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春暖花开迎来旅游旺季 杭州公安全力护航旅游名城
2018-04-07 08:51:59 来源: 杭州网

  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旅游发展,旅游业的产业地位正日益凸显。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五年来,我国出境旅游人次由8300万增加到1.3亿,同时提出了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降低国有重点景区门票价格、推进“厕所革命”等与旅游相关的议题。

  作为全国知名的旅游城市,杭州去年一年累计接待中外游客1.6亿人次。这段时间,春暖花开,西湖绿意盎然,杭州也迎来了一波旅游旺季。

  在此期间,杭州公安全力投入安保工作,以确保治安稳定、社会和谐。记者 林琳 通讯员 徐佳 傅宏波 摄影 许志伟

  老人来杭就医丢了钱包

  幸好遇见了正在设卡检查的民警

  今年3月,正值春节返程高峰,站前派出所民警马良良和往常一样在城站火车站广场设卡检查,一个头发花白的老人引起了他的注意。

  老人佝偻着背,手扶着栏杆,头埋得很低,每走一步都要略微停顿一下,看起来非常吃力。

  “大伯,你没事吧?需要帮忙吗?”马良良主动上前询问。

  见他穿着警服,老人开了口。从他断断续续的叙述中,马良良了解了大致情况,老人70岁,因为患有白内障,独自从北京来杭州就医,没想到路上丢了钱包,等到了杭州站,天又黑了,他看不清路,身无分文无处可去,一时不知该怎么办了。

  说着说着,老人忽然哭了起来。马良良一边安慰他,一边打电话联系了救助站的工作人员。

  得知救助站可以帮助老人后,马良良搀扶着老人上了开往救助站的公交车,并向公交司机交待了老人的情况,委托司机沿途照看老人,等公交到站,务必把老人平安交给救助站工作人员。

  临别前,老人颤抖地拉着马良良的手,反复道谢。

  这已不是马良良第一次做好事,就在2天前,他还在巡逻时捡到一只钱包,因为联系不上失主,他特地写了一封信,寄到失主身份证上登记的住址。

  4天后,失主殷先生接到家人通知,赶到派出所领回了钱包。

  “丢钱事小,这里面还有银行卡、身份证,要重新办理就太麻烦了。”殷先生说,自己原本对找回钱包已经不抱希望了,没想到民警这么认真负责,还特意写信通知。

  外国小哥在出租车上醉得不省人事

  司机把他送到派出所

  3月11日凌晨,的哥黄师傅遇上了一个特殊的乘客——一个喝得烂醉如泥的外国小哥。

  语言不通怎么办?黄师傅想来想去,只能把人带到了南星派出所。

  黄师傅告诉值班民警吴环,自己是在黄龙接上这个小哥的,当时是一家酒吧的工作人员帮忙叫的车,只说把人送到南星桥。

  “我刚开出一个路口,他就打开车门要吐,我赶紧停车,让他下车吐了一会儿。然后我又把他送到了南星桥,可是准确的地址不知道啊,语言不通,他还把我借给他的充电线都扯断了。”黄师傅满腹委屈。

  当时,小哥醉得不省人事,根本没法交流,吴环只能安排他在醒酒室醒酒,让司机先回去。到了上午9点多,外国小哥才慢慢清醒过来。

  吴环用英语问他,是哪里人,叫什么名字。他说,自己名叫Dom,是加拿大人。

  吴环把前一天晚上发生的事告诉他,他很不好意思,说自己是陪朋友过生日,喝多了,至于之后发生了什么,已经完全没有印象了。

  “你打车没有付钱,还把出租车司机的充电线扯断了。”吴环询问了司机费用,打车费和数据线加起来,一共是88元。

  外国小哥连连道歉,把钱通过微信转给了吴环,委托他转交给司机。

  事情解决了,Dom和吴环也成了好友,两人还约好,等天气好的时候一起去跑步。

  打击侵财犯罪

  推进“扫楼行动”

  余杭临平派出所一直致力于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努力创建辖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去年一年,临平所共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97名,破获各类案件150余起,摧毁各类犯罪团伙3个,侵财犯罪打击实效位列全区第一。

  虽然所里只有4位刑侦民警,但他们充分发挥合成侦查优势,在积极打击犯罪的同时,兼顾追赃、止损工作,及时为群众挽回损失。

  据统计,2017年临平所共发还电动自行车20余辆、电瓶20余个、手机4部、衣服15件,积极追缴涉案财物50万余元。

  在通信网络诈骗案件方面,大力开展劝阻、止损工作,共成功止损、冻结15起,28万元。

  与余杭区相比,萧山区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互联网金融风险上升的情况。

  截至2017年第三季度,萧山区工商注册的电子商务平台和投资咨询类公司已达到3973家。

  为确保社会治安平稳有序,萧山公安分局积极推动全区11个重点镇街、平台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企业“扫楼行动”,严格按照“约谈一批、核查一批、清退一批、打击一批”的目标要求,推进行动开展。

  截至目前,萧山区已排查企业5572家次,排出风险企业231家,挤压清退后注销离萧149家,刑事受理1起,立案侦查2起,逮捕2名犯罪嫌疑人,与外地公安机关一起侦办案件4起,查封冻结赃款赃物近6000万元,基本形成了“排查清、挤压严、打击准”的工作机制。

  重拳整治“闯禁车” 

  景区交警大队机动队查处非正常上路车辆200余起

  旅游旺季,西湖景区是最热门的地方,景区的交通通行也是个大问题。

  为了将交通违法行为引发的安全隐患扼杀在萌芽阶段,景区交警大队机动队对辖区内二轮摩托车、电动正三轮摩托车、货车(无通行证)等闯禁车辆进行集中整治和重点查处。

  根据前期视频巡查及警情情报分析,机动队结合大队辖区道路交通特点,确定了西山岗、白沙岗、之江路六和塔等路口为重点路口,环湖道路、梅灵路、隧道一线为重点道路,在上述地段强化午间及夜间警力部署。

  相比其他违法行为,闯禁车速度快、流动性强、处罚难度大。

  对此,大队利用机动队这支快速力量,采取桌面提前布控、条线及时追缉、定点岗位有效拦截的“由面到线再到点”立体管控模式。

  也就是说,大队分指挥室在接到警情后,迅速通过视频追踪,确认车辆行驶方向和路线,分析车辆可能的行驶路径,第一时间通知路面机动队警力及相应属地中队,形成严密布控网络。

  机动队员在接到指令后,以小组为单位开展路面追缉,先锋队员靠近目标车辆后先鸣笛示警,示意车辆靠边停车,另一队员配合前后方拦停,迅速控制目标车辆。

  如果遇到车辆不配合接受处罚、加速逃离等紧急情况,机动队会第一时间通知就近路口岗位设卡拦截,并配合其他小组缩小包围,同时分指挥室可以通过调整路口信号灯配时,以“定向线路引导”“指定路口截停”的方式,转被动为主动,控制逃逸车辆。

  据统计,自3月份以来,机动队在隧道口、重点路口设卡开展专项整治共计10余次,投入警力40余人次,查处各类非正常上路车辆200余起,形成了高压严打的态势。

  同时,警方加强应急联动处置,科学部署治安防控机动队、摩托化反恐应急处置小队、反恐“利剑突击队”和交警铁骑队等四支应急力量,确保一旦有事,能够快速、高效、稳妥处置。

  零容忍“飙车”

  强力开展消防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

  随着春季旅游旺季到来,交通流量大幅度增加,特别是城区地铁建设等工地全面开工,工程车大量增加,交通安全压力增大。

  交警部门结合季节道路交通特点,坚持对城区大功率、大排量“飙车”等交通违法行为“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另外,杭州警方始终把大型活动安保和节假日等重要节点安保工作作为一项常态化的工作任务,针对清明节、“五一”小长假等,以及动漫节、茶博会、歌星演唱会等大型活动,提早预判形势、提早部署工作,强化现场踏勘、风险排查、隐患整改,完善工作方案,确保绝对安全。

  消防部门会同属地派出所,以高层建筑、出租房屋、人员密集场所、“三合一”场所、老旧危房、易燃易爆场所消防安全为重点,采取挂牌整治、关停、查封等刚性措施,强力开展消防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

标签: 老人;钱包;就医;设卡;整治;排查;景区交警大队;消防安全隐患;司机;外国;查处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