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浙江交响乐团巡演至美国小城马斯卡廷 音乐搭桥庆新春
2018-02-23 08:56:33 来源: 浙江在线 刘慧 张翀

  浙江在线2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慧 通讯员 张翀)

  美国当地时间2月21日晚,宁静美丽的小城马斯卡廷因一支来自中国浙江的乐团而欢呼沸腾。在马斯卡廷中央中学的音乐厅里,热情的观众用雷鸣般的掌声迎来了由中国文化部委派,浙江省文化厅、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组派的浙江交响乐团所举行的“欢乐春节”美国行专场音乐会。

  音乐会由充满中国戏曲音乐元素的作品《戏曲音乐五首》开场,黄梅戏、越剧、京剧、豫剧、秦腔的经典旋律浓淡相宜、味道十足,现场观众瞬间被拉入扑面而来的中国意境之中。接下来,乐团依次演奏了展现浙江秀美风光的《诗画浙江》、刻画“河姆渡文化”神秘魅力的《原始狩猎图》、温婉深沉的《浪漫曲三首》、节奏明快的《掀起你的盖头来》以及《良宵》《过河》等由于京君、邬娜、钱兆熹、李海鹰等中国作曲家创作、改编的经典曲目,独特的中国元素和浙江风味以及时而柔美婉约、时而神秘动人、时而悠扬激昂、时而活泼有趣的旋律让马斯卡廷的观众不时爆发出热烈掌声和欢呼声。

  和上半场中国曲目“唱主角”不同,乐团下半场演出中用“中西合璧”拉近了与当地观众的距离。一曲《D大调第一交响曲》优美典雅;笛声悠扬的《姑苏行》描绘的隽秀风光则令人充满了想象;大提琴首席肖兴凯担任独奏的柴可夫斯基名曲《如歌的行板》被演绎得细腻深情、如歌如诉;旋律激情澎湃的《瑶族舞曲》和《无穷动》则让观众们体会到了乐团对中西方音乐的出色驾驭能力。

  浙交此次的“欢乐春节”美国行演出承担着重要使命,那就是通过精心准备的音乐会,把中国春节的欢乐祥和带给当地观众,通过马斯卡廷这个中美交流的重要窗口,让美国人民从音乐中了解中国,在日常接触中感受中国人的友善,感受中国文化的魅力,从而架起两国人民友谊的桥梁,促进互信、互通,让中美友谊通过“音乐搭桥”持续发展。

标签: 浙江;乐团;观众;欢乐; D大调第一交响曲;中国;记者;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春节;美国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