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杭州积分落户受理首日 申请者排起长队 通过者寥寥
2018-03-02 10:52:19 来源: 杭州网 周颖 杨勇

  新萧山人申请积分落户

  积分落户政策正式落地,今年的落户申请时间是3月1日到3月31日(节假日除外),逾期不受理。在萧工作的外地朋友可凭《浙江省居住证》到所在辖区的受理网点申请积分落户。昨天是集中受理首日,记者实地进行探访,发现前来申请落户的人很多,但通过的很少,大部分被卡在了“居住证”这一关。

  落户申请首日

  受理点排起了长队

  昨天是积分落户集中受理首日,萧山受理点的情况如何?

  记者来到百尺溇路72号城厢街道办事服务中心受理点,发现居住证积分受理窗口有不少新萧山人排着队。

  来自安徽的陈女士夫妇一直在关注积分落户政策,2月28日刚从老家匆匆忙忙赶回萧山。“我们想留在萧山,特意踩着时间点从老家回来的,就是为了办理积分落户。”

  陈女士说,夫妻俩一开始赶到了城厢街道的萧山伟波流动人口服务中心,那边的工作人员表示,这边是办理居住证的,积分落户要到城厢街道办事服务中心受理点办理,夫妻俩又赶到受理点。一到受理点,便看到办理的窗口前排起了长队,都是前来办理积分落户的。

  与陈女士夫妇一样,不少新萧山人都赶在首日前来申请。在萧山工作的何先生来自东北,如今老婆儿子都到萧山了,一家人想留在萧山。

  “只有一个月的集中受理时间,落户是我们家今年头等大事,必须第一天来,万一资料不全,接下来也可以好好准备准备。赶在受理时间内把资料递进去。”记者现场采访了不少等待办理的新萧山人,不少人的想法都和何先生差不多,希望在集中受理的申请时间里早点把户口这件大事办好。

  为啥通过的人少?

  被“卡”在了居住证上

  王先生是绍兴人,作为人才引进来到萧山,早几年就在萧山买了房子,昨天他和老婆特意请假赶来办理积分落户。资料一份份从包里拿出来,却唯独少了最重要的“居住证”。

  受理点的工作人员告诉他,按要求到萧三日就要办理《浙江省居住证》,办理后会有一张浙江省居住人IC卡,积分落户很重要的一个条件是必须持有有效的《浙江省居住证》6个月以上。

  “要6个月以上啊,今年错过集中受理时间了。”王先生听后急得直跺脚,他说因为早年买了房子,也没想着去办居住证。作为人才引进的他,本来有很多加分项,唯独被卡在居住证上,也正是这一点疏忽,痛失今年申请积分落户的机会。

  截至昨天下午3点30分,城厢街道办事服务中心受理点一共成功受理了9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大多数申请者被卡在了居住证上,许多外来人员到萧山后没有及时去办理。当天也有不少人是前来咨询要带哪些材料才能申请积分落户的。“每个人的情况都不一样,今天我们仅接受咨询就占用了大量的时间。”

  工作人员希望通过媒体提醒大家,在申请积分落户前,可以对照自己的情况先到网上详细看一下前不久出台的积分落户细则。

  最终能否落户

  要看最后的“分数线”

  办理首日,记者发现许多前来咨询办理的新萧山人中,大家都特别关心自己能否取得落户的“资格”。

  重庆人谭先生是一名80后,到萧山十多年了。前两年在萧山买了套二手的学区房,因为面积没到80平方米,无法落户。眼看着儿子到入学的年龄,谭先生夫妇着急啊。积分落户政策一出,谭先生可高兴了,细则出来后,谭先生便开始着手准备各种材料,昨天顺利将各种材料递进了受理点。

  谭先生很急切地询问,什么时候能出结果?

  “要整个杭州市全部受理好后,根据积分制定一个落户分,能不能被录取得看你的分数了。”工作人员说,积分落户的落户指标实行总量控制,进行动态调整,不预设具体落户分值。

  打比方来说,就和高考划分数线一样,根据试卷难易程度和报考及录取比例,每年的分数线都不同,然后按照录取人数,由高往低录取。

  申请人按照居住证积分指标体系这套标准试卷“答卷”完毕后,还要根据各相关职能部门的“阅卷”核分确定“成绩”,再由市发改委会同市公安局结合当年人口总量规模、人口发展规划和申请人数情况,确定总量指标及具体分值,划定一个“录取分数线”,然后向社会公布,“上线”的申请人即可获取落户指标。

标签: 落户;积分;萧山;居住证;受理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