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杭电师生发动朋友圈 为“徐妈妈”家乡果农卖了上万斤桔子
2018-03-21 14:18:06 来源: 杭州网 叶璟 程振伟 首席 徐文杰

  三月中旬的一天,下午4点,一辆白色大卡车驶进杭电(下沙)生活区、在第五餐厅前停下,卡车前早已排起了上百人的队伍,原来杭电师生们正在领取在网上认购的衢州农民家桔子。

  在卡车尾分发桔子的衢江区高家镇坎高村村委徐庆春一脸兴奋,他对每一个领桔子的人说“谢谢”。“村主任昨天让我们装一车850箱8500斤桔子送往位于省城的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我们还不敢相信,没想到车一到就卖了个七七八八。”徐庆春告诉记者。

  让这个憨厚汉子欣慰的是,这850箱桔子是村里两个低保户家庭产的,按照众筹出售价格一箱10斤21元计算,除去卡车油钱和回程过路费,一下为两个低保户家庭变现将近17000元现金。“他们一定会很开心的,至少不用因桔子躺在家里为销路发愁。”

  爱心助农也是精准扶贫,“想为徐妈妈家乡做点事”

  去年11月,“杭电官微、官博火力全开,为贫困学生卖家乡特产”的新闻火遍全国,还上了央视。“学校惦记贫困学生家庭经济情况”的心意,在杭电学生中根深蒂固。不久前,杭电学生创新创业平台“杭电二货”负责人,在自己所开的公益社群里摸了个底,发现“衢州籍学生过年后很多都在朋友圈发卖桔子的消息”。

  原来,衢州盛产优质柑橘,但果农一收完桔子,就为卖桔子焦虑,总希望越快卖完越好,“迟一点卖完,意味着多一些桔子坏掉卖不出去的风险。”一个衢州籍学生说。

  杭电二货把这个“大数据消息”告诉了校团委和学校后勤。“衢州桔农的焦虑”深深触动了后勤党总支书记、董事长李中昌。“我们与衢州特别有缘,去年底让全国人民感动的照顾学生如子女、退休时被全宿舍楼700名学生留下来的‘徐妈妈’就是衢州龙游人,徐妈妈最近还刚荣获省教育厅‘2017浙江教育十大新闻人物’称号,我们想为徐妈妈做点事,有什么比帮她的家乡果农卖桔子更好的事情呢?”李中昌对后勤同事们说。

  “帮徐妈妈家乡卖桔子,也是回应衢州籍学生回报父母的呼声,是杭电精准扶贫举措的延续,”杭电团委书记杜加友说,“青年人要多关心社会,共青团要多做暖心的事。”

  杭电朋友圈发力,校内外爱心力量动员起来了

  杭电后勤王术海老师具体负责“帮衢州果农卖桔子事宜”。他于3月16日(周五)下午通过衢州市农办找到了衢江区高家镇坎高村村主任胡新丰,和衢江区廿里镇六都杨村村支书胡建平。两位村干部正在为村民卖桔子奔走,一听说杭电“希望用新媒体手段动用校友和师生资源为村里推销桔子”,连称“杭电好样的”,他们表示,“首先要解决村里五保户、外出打工家庭积压的桔子,如果杭电在这方面能帮上忙,那就太好了。”

  当天晚上,杭电后勤官微“杭电后勤生活”推出了“为徐妈妈家乡卖桔子”的网文,文中充分表述了“衢州桔农的焦虑心情”,并附上徐妈妈“我是徐妈妈,我家乡衢州的桔子很好吃,恳请献出爱心,别让桔农一年的心血白费了”的书法拍照。杭电学生社区“杭电表白墙”上 网友@老杜 号召“同学们帮助徐妈妈家乡果农早卖桔子早放心”。

  到当天晚上12点,杭电校友师生众筹购买700箱桔子,王术海立即与坎高村胡新丰主任联系,约定“下周一送一卡车800箱桔子来杭电,现场付款。”同时,推文上留下电话号码的散户桔农反映,有大量杭电校友和师生直接与他们联系“通过微信支付宝先付钱,后邮寄桔子”。

  “杭电后勤生活”和“杭电团委”的推文后面,大家的留言更是情怀满满。“已下单”接成长龙,网友@强军说,“订购,一定购,帮助解决果农之困,支持杭电善举,点赞徐妈妈!”。网安学院吴国华老师留言,“已定100斤给学生老师帮着吃吃”。还有人强烈要求“先收钱,这个是关乎果农利益的事啊。”

  “策划力+公信力”加持,校园新媒体公益大有可为

  杭电数字媒体与艺术设计学院大二学生覃春球看到杭电后勤和团委“为徐妈妈家乡卖桔子”的推文后,毫不犹疑联系了文中提到的桔农,她先付款买了两箱。同时,她在朋友圈转了学校推文,很快,下方留言上出现苏州某大学一位杨姓好友的问询,得知衢州桔农的焦迫心情,这个微友当即在朋友圈发起众筹,与亲朋友好友一起买5箱,不到20分钟5箱订单的意愿达成,杨同学不无得意地告诉覃春球“谢谢你触动我做了一件好事”。

  杭电党委宣传部程振伟老师在朋友圈转发推文后,一位潘姓老总当即通过微信给他发了630元,认购30箱,扔下一句话“果农真心不容易,尽点心力,买了发给员工做福利,为杭电以学校名义为果农推销产品的真情怀点赞!”

  “果农送来的850箱桔子一个半小时就卖完了,大部分是认购来取现场付款的,一部分是现场看到临时决定买的,新媒体公益的力量太强大了!”王术海告诉记者。

  记者还了解到,学生创新创业平台“杭电二货”也为果农众筹出售了161箱1610斤桔子,因为看到杭电慈善推文慕名而来直接联系衢州当地果农买桔子的也有很多。

  “无论是去年底的杭电官微为贫困生家庭卖土特产,还是这次以网红‘徐妈妈’名义为家乡衢州桔农卖桔子,都让我们对大学新媒体做公益的威力刮目相看,大学师生、校友圈是丰富的社会资源,大学新媒体慈善在榜样示范等方面的社会效应巨大,”

  杭电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海稳说,“杭电新媒体公益给我们的启示是,有好的策划+良好公信力加持,校园新媒体公益完全可以大有作为。”

标签: 妈妈;家乡;桔子;爱心;扶贫;果农;后勤;公信力;师生;认购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