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正文

浙商大发布全省“亲清指数” 杭州和舟山超90分
2019-01-24 09:24:4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林晓莹 记者 王益敏

  浙江在线1月24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林晓莹 记者 王益敏)昨天,浙江工商大学浙商研究院、大数据与统计指数研究院、教育部重大招标项目“新型政商关系研究”课题组联合发布了“浙江省新型政商关系亲清指数”,指数从“亲”“清”两个维度,对浙江省11个地市的政商关系进行评估分析,构建了新型政商关系“亲清指数”评价体系。

  浙江省11个地市新型政商关系“亲清指数”的最高分为91.8,最低分为78.2,平均分为84.7,标准差为4.45,“说明总体水平较好,差异较小。”相关负责人表示。

  “我们以地市为单位,完成1860份大样本调查,按浙江11市人口比例取得982创业者样本作为一手资料,配以大量二手数据。”浙江工商大学浙商研究院副院长吴波说,课题组依托浙江工商大学经管、统计、法学等优势学科,经过长期研究、多方征求意见,构建了新型政商关系“亲清指数”评价体系,助力浙江建成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标杆省份。

  “亲清指数”从分值分布看,可分为三个梯队:90分以上的杭州与舟山为第一梯队;80分以上的宁波、嘉兴、绍兴、温州、金华、湖州与台州为第二梯队;80分以下的衢州与丽水为第三梯队。而浙江省11个地市中绝大多数地区的政府对企业的服务力得分在80以上,所占比例为81.8%。地区之间的政府对企业服务的变异系数为0.06,排名前三位的是杭州、衢州、金华。

  基于“浙江省新型政商关系亲清指数”,浙江工商大学浙商研究院课题组提出了相关政策建议。比如,提升政府对企业的服务力方面,整合多渠道服务、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相关法规制度。再比如,提升企业活跃度方面,政府要继续优化制度,营造公平有序法治的市场竞争环境,以支持更多的创业者开展创业活动。


标签: 政商关系;浙江省;亲清指数;课题组;评价体系;研究院;大数据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