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春节假期急诊很忙 呼吸系统和消化系统疾病患者最多
2018-02-23 08:14:45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孙美星 通讯员 郑轲 谢美君

  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宁波各医院的急诊科都格外忙碌。就诊病人集中在呼吸系统和消化系统疾病,其中,上呼吸道感染、急性胃肠炎的患者最多。医生提醒,目前仍处于流感高发时期,市民应注意防护,节后饮食宜清淡为主,切勿暴饮暴食。

  1 医院急诊很忙

  急诊病房、抢救室满负荷运转

  “从大年三十到大年初四,仅急诊内科每天接诊的患者就有四五百人,比平时多了50%以上。”宁波市第二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刘鹏介绍,今年春节医院急诊科特别忙碌,包括急诊病房、抢救室等在内的70多张病床每天都满负荷运转。

  过年期间,不是万不得已,很多人都不想去医院。这也使得急诊科的重症患者明显增多。刘鹏介绍,大年初三那天,有个才20多岁的患者,因为走亲访友等活动多,人特别劳累,导致哮喘急性发作,高热抽搐,刚送到医院门口就发生心跳骤停。虽然经过全力抢救,患者恢复了心跳呼吸,但因为脑水肿厉害,今后这个年轻人很可能成为植物人。

  鄞州二院急诊医学中心抢救室值班组长倪赛赛介绍,这几天抢救室已经住满,大部分是患呼吸系统疾病的老年患者,如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气肿等。此外,脑梗塞的病人几乎每天都有。 “老年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急性发作的患者多了,和正处于流感季也有一定的关系。”鄞州二院急诊医学中心医生徐清岚介绍,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抵抗力弱,是流感的易感人群。

  2 每天都有呼吸道感染患者就诊

  医生提醒:目前仍处流感高发季,注意防范

  流感季节还没走,春节假期呼吸道感染的患者最多。刘鹏介绍,因高热、咽痛、咳嗽咳痰来就诊的患者每天都有,其中有普通感冒患者,也有流感患者。宁波市第二医院的人工肺,还支援到其他两家医院用于抢救重症流感呼吸衰竭的患者。

  今年春节期间,鄞州人民医院抢救了一例重症流感患者。这是一名确诊为甲型流感的62岁男患者,家在奉化。2月9日他因发热高烧入住当地医院,由于高烧持续不退,病情逐渐加重,2月13日,转入鄞州人民医院呼吸内科。重症流感的患者病情进展很快,患者入院的第二天下午就出现呼吸窘迫症状,转入了ICU病房抢救。由于氧饱和度下降到70%,生命垂危,如果不及时采取人工肺替代技术为患者保命,患者随时可能死亡。鄞州人民医院多位专家组成抢救小组,为这位流感患者用上了人工肺。仅仅数秒钟,患者的血氧饱和度就从生死边缘的70%,上升到99%。如今,这名重症流感患者已经成功脱离了人工肺,正在继续治疗中。

  “春节期间天南地北的人相聚到一起,像老年人、儿童和有基础性疾病的人群、孕妇等重点人群,都要特别注意防范流感。”刘鹏医生提醒,目前仍处流感高发季节,市民出门活动时应尽量戴口罩,避免在人群聚集的区域过多停留,回家后勤洗手,家中也应保持通风。

  3 不少人饮食不当引起消化系统疾病

  医生提醒:近期饮食清淡为主,不要暴饮暴食

  春节期间少不了品美食,因为饮食不当引起消化系统疾病的患者也比平时明显增多。“很多患者都是吃了生冷海鲜之后,出现急性胃肠炎,症状多是发烧、呕吐、腹泻,仅正月初四一天就接诊了数十名这样的患者。”刘鹏介绍,春节假期因为多喝酒导致消化道出血,以及暴饮暴食导致胆囊炎的患者,也明显增多。

  “正月初六那天我坐门诊,连续收治了三例生吃牡蛎导致急性胃肠炎的患者。”徐清岚说,这三名患者都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都是吃了一辈子牡蛎的老宁波,他们吃牡蛎的方法都是直接生吃,只蘸一些酱油或醋。

  “这几名患者都是吃牡蛎后不久马上发作,最严重的一个连续拉了十几次,还呕吐、发热,到医院已经有中度脱水的症状。”徐清岚医生提醒,胃肠功能不好的老年人最好不要吃生牡蛎,如果牡蛎受到污染或感染了某些细菌,即使以前经常吃牡蛎的人也会引起肠胃不适。建议牡蛎还是煮熟了吃比较安全、健康。

  春节期间大吃大喝,也是健康隐患。鄞州二院春节期间接诊了一名急性消化道出血的患者,只有20多岁。因为春节期间和亲友聚会,连续多天每天喝酒。患者头一天出现腹痛,但没有注意,直到吐血了才赶到医院就诊。医生发现这名患者的消化道出血已经导致了贫血,血色素只有常人的一半。

  刘鹏预测,春节假期结束后的几天,急诊还将出现一个就诊小高峰,一些走亲访友或旅游归来的人们,因为劳累导致抵抗力下降,很容易发生呼吸和消化系统疾病。医生建议,近期的饮食最好以清淡为主,多吃水果蔬菜,控制饮酒,千万不要暴饮暴食。

  


标签: 鄞州人民医院;医院急诊;春节;消化系统疾病;牡蛎;流感;急诊;暴饮暴食;医生;刘鹏
编辑: 陶韬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