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桐庐10亿元基金惠乡村 市场化运作破“三农”融资难
2018-04-01 09:43:29 来源: 浙江在线 沈晶晶 钱凌芸

  浙江在线4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晶晶 通讯员 钱凌芸)近日,桐庐县凤川街道三鑫村“凤溪玫瑰”项目园区,一笔来自县美丽乡村发展基金、计划总额1000万元的投资进入最后谈判阶段。“整个项目空间面积6000多亩,涉及3个自然村、1800多位村民,计划今年投入运营,现在正是基础设施建设关键时期。”项目负责人潘军说。

  成立美丽乡村发展基金,是桐庐运用市场化机制,破解“三农”发展项目融资难、融资贵的探索。“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总要求之一。“乡村建设进入了新阶段,必须实现涉农资金投资效率变革,提升农村可持续发展能力。”桐庐县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充分调研、讨论后,2017年下半年,桐庐决定设立美丽乡村发展基金,对乡村旅游、村落景区、现代农业等产业项目按10%至30%的比例进行配套投资。基金总规模10亿元,其中县财政出资5000万元,其余皆为社会、金融资本。同时,县里还抽调了财政局、农林局等部门相关人员组成团队,成立桐庐县美丽乡村建设投资有限公司、项目专家委员会和尽职调查工作小组,负责基金日常运营管理、投资项目的评审和风险控制。

  “以往单纯依靠乡镇、村级投资,资金缺口大;单纯依靠社会资本投资,农户参与度不高,业态引导也不够。而基金介入,能使两者达到平衡。”富春江慢生活体验区管委会副主任张权介绍,目前公司已收储闲置房屋120户、抛荒农田60亩、山林200亩,“首批两个项目,罗家边文创民宿和阔坞口学术交流中心即将投入运行,预计今年年底就能产生收益。”

  据统计,截至目前,桐庐共有11个乡镇(街道)39个行政村申报美丽乡村发展基金,3个项目已全面启动,已投资额达1600余万元。

标签: 发展基金;乡村;桐庐县;投资;凤川街道;关键时期;基础设施;计划总额;空间面积;园区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