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杭州市住保房管局全面开启深化“百千万”蹲点调研活动
2018-03-16 11:02:04 来源: 杭州网 余琼雅

  杭州市住保房管局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重要指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提出的“当好新时代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排头兵”的目标,扎实推进“百千万”蹲点调研活动常态化制度化,3月12日以来,杭州市住保房管局领导带头,局机关、局属单位党员干部组成11个调研组,承载着期盼、肩负着责任,深入淳安县威坪镇开展集中蹲点调研活动。

  自杭州“联百乡结千村访万户”蹲点调研活动3月2日启动以来,杭州市住保房管局精心组织、细致谋划,专题研究推进“百千万”蹲点调研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内容,把群众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作为调研重点,确定了“一条主线、四个结合”,即蹲点调研活动要以“助推美丽乡村建设新发展”为主线,注重四个结合:一是把深化蹲点调研与更加密切联系群众,增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动力源泉有机结合;二是把深化蹲点调研与注重解决乡村和村民的困难事、办好实事有机结合;三是把深化蹲点调研与发挥职能优势,开展房屋安全治理、白蚁防治、历史建筑挖掘保护和利用的指导,提升美丽乡村建设的水平有机结合;四是把深化蹲点调研与帮助指导谋划美丽乡村建设和经济发展的思路有机结合。同时,下发了2018年“百千万”活动集中蹲点调研工作方案,明确“十个一”任务清单和11个蹲点小组成员和蹲点村,提出了每一项内容列出了详细的工作要求。

  这几天,对于威坪镇所辖的30个村来说,村民又见到了“百千万”活动集中蹲点调研的“老朋友”了,据了解,这次赴村的蹲点调研有局11个组的党员和干部,首批有50名。带着“十个一”任务清单深入乡村基层,了解基层实际、了解群众需求,把群众的“心事”当成“大事”来做,按照“四个结合”帮助基层和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助推美丽乡村建设新发展。

  2017年,杭州市住保房管局组织了106名党员干部到淳安县威坪镇44个行政村集中蹲点调研。走访村民4600余户,其中老党员、村支书、村民组长等756人、困难户624户,走访企业22家。召开民情恳谈会、座谈会80余次。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切实解决群众实际困难,锤炼了党员干部作风,推进了基层基础工作,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推动了住房租赁试点、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住房保障等重点工作的落实,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在促进职能部门工作的同时,遵循蹲点调研五项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房管部门在政策指导、专业引领、行业监管等方面的优势,去年,帮助威坪镇在制定农村危旧房治理改造政策、解决安全鉴定、合理确定治理改造方式以及普及房屋安全相关知识等方面,有效推进了威坪镇的农村危旧房治理改造工作“走在先,走在前”,并节省开支约20万元。对威坪镇44个行政村所发生的白蚁蚁患进行了全面的排查,防治结合,科学施策,第一时间组成9个白蚁防治施工小组,及时对唐村村、楼厦村、五星村等10余个行政村的1000余户农房和威坪镇文化中心、5处古牌坊、8处村文化礼堂以及10余处淳安县二级历史建筑白蚁危害进行了检查和灭杀、防治处理,有效控制了房屋白蚁危害的蔓延。同时,利用“互联网+”的优势,组织对4个行政村30余名村民开展互联网相关知识培训,提高互联网应用能力,帮助设计建立电商网站,激发了村民通过互联网创业致富的信心。通过多种途径和方法帮助村民推销茶叶、番薯干等农产品,累计销售51750元。

  蹲点调研手记:助推美丽乡村建设新发展

  杭州住保房管局党委书记、局长周琪

  杭州今年提出要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争创乡村振兴示范区,加快美丽田园、美丽庭院、美丽村庄建设,推动形成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通过蹲点调研淳安县威坪镇,我对这个目标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对助推美丽乡村新发展的干劲更充足。这次“百千万”蹲点调研活动,我们将牢牢把握“四个结合”,为建设美丽乡村贡献力量。

  一是把深化蹲点调研与更加密切联系群众,增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动力源泉有机结合。在走访调研过程中,通过走村入户,听民情,访民意,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提出的“更加密切联系群众,千方百计地为村民排忧解难,努力做村民的贴心人”,切实增强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动力源泉。

  二是把深化蹲点调研与注重解决乡村和村民的困难事、办好实事有机结合。把农村、农民的实际困难收集上来,加大研究解决力度,从解决目前困难入手,切实解民忧,救民困,把工作做到细处、实处。

  三是把深化蹲点调研与发挥职能优势,开展房屋安全治理、白蚁防治、历史建筑挖掘保护和利用的指导,提升美丽乡村建设的水平有机结合,在打造美丽庭院、美丽村庄建设新面貌上加大帮扶力度。

标签: 蹲点调研;手记;威坪镇;乡村;房管;淳安县;杭州市;白蚁;党员干部;村民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