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正文

杭州滨江这家住进年轻人的养老院 人民日报、央视都来采访了
2018-08-27 09:19:15 来源: 杭州网 林建安

  区民政局、团区委解答热点问题

  这个项目会不会在其他养老院推广?

  29岁的杨云海,在白马湖畔的养老院里住了一个多月了。

  约30平方米的房子,带独立卫生间,落地窗外,还有一个小阳台,一个月租金300元。每周六下午,杨云海都会在养老院里开一个书画班,教老人们画画、写写字。

  去年年底,滨江推出了“陪伴是最长情告白”项目,向全社会招募年轻人入住,颇受欢迎。

  目前,养老院里住着14位年轻人,大多来自安徽、湖南等地,有做行政的,有搞IT的,也有开书画工作室的。他们每个月只需要付300元左右的房租,条件是每月需要参加不少于20个小时的助老志愿服务,可以是陪老人看病、散步,也可以是教老人怎么用手机App等。

  8月12日,快报头版报道了滨江区《住在养老院里的年轻人》。消息见报后,人民日报、央视新闻、澎湃新闻、北京青年报等媒体都很关注这一话题,纷纷做了相关报道。昨天上午,央视记者从北京赶来,采访了滨江区的这家养老院。

  前几天 我还跟小姑娘学了电子琴呢

  昨天中午11点多,几个小姑娘正在潘秀宝的房间里陪她聊天,几个人有说有笑的,聊到兴起,还一起拍了张照片。

  潘秀宝奶奶,87岁了,一头灰白短发。

  她笑着说,自己是“三进宫”。去年夏天,养老院刚开业不久,她就住进来了,因为吃不惯这里的伙食,就到北京住了两个月(潘奶奶曾在北京工作过),后来觉得还是杭州这家养老院住得好,就回来了。

  后来,在杭州工作的女儿“抱怨”,“家里房子那么大,又不是没地方住,干吗要住到养老院去啊?”在女儿的坚持下,潘奶奶又到女儿家住了一段时间,“但跟年轻人的作息合不来啊,我们早睡早起,他们刚好相反。”

  在潘奶奶的坚持下,又搬回了养老院。“我也跟女儿说了,不是你们对我不好,我才住到养老院的,而是这里每天都有跟我聊天的人,大家一起唱唱跳跳,就觉得开心。”正说着,一位老姐妹走进来,拿一个粽子递给潘奶奶,“我冰箱里还有几个,这个给你尝尝。”

  现在,潘奶奶打算在养老院长住,“住到我走不动了再说。”

  “我们这里平常有歌唱兴趣小队的,大家经常在一起搞活动,年轻人住进来后,能学的东西就更多了。”对年轻人的入住,潘奶奶还蛮高兴的,因为可以学到很多新东西。边上一位奶奶赶紧接过话说:“前几天,我还跟小姑娘学了电子琴呢。”

  年轻人住进养老院的

  三个可取之处

  “年轻人住进养老院”的消息,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大家又是怎么看这件事的?

  网友“蝶儿”:两全其美!老人得到了陪伴,年轻人减轻了负担。真希望这个项目在全国有条件的养老院推广。

  网友“刘洪敏”:养老院有了年轻人的身影,让老人有了陪伴,还学到了新知识,挺好。我以前挺排斥养老院的,如果有年轻人做伴,我也愿意住养老院。

  8月20日,北京青年报在A02版刊登了一篇题为《“年轻人住进养老院”不只赢在现实》的评论,点赞称滨江推出的这个项目“不只赢在现实,还赢在未来”,“既解决了一部分年轻人‘租房难’的问题,又避免了‘空巢老人’的困局。”

  8月21日,人民日报13版刊登了一篇题为《养老院为啥住进了年轻人》的评论,总结了这个项目的三个可取之处——

  首先,对于养老院的老人而言,他们经常面临无人陪伴的尴尬境遇。年轻志愿者的出现,解决了老年人没人陪的问题。养老院里迎来了年轻人,在志愿服务时间得到保证的前提下,老人有了新朋友,能在年轻人引导下接触到许多新鲜事物,不仅心灵上得到了慰藉,心态也能跟着变年轻。

  其次,对于年轻人来说,租住在养老院里服务老人,不仅做了有意义的志愿活动,而且象征性的300元房租大大节省了生活成本,这也调动了他们志愿服务老人的积极性,从而形成一种可持续的志愿行为。此外,老年人丰富的生活阅历和为人处世经验也能为年轻人提供助力。

  最后,对养老院而言,这是一种可以实现多赢的尝试。与公立养老院一床难求相比,不少民营养老院“吃不饱”。引年轻人入住,一方面盘活了闲置的床位资源,另一方面,混龄居住,为养老院增添了活力和人气,有利于养老机构自身进一步发展。此外,还有助于补上养老服务的短板。

  养老院床位这么紧张

  还要给年轻人住?

  “以陪伴代租”,这样“敬老+租房”的新模式,在杭州市乃至浙江省,都是一种全新的尝试和探索。这一模式在被大家纷纷点赞的同时,不少媒体和网友也对此抛出几个疑问。

  有人认为,“年轻人住进养老院”的现实意义不必怀疑,但就目前来看,很难普遍推广。很多养老院自身床位都不够,满足老年人都难,又怎么可能向年轻人开放。

  昨天下午,我们咨询了滨江区民政局、团区委,为大家解答几个热点问题。

  1.养老院的床位现在这么紧张,为什么还要给年轻人提供房间?

  阳光家园一共有2000多张床位,现在住着600多位老人,目前来看,还是富余的。当初也是考虑到阳光家园的床位比较富余,所以才在这里推广这个项目。如果以后这里的床位吃紧,这个项目很有可能就会取消了。

   2.有些老人本来就喜欢清静,年轻人住进来后,会不会影响到他们?

  阳光家园占地近100亩,建筑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目前是杭州规模最大的“公建民营”养老院。年轻人和老人并不住在同一栋楼,除了“上门服务”,年轻人开展志愿服务的场地,也只限定在几个地方,老人可以选择接受志愿服务,当然也可以不选择这项服务。所以,年轻人并不会影响到老人正常的生活。

  而且,只有在征得老人同意,或者老人有这个需求时,志愿者们才会主动提供相应的志愿服务。

  3.年轻人真的会心甘情愿为老人提供服务?

  就拿杨云海来讲,住进养老院前,他和朋友在养老院以北3公里外的白马湖小区合租了一个套间,他一个月的租金是700元。如果不是真的愿意提供服务,400元的房租差价,他估计也不会想住到养老院里来。

  杨云海说,朋友们都调侃他平常的生活就跟老人差不多,“整日待在房间里画画,也不太爱玩”。现在,即使每周六的书法课结束,他周日也会经常找老人一起写字、画画。

  还有一位小姑娘蔡静茹,说自己还没走出奶奶过世的心痛,“在老人们身边,就像奶奶还陪着自己一样。”

  愿不愿意的,就像网友“青鱼”给快报留言的一样:“我不用住在那里,我有住的地方,我只是想让那些大伯大妈开心点。”

  4.怎么避免保健品推销人员趁机住进来?

  申报有严格的要求:大学本科毕业7年内或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的单身青年,在滨江区工作了一年以上、在市区无住房。报名资料审核通过后,滨江区民政局、团区委,还有养老院三方,都会对申报对象进行面试。

  另外,参加助老志愿服务的情况是要进行考核的,如果时间没有达到,或老人满意度评价不高,可能会被取消准租资格,腾退房源。

  5.这个项目会不会在滨江其他养老院推广?

  就目前来看,其他养老院的床位比较紧张,所以并不适合开展这个项目。

  不过,根据计划,滨江区将用两年时间,依托“阳光家园”,力争办好1到2处“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人才公寓示范点。

  其实,让年轻人住进养老院,只是滨江推出的“陪伴就是爱”的其中一个项目,还有很多其他温暖的举措。譬如,老人子女来养老院看望老人,希望多陪几天的,养老院也为他们提供了房间;滨江也鼓励养老院里,相对年轻的老人,力所能及地多陪陪年纪较长的老人。

  这些项目,都离不开“陪伴”这两个字。滨江的初衷,正如网友“刘瑞”说的那样——这个看似新的养老模式,也再一次说明了,他们(老人)要的不多,只是我们的陪伴。

标签: 养老院;年轻人;老人;团区委;奶奶;热点问题;推广;养老;电子琴;小姑娘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