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杭州实施全国首个美丽河道标准 计划3年内建成50条达标的市级河道
2018-02-07 08:12:50 来源: 杭州网—都市快报 周丹红 高媛媛 汪国英

  到2020年杭州将建成50条市级美丽河道!近日,市城管委发布了未来三年最新城区治水目标。

  什么是美丽河道?

  这要从2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杭州《美丽河道评价标准》(DB3301/T 0226-2017)说起,这个标准是全国首个“美丽河道”地方标准,其中提到“美丽河道”是指——水体洁净、环境整洁、景观优美、韵味独特、生态良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河道。

  《美丽河道评价标准》设立了七个方面评价指标:水体评价指标、设施评价指标、生态评价指标、景观评价指标、环境评价指标、管理评价指标、社会评价指标,每类指标都可以量化。

  比方说,水体评价方面就有刚性指标,要求水质主要指标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IV类标准,透明度60厘米以上,没有达标就不够格当“美丽河道”。

  那么,美丽河道到底是什么样的?可以去丁兰街道看看。全国首个美丽河道地方标准就是从丁兰治水示范区“走出去”的。

  丁兰治水示范区内有11条河道、总长20.97千米的水网,水域面积31.47万平方米,另外还有上塘河、备塘河两条市管河道作为“主动脉”沟通串联区管河道,曾是江干区水质较差的区域。

  但通过最近几年的治理,目前丁兰治水示范区全域水质已经达到V类,其中大部分达到了IV类水标准,沿线有亲水平台和30多个垂钓点,全线还可以沿着游步道走一圈。

  市城管委河道监管中心牵头的试点领导小组,对照国标要求,结合丁兰实际情况以及杭州生态示范河道的特点,制定出了包括《美丽河道评价标准》在内的40项河道管理标准。

  今年1月19日,丁兰治水示范区项目顺利通过了市质监局的验收,成为杭州市首个美丽河道标准示范点。

  河水清澈,两岸有绿树红花,沿着游步道散步,风里带来植物的清香,偶尔一抬眼,一位垂钓者在岸边悠然地看着水面……畅想一下,这样的画面十分美丽。

  市城管委河道监管中心工作人员说,美丽河道标准是为了让城区河道管养更加精细化、标准化,同时也可以增强市民在治水方面的获得感。

  今年底前,杭州计划打造10条市级“美丽河道”,同时区级“美丽河道”建设也会相继展开。等到2020年,市级“美丽河道”计划要达到50条。

标签: 河道;评价指标;治水;城管;杭州;兰治水示范区;水体;地方标准;监管中心;水质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