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春节两个鸡翅下肚 23岁小伙进了重症监护室咋回事
2018-02-23 08:33:54 来源: 杭州网

  三大医院医生提醒:快把肠胃和心态从假期中调整回来

  昨天是春节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这个节,大家过得怎么样?

  记者昨天从杭城几家综合性医院了解得知,春节期间虽然医院里患者少了很多,但急诊科依然是各大医院最忙的科室,主要是接诊呼吸道感染和胃肠道疾病患者。

  节后如何调整好状态,开始新一年的工作和生活?记者采访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浙江省人民医院、浙江省中医院的相关专家,帮大家赶走节后综合征支招。

  呼吸科病房爆满

  大多是合并有其他危重疾病的老年人

  受年前超强流感影响,春节期间,杭州几家综合性医院的发热门诊和急诊科,就诊的发热、呼吸道感染患者数量一直居高不下。

  从年三十到年初五,浙医二院解放路院区和滨江院区的急诊、发热门诊共接诊5603人次,其中发热门诊为1937人次,呼吸道疾病为713人次。

  春节期间,省中医院呼吸科病房也是爆满,急诊病房每天满员,其中约90%是呼吸道感染的患者,急诊17张床超额时有27个病人,连走廊也住着病人,他们大部分是合并有其他基础疾病,引起严重并发症的老年人,80岁以上的患者居多。

  “不少老年人有个观念,认为春节期间到医院看病不吉利,如果不是特别严重的毛病,一般都会咬牙扛着,等到过完年再去医院看,除非是实在扛不过去。所以春节期间到医院来的病人,往往都是病情特别重的。”

  浙江省中医院急诊科副主任苏建明说,大年初三,他接诊了一位八十上下的大伯,原本就有慢阻肺、高血压等基础疾病,这次呼吸道感染后,导致肺部大面积感染,还引起心血管疾病并发症,出现呼吸衰竭症状,来的时候已经休克了。后来经过呼吸机插管治疗,目前情况还算稳定。

  “有不少出现感冒发烧症状的患者,非常担心自己感染的是不是流感病毒。其实来就诊的呼吸道感染患者,大部分还是普通感冒。”苏建明说,随着天气逐渐转暖,接下来流感病毒感染将逐渐呈下降趋势。

  医生提醒:

  “虽然流感高峰已过去,但市民仍不可以掉以轻心。”苏建明提醒,春节结束,马上将迎来返程高峰,尤其在火车站、地铁等人群密集的区域,仍存在传染风险,应做好个人卫生,避免去人多拥挤的场所,不得已必须去时,最好戴口罩。同时,保持室内空气的流通。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要及时就医。

  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来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在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每天开窗通风数次,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

  大鱼大肉吃得太好 胃肠道不堪重负

  大年初四这天,一位24岁的小伙子跌跌撞撞赶到浙医二院滨江院区。小伙子捂着腹部,嘴里“哎哟哎哟”直叫,急诊医生问诊得知,原来小伙子过年这几天,每天都与家人、朋友聚餐,顿顿不离酒肉,摄入了大量高蛋白、高脂肪类食物。

  “大年初二,就开始拉肚子,一天跑3次厕所,谁知第二天腹泻更严重,一天上七八次厕所,实在扛不牢了!”小伙子说,本来想过年几天好好吃几顿,没想到吃坏了胃肠。

  据浙医二院春节期间的就诊量统计,因饮食不规律、暴饮暴食等问题引起的胃肠道疾病明显增多。从年三十到年初五,浙医二院两院区急诊、发热门诊共计接诊胃肠道疾病就诊者达312人次,平均每天就有52人次。

  无独有偶,大年初三这天,浙江省人民医院急诊中心收治了一名从浦江转院过来的患者小李,23岁。主治医生李刚介绍,前一天,小李就出现腹痛难忍,几小时后被送到当地医院,经CT检查,证实为急性胰腺炎,继发急性肾损伤、少尿、高血钾血症,有心脏骤停风险,当地医院建议马上转至省人民医院。入院后经抢救,目前小李病情明显好转,已于年初五早上,从重症监护室转到普通病房。

  小李说,发病前,他吃了两个炸鸡翅后,不久出现腹痛,但医生了解病史及分析各种检查报告、相关指标认为,小李平时就不太注意饮食,血脂偏高,到了过年,他更是放开肚子吃喝,致病因素在悄悄地累积,这两个鸡翅或许就是压垮他健康的最后一根稻草。

  浙江省人民医院急诊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张美齐介绍,大量饮酒和暴饮暴食是急性胰腺炎常见原因。春节期间,一些人忍不住胡吃海喝,再加上各种高油脂高蛋白的食物,胰腺自然不堪重负。在某次大量饮酒和暴食的情况下,促进胰酶的大量分泌,致使胰腺管内压力骤然上升,引起胰腺泡破裂,胰酶进入腺泡之间的间质而促发急性胰腺炎。而酒精与高蛋白高脂肪食物同时摄入,不仅胰酶分泌增加,同时又可引起高脂蛋白血症。这时,胰脂肪酶分解甘油三酯释出游离脂肪酸而损害胰腺。

  医生提醒:

  张美齐说,春节假期已结束,但很多人的生活节奏还没有从假期中调整回来,尤其是胃肠道,经过整个春节期间高蛋白、高脂肪的饮食,出现肠胃功能紊乱,引起便秘、腹泻等症状。严重的甚至引起急性胰腺炎,攸关性命。这些对胃肠道系统的伤害,需要合理饮食,调整生活规律,慢慢让胃肠道回归正常轨道。

  如果春节期间吃得太过油腻,摄入过多脂肪和蛋白质,建议接下来的几天饮食清淡一些,多吃水果蔬菜,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这对缓解腹胀、便秘、消化不良有好处;在食物摄入量方面,建议少吃多餐,尤其是晚餐要少吃,吃七八分饱就可以了;对于严重便秘者,每天早上起床后,可以喝一杯凉开水。凉开水会刺激胃肠道,促进胃肠道蠕动。此外,每天至少喝1.5—2升水,这样可以促进身体新陈代谢,帮助清洁肠道;对于胃肠道功能紊乱,出现便秘、腹泻等症状交替的患者,可以在医生指导下,适当吃一点益生菌,来调节并让胃肠功能恢复正常。

  再一个,养成每天定时排便的习惯,建立起良性条件反射,在排便时,避免玩手机、看书或报纸,集中注意力,减少排便时间。

  此外,还应适当增加运动量。春节期间,很多人都是吃得多,动得少,久坐不动最容易引起便秘。适当增加运动量,可促进胃肠道蠕动。

  失眠、赖床、焦虑、情绪低落 节后综合征最喜欢找年轻人

  春节过后,不少市民因无法适应上班节奏,出现失眠、焦虑、早上起不来、身心萎靡、情绪低落、对上班有深深的厌恶或恐惧感等症状。这样的状态,被称之为“节后综合征”。

  “每年到了春节假期结束,门诊里都会遇到类似的咨询者。来咨询的大多以中青年为主,年龄主要集中在20多岁到40多岁。”

  浙医二院精神科禹华良副主任医师说,因节后综合征来咨询的主要有两类,一类是春节期间遇到了不开心的事,假期结束依然难以释怀,无法调整好心态进入正常的工作和生活中去。

  禹华良曾接诊了一位20多岁的小伙子,春节期间,他到女朋友老家见家长,原本到了谈婚论嫁的地步,结果因沟通中有些分歧和矛盾,无法调节,整个春节都过得不开心。

  还有一类,是因为春节期间生物钟完全打乱了,春节结束要回归正常工作和生活,一下子难以适应,晚上睡不着,早上起不来,心情非常焦虑,对工作也提不起兴趣,感到失落、迷茫、焦虑,甚至绝望。

  禹华良说,如果纯粹是因为假期过度放松引起,需要自己在心态上做好调整,给自己设定一个“缓冲期”,不妨试着先给自己安排一点轻松的工作,倒倒假日的“时差”,一般经过一到两个星期的自我调整,回归到正常工作轨道并不是难事。

  医生提醒:

  如何应对节后综合征,禹医生给了几点建议:

  一、恢复正常的生活规律。合理安排起居,让自己的生活有规律,该上班的时候不要拖拉,利用上下班的规律性来恢复节前的作息及生活规律,避免再熬夜,形成自然的生物钟。

  二、保证充足的睡眠。节后上班一定要保持充足的睡眠。睡眠时间要保证7—8个小时。但也不要为此而过早上床,这样有可能造成对睡眠自身过于专注,导致大脑兴奋而失眠,应恢复以往的作息时间,等到有困意的时候再上床,建议不晚于23点。可以在中午再睡个午觉,午觉时间建议在上午11点到下午1点之前,午饭后,小眯一会儿,也可让精力尽快恢复。

  三、清淡饮食。过年吃得太丰富,节后要注意调整饮食结构,尽量吃清淡一点的饭菜,不要吃得过于油腻,定时饮食,多喝茶、多吃水果,多吃新鲜的绿叶蔬菜、稀饭、面条等便于消化的食物,让胃肠能得到适当休息。

  四、慢跑运动。春节期间产生的兴奋感和松弛感能在节后的较长时间内对人发生作用,所以,即便是已经开始正常上班了,也很容易由于延续着长假放松情绪的“惯性”而不能进入工作状态。合理的运动,通过肌肉与神经的相互作用,对自身神经系统兴奋性的调节具有明显作用。慢跑或做一些简单的健身运动,有助于舒缓精神紧张和兴奋,重新集中注意力,积极投入工作。

  五、休闲放松,调整身心。每天工作一段时间后,可通过闭目养神、晒太阳、聆听舒缓的轻音乐、读书看报等方式调整身心。

  六、合理安排工作量。刚恢复工作状态,建议合理安排工作量。不要将日程排得过满,这会让自己一时难以适应,也容易发生工作差错,工作场所不要热衷于和同事讨论长假的见闻,别让自己的大脑一直处于兴奋状态。


标签: 调整;心态;医院医生;肠胃;春节;集中注意力;焦虑;便秘;综合征;失眠
编辑: 陶韬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