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舌尖3》热播引发全民热议 让杭州又露了一次脸
2018-02-23 08:30:22 来源: 杭州网

  这几天在祥园路205号的小店门前,不时有人驻足观望,这让这家店隔壁的拉面店店主小张挺纳闷。昨天下午,在又一次回答了一群人这家店何时开店后她忍不住说出了自己的疑问:“你们为什么都要问这家店的事?”

  事实上,这家店面和沙县小吃差不多的小店,因为年初五晚上的《舌尖上的中国3》第二集中的一个镜头彻底火了。而这家主卖胡辣汤的河南小吃店的名字——逍遥汤府,也因此被众多的观众所记住。

  小张透露,从年初六开始,就有不少人来她店里询问逍遥汤府何时开店的情况,“初六来了三四波人,今天来了五六波。”她说,“逍遥汤府的老板告诉我,年初九之后就会开店,到时候我也去尝尝味道。”而《舌尖上的中国3》捧红的不仅是这家杭州小店,还有一口来自山东的铁锅,也正是这口铁锅,让不少人甘愿在淘宝上付款并等上半年。

  浙江工业大学注意力经济学教授张雷认为,作为一部有着庞大观众群的美食节目,其中的内容将唤起人们的食欲与认同感,这将有助于这些品牌、餐饮店的发展。

  春节期间新增了四五千单

  想要买章丘铁锅要等半年

  年初六下午,在山东济南旅游的刘涵来到臻三环济南市天桥区店里想买一口锅,但店内工作人员忙碌不断让她连问个问题的机会都没有,她好不容易抓住一个店员想要现场买一口锅,却被告知铁锅现货全部售罄,要想买锅就要排队。无奈之下,刘涵只能踏上返回杭州的列车,并在淘宝上下单加入排队买锅的队伍之中。

  昨天下午,当记者联系上臻三环济南市天桥区店店长小王时,他正一边接听着电话一边飞快地在电脑上记录新增的订单,在他印象中这是这家老店自开业以来都未曾遇到过的火爆场面。小王说:“春节期间不少来山东的游客直接来到店里买锅,有些游客连店里展示的锅也买走了,现在店内的铁锅库存全部清空,所有的订单都需要现做。”

  小王查看了一下电脑上的订单记录。“从年初四开始,电商平台上的订单就不断增加,到目前为止一共有四五千个订单,其中购买最多的就是1299元的《舌尖上的中国3》同款铁锅,这款铁锅现在要等半年之后才能拿到货。一些其他的铁锅也需要等待,等待时间最少的也要3个月。”

  小王介绍,此前臻三环在电商平台上参加过造物节的活动,从数据上来看,浙江的消费者位于前列。

  正品的臻三环铁锅卖得火热,一些同在章丘的铁锅同样生意火爆。韦大锤是章丘的铁匠,曾跟随王立芳学习铁锅锻打,在他的淘宝店中,铁锅也同样处于售罄状态。“目前订单数为三千多个,库存全部被卖完了,如果不扩大产能按照一个人一天打一个锅的速度计算,就需要1年时间才能将这些订单全部消化。”韦大锤说。

  舌尖上的中国成爆款产品助推器

  品牌应抓住机会做好自身文章

  在本次舌尖上的中国中还有一家名为逍遥汤府的杭州小店进入了人们的视线。这家主做河南美食胡辣汤的小店立刻成为不少人热议的焦点。在百度贴吧、微博、微信上不少人都在问“这家店到底在哪里?”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逍遥汤府所在的地址——祥园路205号查看,发现店门紧锁着。隔壁的拉面店店主小张介绍,逍遥汤府的老板大约要到年初九之后才会回杭开业。小张说:“这家店主要做河南的特色擦丝,尤其以胡辣汤著名,营业时间是晚上11点之后,一直到第二天凌晨四五点。”

  事实上杭州的饮食已经是舌尖上的中国的常客,在此前的《舌尖上的中国2》中,杭州名小吃小笼包就曾引得全国观众大咽口水,对此浙江工业大学注意力经济学教授张雷认为,这主要还是这些产品和美食本身就具有相当的吸引力。“所谓打铁还需自身硬,不论是章丘铁锅还是杭州小店中的胡辣汤从本质上来说,都是因为其优良的品质才赢得人们的关注的,这是品牌树立的根本。”他说。

  在张雷看来,《舌尖上的中国3》作为一档系列美食文化节目,在国人心目中已占据相当的分量,具有较强的号召力。“这点可以从节目安排在年初四却依然能有庞大的观众群就能看出。对于节目中的品牌来说,曝光率已经有了,但如何才能利用这一波热潮做好自己的文章才是关键。”他说。


标签: 春节;铁锅;章丘;订单;舌尖;品牌;三环;小店;杭州;拉面
编辑: 陶韬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