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正文

全年突破100亿件!我省快递量全国占比可达两成
浙江是轻工业制造大省、市场大省和外贸大省,奠定了快递业的基础
2018-12-28 09:54:41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翙 记者 陈婕

  浙江在线12月28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张翙 记者 陈婕)26日中午11点半,刚上完课的叶煜同学接到电话,直奔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菜鸟驿站,捧走前一天下单的一件毛衣。让叶同学惊喜的是,自己竟然成了见证浙江省今年第100亿件快递的那条“锦鲤”。

  国家邮政局全国快递业数据监测系统显示,到26日,我省今年快递业务量(发件量)正式突破100亿件大关。这个数字已接近美国快递业80%的规模,是排名世界第三位的日本快递总量两倍。

  占比从10%到20%

  浙江快递量居全国第二

  浙大紫金港校区菜鸟驿站负责人告诉钱江晚报记者,2016年驿站刚启动时,一天的收件量大约四千件,现在已经跃升到七八千件。这个双11,在菜鸟驿站高校包裹量排行榜中,浙江大学更是拔得头筹,在校6万余师生日均包裹量约3万件,每天平均两人有一个包裹。

  “10年前,浙江省是全国第三,当时的市场份额不到10%。”浙江省邮政管理局政策法规处处长陈源泉说。2018年全国快递量将超过500亿件,其中浙江占了五分之一,仅次于广东省,位居全国第二。从2012年的8.2亿件增长到目前的100亿件,全省快递业务量年均增速逾50%,有6个地级市位居全国快递业20强城市。

  浙江省邮政管理局副局长王德奔告诉钱江晚报记者,从结构方面来看,这些快递业务可分为同城、异地以及国际三大类,目前异地业务占主体。以今年11月份来说,异地业务占83.2%,同城占14.9%,国际占1.1%。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的数据尚不包括外卖跑腿公司涉及到的同城业务。“2019年我们将会把即时配送企业的同城业务也纳入统计范围,之后根据业务情况决定是否纳入管理。”王德奔解释,即将纳入统计的是跑腿公司从事的包裹、信件、印刷品等业务,不包括餐饮类外卖。

  浙江快递业为何风光?

  与电商相互推动、彼此支撑

  王德奔透露了一组数据,2018年,全省快递业支撑我省网络零售交易额接近1.4万亿元,有效拉动了自身产值约20倍的上下游关联产业产值。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快递业为全省企业降低物流成本近400亿元。目前全省快递业从业人员近30万人,快递服务法人企业及其分支机构近1万家。

  为何我省快递能够高速发展?王德奔解释,浙江是轻工业制造大省、市场大省和外贸大省,这些是快递行业发展的坚实基础。浙江是民营快递之乡,邮政体制改革消除了快递在体制、机制上的发展障碍。

  “跟其他地区有所不同,浙江省快递业务量中,电商件占比超过90%。”王德奔表示,浙江有全球最大的B2B电子商务平台阿里巴巴和全球最大的网络零售平台淘宝网,网络购物、快递业相互推动、彼此支撑。

  今年,浙江邮政管理局会同多部门制定了《浙江省快递业绿色包装治理行动计划》,计划到2020年,浙江可降解的绿色包装材料应用比例提高到50%,基本淘汰重金属等特殊物质超标的包装物料;符合标准要求的环保箱、环保袋和环保胶带使用率大幅上升;基本建成专门的快递包装物回收体系;进一步优化包装结构、减少材料耗费,平均每件快递包装耗材减少10%以上;推广使用中转箱、笼车等设备,编织袋和胶带使用量进一步减少。主要快递品牌协议客户电子运单使用率达到90%以上。

标签: 快递;浙江省;浙江;快递业;驿站;浙江大学;港校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