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杭州城中村拆迁,意外拆到了大关小区,大妈们一夜走俏!
2018-03-08 10:41:50 来源: 杭州网

  杭州作为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称号的城市,一直努力让城市变得更美丽,市民的生活变得更美好。因此,城市改造的步伐从未停止。

  继城中村陆续进行改造拆迁之后,部分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老小区也被列入了拆迁改造的计划之中,比如拱墅区大关地区建成已有二十余年的老小区大关南二苑,最近就挂上了大红色的动迁标语条幅。

  大关南二苑内的宣传横幅 黄煜轩/摄

  动迁刚刚启动 中介蜂拥而至

  不少居民患上选择恐惧症

  大关南二苑居民朱阿姨告诉我们,小区里的这些拆迁标语横幅才挂上没几天。3月初,她接到一则小区即将动迁改造的通知,并在前几天参加了一次小区动迁改造工作的介绍会。

  在我们的印象中,城市的动迁改造过程中,居民和动迁改造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往往是最忙碌的,他们要忙着搬迁和处理动迁改造的相关事宜。而朱阿姨却说,最近小区里最忙碌的人恐怕是蜂拥而至的房屋中介工作人员,“刚刚有拆迁消息传出的时候,他们就来了,后来越来越多。”

  大关南二苑小区内 黄煜轩/摄

  上午,我们在大关南二苑小区里走了一圈,短短10分钟我们在小区里遇见了5位穿着西装制服的房屋中介工作人员。他们有的在弄堂和楼道里张贴着各种房源信息,有的则直接向居民发放写有各种房源信息的宣传材料,还有的直接拉着居民向他们介绍相关房源信息。

  朱阿姨的邻居吴阿姨说:“我早上去菜场买个菜,已经被4个中介拉牢叫我看房子了。我现在住的房子80多个平方,如果选原地安置我基本上可以在这里拿到一套差不多大小的高层房子,所以我本来是直接想选择原地安置的。”

  正在和房屋中介人员交流的居民 黄煜轩/摄

  不过,在房屋中介工作人员的不断劝说之下,吴阿姨在选择安置方式的问题上开始有些纠结,“中介跟我说,过渡租房子可能还要贴点钱上去的,以后杭州的房子价格潜力很大,我现在刚好有点闲钱,如果选货币安置,完全可以买一套更好的房子,也不用再过渡了,可以一步到位,说不定还能赚一笔,我现在真是要患上选择恐惧症了,实在是想不好。”

  据了解,由于大关南二苑地处的大关地区目前周边医疗、教育、文化等配套设施已相当齐全,不远处还有运河CBD商圈和建设中的地铁站,居民普遍非常认可这一地段的现状,所以不少居民都表示将选择原地安置。

  放置在车辆雨刮器下的房源宣传单 黄煜轩/摄

  而在房屋中介工作人员蜂拥而至之后,也有居民和吴阿姨一样患上了选择恐惧症,在到底是选择原地安置和货币安置之间纠结不已。一位本想选择原地安置大伯表示已下决心选择货币安置,并已在房屋中介介绍下看中了一套更靠近地铁站的次新房,他说:“安置房可能品质不如商品房,我还是买一套环境好点的商品房住得舒服些,以后万一想卖上涨空间也大。我现在就希望我这个中套的老房子评估价格能高一点。”

  大关地区俯瞰 黄煜轩/摄

  不过,也有信念坚定的居民直白地告诉我们:“我才不听中介的!中介就希望我们通过他们买房子,他们可以分一杯羹,赚上好几万,我有自己的想法,不会上当的!”

  被城中村包围的老小区居民渴望动迁改造已久

  大关南二苑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位于香积寺路南侧,靠近上塘高架。小区不大,只有7幢四层高的居民楼和一些配套用房。小区内房屋的户型面积都不算大,多为建筑面积60-70平方米左右的两室一厅户型。这些房屋经过外立面环境整治,从外观上看上去并不算老旧。

  从香积寺路上的入口进入小区,可以发现小区两侧已是平地,大部分的建筑物都已拆除完毕,只留下了一些瓦砾。大关南二苑的房屋孤零零地矗立在一大片空地中,显得有些突兀。

  大关南二苑旁的城中村已拆除 黄煜轩/摄

  朱阿姨说,这些空地上以前都是八丈井村杂乱无章的农居房,是一大片城中村,而大关南二苑就像是一个孤岛,被城中村重重包围。吴阿姨补充道:“虽说我们这里不算城中村,但感觉跟城中村也差不多了,而且环境也很差!”

  由于这里的居住环境曾经倍受居民诟病,所以当近些年杭州开始大力推进城中村改造,这一片的居民就开始盼望着自家房屋能够动迁改造。朱阿姨说:“本来以为只有边上八丈井村的农民房会拆迁,没想到他们刚刚拆迁就轮到我们,我们还是很希望能够拆迁的,支持把杭州建得更好!”

  大关地区城中村旧貌 黄煜轩/摄

  据了解,在完成了大关南二苑周边八丈井村农居房的动迁改造工作之后,为进一步优化城市格局,提升城市形象。大关街道又于今年3月初开始进行大关南二苑的房屋征收工作,准备对这一老小区进行拆迁改造。

  大关南二苑1-7幢城中村改建项目现场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目前动迁改造工作刚刚启动,正在进行房屋预约评估登记以及相关评估公司的投票选择工作。根据计划,大关南二苑房屋征收的签约时间为2018年3月10日至5月2日,搬迁时间为2018年3月10日至5月15日,整个动迁改造计划将在今年上半年完成。

  项目现场办公室也有中介设置的宣传台 黄煜轩/摄

  而安置房屋的交付时间大约是30个月之后,所以选择原地安置的居民将可按标准领取每月44元/㎡的安置过度费用,每户每月不少于1500元,若30个月安置房屋未交付的,安置过度费用将按标准增加一倍。货币安置的赔偿金额则还需依照评估公司对于各家房屋的评估价值决定。

  大关南二苑动迁改造相关方案公示 黄煜轩/摄

  买“老破小”等待拆迁的投资客

  已在不少老城区出现

  这边是大关南二苑在进行着动迁改造工作,居民们忙着搬迁前的准备工作。而在大关南二苑周边的一些老小区,还有不少购房者正看中这些小区里的二手房。

  香积寺路上一家房屋中介公司的中介经理透露,上个月在他手上就成交了一套“老破小”,购房者明确说明他买房子的目的就是投资,买这套房子就是为了等拆迁的,这位购房者觉得大关地区未来的潜力还是比较大的。并且这样购买“老破小”并等待拆迁的客户,已在杭州老城区内多个老小区内出现,如朝晖、采荷等地。

  香积寺路有着不少房屋中介机构 黄煜轩/摄

  虽然说目前杭州城市改造的步伐依然在快速迈进,但目前进行动迁改造的项目多为城中村和老旧的棚户区。而杭州市内老小区的动迁改造,多是受到基础设施建设的影响而进行,整体进行大规模动迁改造的老小区依然较为少见。若购房者遇到“老破小”就盲目买入等待拆迁,可能还是要奉劝一句:等待天上掉馅饼这事,或许很难等到。

标签: 横幅;宣传;动迁;居民;城中村;动迁改造;选择;拆迁;阿姨;房屋中介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