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春运渐入高潮 路上提防“春运病” 这份健康手册请收好
2018-02-06 08:44:38 来源: 杭州网

  距离除夕已不到十天,一年一度的春运已进入高潮。火车站、汽车站到处挤满了带着大包小包的乘客。这几年火车提速、购票渠道的增多,让回家之路通畅许多,但在狭小的飞机或客车、火车上,一坐就好几个小时,各种小毛病纷至沓来。

  昨天,记者从杭城各大医院了解到:最近接诊不少因长途旅行导致的肠道、泌尿、短暂性神经障碍等跟春运有关的疾病,处于上升趋势。

  人多拥挤舟车劳顿 当心焦虑症

  “这些年,火车提速了,动车上活动空间大了,出现乘客短暂性精神障碍,发生撒钱或者冲动攻击事件的概率大大降低,但是不少本身有焦虑症的患者,惊恐发作的病例还是不少的。”省立同德医院精神卫生科副主任医师张滢告诉记者。

  去年,张滢接诊过一个男病人,要回四川老家,但车票抢手,一直没有买到,折腾了三天,总算把一家三口的车票买好了。“这个病人本身就有焦虑症,这段时间一忙,把一直在服用缓解焦虑症的药物也停掉了,回家前一周,每天都睡得不好。结果车票买好了,终于赶上回家的列车了,但人一进车厢,就开始透不过气,呼吸急促,大量冒汗,还好随身带着镇定药物,服用了过后才缓过来。”张滢说。

  由于复杂的外部环境,密闭的空间,不良刺激的影响,人们普遍会产生身心疲劳的感觉。“这时候,在嘈杂的环境中,就连普通人都会容易诱发一些精神疾病,出现烦躁、多疑的症状,一些本身有情绪病的人,更容易犯病。”

  张滢建议:在旅途中,最好结伴而行,增加安全感,可以轮流睡觉,聊天解闷。其次,本身在服用精神类药物的病人,不要因为旅途而停止服药,随身建议携带镇静类药物,不能因如厕不便而减少饮食;另外,手机里存一些舒缓类的音乐,给予自己心理暗示,缓解情绪。

  上厕所再麻烦 都要及时解决

  春运车厢里人满为患,往往去个厕所也要“翻山越岭”,来回一趟很是不便。所以,有些乘客往往嫌麻烦,有尿就憋着,殊不知就憋出了病。“往年年末,只要拎着行李直奔医院的人群增多,我们就知道春运开始了!”市三医院泌尿外科周鹏医生告诉记者。春运时间段,泌尿外科接诊最多的是因为憋尿导致的膀胱炎和尿潴留。

  让周鹏印象很深的是一个60多岁、要回兰州老家的乘客,“旅途太累,所以他喝点白酒解解乏,但是白酒下肚,又憋着尿,到了杭州站,肚子胀痛,但一点小便也解不出,直接被120送到了我们医院,一检查就是典型的尿潴留症状。”

  周鹏认为,因为上厕所不便,选择少吃少喝,甚至不吃不喝,都是不可取的,因为短时间内的缺水虽然不会带来生命危险,但也会出现口干、恶心、乏力、烦躁等一系列不适症状。所以,如有尿意,即使车厢内人再拥挤、上厕所再麻烦,都应立刻解决,及时排空体内的毒素、废弃物,这样更利于身体健康。

  油炸膨化零食少吃 避免用手直接接触食物

  漫漫归家路,不少准备充分的乘客,带着丰盛的食物,往往一上车就不停吃零食。“这些零食多以油炸、膨化食品为主,旅途久坐或久站,缺乏运动,吃这类食物过多,容易影响肠胃正常消化,造成胃胀等肠胃疾病。”浙中医大二院消化内科主任王章流说。

  王章流告诉记者,旅途中预防消化道疾病,首先应注意饮食卫生,如不吃不洁或包装欠佳的食品,受条件限制不能饭前洗手时,吃饭时应使用筷子、叉子、勺子等,避免用手直接接触食物,吃水果要剥皮。同时注意少吃油炸、膨化和油腻食品,不要吃太冷的食物,饮食也应以易消化、营养价值高的食物为主,如牛奶、鸡蛋、水果等。有慢性消化道疾病史的患者,或者肠胃功能本身就弱的人,更应注意这几点。

  久坐不动 要防止血栓的发生

  由于一般交通工具能让乘客活动的范围都较小,所以乘客们伸展手脚是一件不太容易的事。“久坐不动是非常危险的行为,尤其是本来就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省中医院心内科主任邱原刚说,如果人们保持同一个姿势过久,下肢静脉血流速度就会减弱,极容易引起血栓的发生。情况极端的话,甚至有可能发生肺栓塞,危及生命。

  邱原刚曾经接诊过一个高校老师,返程坐了8个小时大巴,下车就发现自己胸闷气急,就来医院检查。“一查就查出有肺栓塞,还好程度较浅,及时用药,捡回了一条命。”

  邱原刚建议,首先要在车厢中多活动活动,如换姿势、伸懒腰、转手脚等,以便促进身体血液循环,防止血栓的发生。其次,多饮水,一个小时走动一次,防止“祸从天降”。特别是对一些血液高凝状态的患者,如果需要进行长途的旅途奔波的,最好在出发前,先在医院接受预防性治疗,避免旅途发生意外。

  延伸

  杭城各大医院设医疗服务点助力春运

  汽车西站:从2月5日开始,市西溪医院在汽车西站设立了春运免费医疗服务点,为旅客提供为期十天的医疗救治服务和健康咨询。春运期间,每天上午9点至下午4点,医疗服务点配备一名医生、一名护士和一名志愿者,配置有感冒药、退烧药、速效救心丸、晕车片等常用的药物,免费为旅客服务,如旅客出现严重的病症,可及时送医。

  城站火车站:从2月1日至15日,市中医院在城站火车站特设“春运爱心医疗点”,为准备回家的人送上特色医疗服务,其中耳穴止晕受到乘客欢迎。

  火车东站:从2月1日至14日,在杭州火车东站枢纽“微笑亭”、杭州九堡客运中心“微笑亭”,江干区卫计局组织了区人民医院和八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务工作者,设置医疗检查点,组织医疗志愿者为旅客提供免费血压检测、应急救护培训,并做好春运期间旅客突发情况的应急处置。

  杭州客运段:浙大一院的医生团队加入2018年杭州客运段“劳模智囊团助力铁路春运”公益活动。包括消化内科、呼吸内科、重症监护室、妇科、心内科、急诊科、骨科、神经外科、儿科等医疗专家共11人,组成“列车医生”专家团队,助力铁路春运。

  相关新闻

  春运首个周末大数据出炉 客流总体平稳有序

  本报讯(记者 毛雨佳 通讯员 范杨)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春运启动以来,上周六(2月3日),铁路杭州站(包括杭州东站、城站)发送旅客21.53万人次,同比增长9.96%;萧山国际机场发送旅客5.24万人次,同比增长7.82%;全市(包括市属各区县市)道路发送旅客达20.6万人次,同比下降2.23%;杭州航区水路客流量达0.56万人次,同比下降22.22%;城市公交客运量达到308.4万人次,同比下降4.42%;地铁1、2、4号线客运总量为121.33万人次,同比增长63.08%。

  上周日(2月4日),铁路杭州站(包括杭州东站、城站)发送旅客19.77万人次,同比下降2.95%;萧山国际机场发送旅客5.33万人次,同比增长5.75%;全市(包括市属各区县市)道路发送旅客达19.66万人次,同比下降10.64%;杭州航区水路客流量达0.52万人次,同比下降24.64%;城市公交客运量达到356.13万人次,同比增长3.04%;地铁1、2、4号线客运总量为116.3万人次,同比增长40.8%。

  目前,各出行方式的客运高峰尚未到来,总体客流情况平稳有序。


标签: 焦虑症;舟车;春运;乘客;发送旅客;厕所;医疗服务;血栓;零食;旅途
编辑: 陶韬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