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正文

360亩芦花如雪绽放 2018西溪听芦节诗意开幕
2018-11-02 08:55:4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黄莺 贝楚楚 通讯员 王益燕

qjwb20181102a0016v01b018.jpg

qjwb20181102a0016v01b019.jpg

  图片由西溪湿地提供。

  浙江在线11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莺 贝楚楚 通讯员 王益燕)“千里蒹葭十里洲,溪居宜月更宜秋。”霜降一过,西溪360亩芦花悄然泛白,在秋风的微拂下,宛如皑皑白雪随风飘起,故称“秋芦飞雪”。

  听,芦花绽放的声音——2018西溪听芦节今天开幕,一直延续到2019年元旦。本次听芦节,西溪湿地还准备了多姿多彩的活动,动静结合,展示湿地秋韵。

  仰望先贤,共话西溪雅趣

  今天,来自浙江新时代诗社、新蕉园诗社等省、市100余位著名词人会聚秋雪庵,举行两浙词人祭祀仪式。东园巷小学小蕉园诗社的小诗人们朗诵《满江红》,词学氛围浓郁;文人们临水作诗,各抒己怀;还能看到书画展示、越剧表演等,为本次雅集增添文化色彩。

  西溪的芦花分为荻、芦竹、芦苇,大多集中在秋雪庵周边,故秋雪庵是赏芦的最佳地点。

  庵内设有两浙词人祠堂,供奉历代词人先贤1044位,陆游、白居易、苏轼、李清照等都在供奉之列。每年霜降后第十天,文人们都会在此举行词人祭祀仪式。

  曲调悠远,传递水乡风情

  深秋来西溪,静静地随着摇橹船在蜿蜒的水道里穿行,听着风吹芦苇的声音,最能体会“一曲溪流一曲烟”的西溪特色。荡舟在秋雪庵周边,芦苇深处古典乐声袅袅传来;深潭口古戏台上,经典的越剧折子戏袅袅演绎。

  另外,河渚街上还有气味互动体验馆、“云图镜像”艺术展,为游客带去新奇的体验。

  返璞归真,畅享江南风味

  西溪“摇摇锅”将火锅搬上摇橹船,选取最新鲜的食材,在飒爽的深秋,给你一个暖心又暖胃的选择;“渔舟向晚泊,隔岸荻花齐。”把生活过成诗,只需要选择西溪的“听芦套餐”;选择晴好的周末,到西溪一睹“干塘渔获季”的热闹场面吧。

  诗画摄展,尽现秋雪之韵

  本次听芦节,西溪将举办朗诵比赛、绘画比赛、摄影比赛等活动,以不同的形式展示西溪秋季之美。

  ●亮点活动一 “秋芦飞雪”朗诵比赛

  西溪独特的自然风光和深厚的文化底蕴,自古吸引着文人墨客来此吟诵、栖居。陆游、苏轼、郁达夫、徐志摩等都曾在这里留有鸿迹。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给中小学生一个展现自我的舞台,听芦节期间将举办“秋芦飞雪”朗诵比赛,用最纯净的声音诠释秋季之唯美。

  ●亮点活动二 “秋芦飞雪”绘画比赛

  都说西溪风景美如画,当如画的风景呈现在画纸上时,会有多美妙?听芦节,西溪将举办“秋芦飞雪”绘画比赛,并组织小朋友现场写生、随性创作,鼓励小朋友们用童真的画笔记录西溪的秋季之美。

  ●亮点活动三 “秋芦飞雪”摄影比赛

  秋风微拂,满滩芦苇如漫天飞雪,成就西溪十景之一“秋芦飞雪”,此景让无数摄影爱好者为之痴狂。今年,西溪继续推出摄影大赛,奖品丰厚,摄友们可准备好来创作大片了。

  以上三项活动具体参与方式,可关注钱江晚报旗下微信号“西湖晓蛮腰”11月2日推送,或者前往“西溪湿地”官方微信“听芦节”菜单栏查看。

标签: 飞雪;西溪湿地;秋芦飞雪;先贤;词人;芦花;诗社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