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图说浙城  正文

仙居:打造人水和谐的绿色发展新境界
2018-03-21 09:32:32 来源: 记者 富强 仙居县水利局供图

01.jpg

1.jpg

02.jpg

  仙居地处浙江东南,东连天台、临海、黄岩,南邻永嘉,西靠缙云,北接磐安,县域面积2000多平方公里,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说。

  仙居的母亲河永安溪,是浙江省八大水系之一,发源于仙居缙云交界海拔1345米的天堂尖,为椒江源头,自西向东横贯仙居全境,其主流长141公里,流域面积达2702平方公里,汇聚了境内38条支流。永安溪水资源极为丰富,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24.27亿立方米,是仙居经济社会发展的命脉和文化的摇篮。

  2017年12月17日,首届“寻找最美家乡河”大型主题活动在西安正式揭晓,仙居永安溪以高分被评为中国“最美家乡河”,成为浙江唯一获此殊荣的河流。

  仙居,正坚定不移地朝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道路,依托永安溪打造经济强、体制活、环境优、城乡美、百姓富的美丽中国样板区,打造绿色发展新境界,建设繁荣幸福的中国山水画城市。

  保护母亲河,成为仙居人民的共识

  仙居的母亲河永安溪是目前华东地区保留最完好的原生态河道,拥有大北地溪、茶溪、韦羌溪、石壁、木口湖等2万多亩天然滩林湿地,类型丰富,生态系统多样,一年四季色彩变化万端,既有大森林气派,又有北欧森林风光。

  永安溪曾经一度遭受污染和破坏,这引起了仙居全县上下的高度关注。仙居县历次人代会上,人大代表更是接连提出议案和建议,要求治理母亲河的呼声非常强烈。县人大常委会为此专门作出永安溪保护治理以及生态保护与建设工作的决议,并对此进行长期跟踪、调查监督。

  2012年7月,县人大常委会首次启用专题询问,对永安溪生态保护与建设工作开展监督。代表们围绕城乡垃圾处理、河道采制砂等18个突出问题,与县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询问。“力争通过5至10年努力,将永安溪打造成为‘山水共融、人水和谐’的生态之河、人文之河、休闲之河。”面对代表的询问,时任仙居县长林虹掷地有声地回答。

  痛定思痛,仙居经过反复考察调研和结合永安溪实际,提出“打造柔美永安溪,建设中国山水画城市”的构想,吹响了全面综合治理和保护永安溪的号角。

  一方面对采砂管理采取两手抓,编制出台了《仙居县河道疏浚与采制砂规划》,确保永安溪流域自然资源科学合理利用,严厉打击非法采砂。另一方面以保护恢复永安溪自然滩林为目标,对河道采砂遗留的砂石堆、深水潭进行修复,将永安溪河床的面貌恢复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水平。

  同时,为了更好地保护好母亲河,在全国率先实施“全域河长制”,确保一江碧水送下游。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荣获浙江省治水工作最高奖“大禹鼎”;2017年,贯穿全域的永安溪荣获“最美家乡河”称号。同时,仙居率先在全国县一级实施“全域农村人畜分离”,拆除了村居房前屋后的猪圈牛栏,在村外集中建生态养殖小区,有效杜绝了农村养殖污水直排入河。

  永安溪迎来了一个崭新的春天。近年来,仙居依托永安溪良好的生态资源,高起点谋划永安溪绿道综合开发,投资1.75亿元,修建了长达492公里的绿道,沿线串联起了仙居大部分自然与人文景观点,为人们提供舒适旅居环境,也为植物生长和动物繁衍栖息提供了空间。

  绿道串联起两岸无数绝美的自然风光,国家5A级风景区神仙居,奇峰异石,飞瀑湍流,是全球火山流纹岩地质遗迹的典型,公盂景区被誉为华东香格里拉,200平方公里的国家公园包罗万象,一路原生态的青山绿水,令人流连忘返。

  优美的风光,良好的生态,吸引了大量剧组来这里拍摄,这里成为《花千骨》《武媚娘传奇》《霍元甲》等200多部热播影视作品的外景地。

  如今,永安溪的水更清了,岸更绿了,景更美了。现在的永安溪,杨柳依依,水光潋滟,远山如黛,白鹭嬉戏飞舞,碧水绕城而过。保护母亲河永安溪,也成为仙居人民的共识。

  永安溪已成为仙居经济发展重要的增长点

  “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仙居干部群众坚定不移地把绿水青山作为可持续发展的最大本钱,保护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在发展中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化为生动实践,成为千万群众的自觉行动。如今,永安溪这条仙居历史上的“黄金水道”,再次成为一条“金银溪”。

  “水是生产之基,生态之要,生命之源。”古往今来,欲得山水之利,必除天地之患。“去年曾览韦羌图,云有仙人古篆书。千尺石岩无路到,不知蝌蚪事何如?”大神仙居景区(韦羌山)绝壁上的蝌蚪文,传说是夏禹治水“践历此地,故刻此石”留下的。

  自古以来,仙居人都非常重视水利建设。据宋《嘉定赤城志》载,那时仙居有童渠、横溪、盂溪石藤等28条堰,而据清《光绪仙居志》载有堰56条,数量之多,分布之广堪称空前。特别是上世纪五十年代大力兴修山塘水堰,六七十年代全面建设电灌站和水库,形成了堰渠纵横的水利灌溉系统,全县82%的农田得到了有效灌溉。

  由于仙居土层浅薄,自然蓄水能力很低,洪水暴发的永安溪严重威胁下游沿溪人民生命财产。为了建设下岸水库,降服永安溪这条暴躁的苍龙,仙居人民演绎了一段砸锅卖铁,倾全县之力建水库的悲壮历史。

  全县人民捐资5000多万筹措启动资金,有的老百姓把卖鸡蛋的钱都捐了出来。为了安置好水库移民,仙居县不得不卖掉最有效益的下岸水库发电站,最后还卖掉了县政府大院,至今历时16年,仙居县成为全国唯一没有办公楼而租地办公的县政府。

  下岸水库的建成,彻底困住了洪水猛兽,沿溪自然生态得以稳定演替,永安溪才真正成为造福百姓的柔美之溪。永安溪沿线乡镇纷纷以溪流、水库、滩林等资源为载体,鼓励沿线农村整合农村果园、田塘、林木和村道,发展休闲观光农业、水上运动、快乐乡村、农家乐等旅游休闲项目,带动农民就业和增收。

  随着乡村旅游的不断升温,到永安溪休闲旅游的外地游客越来越多,仅自驾游的人数就近千万。目前全县农家乐(民宿)总床位数达6885张,2017营业收入超过了3.1亿元。

  此外,全县招商引资也取得了空前的成绩,2014年以来,仙居县共签约项目109个,总计投资536.67亿元(从产业来看,其中农业项目8个,计划投资6.65亿元;工业项目45个,计划投资116.27亿元;服务业项目56个,计划投资413.85亿元。从投资强度来看,1.5亿元以上项目48个)。目前,已落地项目62个,合计投资148.89亿元(农业项目7个,合计投资6.95亿元;工业类项目38个,合计投资47.30亿元;服务业项目17个,合计投资94.64亿元)。这一连串的数字,有力地证明永安溪已成为仙居经济发展重要的增长点。

  永安溪,既没有黄河之雄壮也没有长江之辽阔,但她却是仙居人心中的黄河和长江,她滋润了2000多平方公里的葱茏大地,她养育了50多万的仙乡百姓,她牵绊了在外游子的浓浓乡愁,她托起了山区小县的小康大梦,她践行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户外运动的天堂,众多体育项目落户仙居

  人间仙居,胜却天上无数!百里溪水,连起美丽仙居!

  依托百里永安溪,仙居从更高层次的美学视角建设成一个具有仙居特质的中国山水画城市,彰显山水生态之美、地域文化之美。在“多城同创”的春风中,越来越多的绿地、绿树、绿水,让仙居城区变得生机勃勃,井然有序,温情脉脉。在广大农村,美丽乡村建设使农村发展日新月异:黄皮屋整治、垃圾分类、人畜分离引领全新的生活理念,改变传统的生活方式。

  永安溪的美,美在溪畔的乡村,美在乡村的优良环境,美在乡村的文明风尚,美在乡村的人文情怀。一批批乡村“旧貌换新颜”,到处是一派繁荣文明的景象。

  “乡村绿色公约”,人人践行绿色生活准则、村村建设绿色村庄,以“粉墙黛瓦、绿树红花、小桥流水人家”为主格调的绿色村庄镶嵌在青山绿水间,成为“中国山水画城市”的美丽底衬。

  为了获得更好的生态景观效果,永安溪依据溪边现有道路改造,极力避免对耕地、林地和原生态环境的破坏。就地取材与采用高新技术材料相结合,建设了众多的亲水平台,让人与永安溪亲切接触。

  按照这一思路,自然生态、环境优美、功能合理的永安溪展现在仙居人民的面前。永安溪已成为人们户外休闲运动的好去处。每逢节假日,永安溪沿岸人来人往,漫步于青山绿水之间,顿感心旷神怡。

  仙居得天独厚的山水资源得到众多国内外户外运动爱好者的青睐,正逐渐成为长三角地区乃至国际户外运动的天堂,越来越多的运动项目落户仙居。

  2013年,举办了万人参加的“仙居绿道全民骑车活动”、华东攀岩嘉年华。

  2014年,举办了3000多人参加的“绿色永安溪活力彩虹跑”、中国•神仙居全球首届高空扁带挑战赛、中国首届水上攀岩大赛暨华东攀岩嘉年华。

  2016年、2017年“仙居绿道国际马拉松”在仙居永安溪绿道开跑,吸引了几千名专业马拉松跑者和业余爱好者,而马拉松赛事在绿道上举办,在国内还是首创。

  优美的自然风光,让参与活动的游客兴奋不已,纷纷表示:仙居秀丽的自然风光美如童话世界,让他们的心灵在奔跑中飞翔。

  好山好水迎乡贤回归

  在永安溪延绵不绝乳汁的滋养下,淳朴勤劳的仙居人创造了丰富的精神文明和丰厚的物质文化,形成了较有特色的民间传统。

  “元宵明月正天中,万盏花灯满市红。人山人海喧闹赏,街头狮舞扬长空……”这首仙居歌谣《节令歌》唱出了仙居民俗活动盛况。

  列入国家级、省级非遗的“卷地龙”“九狮挪球”“跳跳马”“叠罗汉”“三十六行”等仙居民间传统才艺都会在元宵节、七月七庙会等节日演出,外出的仙居乡民都会归乡观赏。

  “披襟入深雾,四山乱鸣泉。人疑来异界,身似向重天。犬吠云中舍,农烧涧底田。相逢试问俗,共说古灵年。”明朝南京兵部尚书赵大佑初入仙居时有感所发。这方美如梦境的山水,不但仙居人为之魂牵梦绕,也是历来文人墨客神往的地方。

  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神仙居,据有人考证就是唐代大诗人李白《梦游天姥吟留别》中的天姥山。唐代诗人方干、宋代韩昭、明代孙震都曾侨寓仙居。南宋哲学家、教育家朱熹,南宋著名政治家、诗人、爱国名臣王十朋,也曾讲学于仙居。北宋仙居县令陈襄更是满怀深情地写下流传千古的诗篇《我爱仙居好》。

  “万物生成皆神圣,一草一木总关情。”永安溪经过数年休养生息,好山好水迎来了乡贤回归潮。淡竹乡下叶村村民余文武满怀憧憬地说:“回乡投资主要看好家乡的旅游资源,我这个‘乡村记忆大院’民宿总投资800多万元……”

  近年来,仙居全县各地纷纷举办乡贤茶话会,邀请乡贤回乡共谋发展。如朱溪镇的乡贤会,在乡贤们的共同努力下,共筹集资金40多万元,利用这笔资金帮助了患败血症的小女孩、出资修缮了小方岩凉亭、慰问困难家庭……

  水美人更美,仙居县政府一直大力倡导开展“尊老、爱幼、孝亲、助人”为核心的慈孝活动。据了解,仙居全县共筹集到慈孝基金资金5000余万元,被评为“中国慈孝文化之乡”。

  千百年来,为了保护永安溪,仙居人历代薪火相传。大北地溪滩林护林员、全国劳模郑大文一辈子守护滩林,曾受到周恩来总理的亲切接见。目前,永安溪大北地溪滩林成为中国最好的马尾松采种基地。还有一大批仙居义工,经常自发组织清理永安溪河道,他们怀揣一颗淳朴的心,默默守护着这方绿水青山。

  一代又一代的仙居人在永安溪旁成长,又伴随着她老去,这湾溪水是儿时那份甜美的记忆,是母亲那声温馨的呼唤,是在外仙居人剪不断理还乱的浓浓乡愁……


标签: 安溪;保护母亲河;共识;乡贤;人民;仙居县;绿水青山;乡村;投资;增长点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