断,还设立流动镇政府,秉承“即知即办、马上就办”的理念,以项目清单的形式,落实领办责任领导和责任人。依托这些“走进群众心里”的方式,枫树岭镇未来将以下姜村为核心,辐射带动周边4个村庄整体提升,共同建设一个“乡村振兴示范区”。

  而市农办则通过蹲点调研,力求多思考一些农村老龄化、空心化带来的现实问题,多做一些让“空心村”变“归心村”的实事;帮助村班子摸索总结基层社会治理中“自治、法治、德治”的有效办法,宣扬“大家的事情大家办”的优良传统,形成“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评、事事有人管”的乡村治理新格局。


标签: 小事;关键小事;蹲点调研;走访;杭州市委;聚焦;乡村;干部;振兴;群众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