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正文

专家提前入驻 整改全民监督 富阳精准巡察有实招
2018-06-27 07:20:05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王逸群 通讯员 徐炜扬

  浙江在线6月27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王逸群 通讯员 徐炜扬)6月26日,在杭州市富阳区龙门镇东侧的瑶庄公路上,工人们顶着烈日在路边砌石坎。“这条3公里的路全镇居民等了两年多,却因征地延误迟迟无法动工。”龙门镇瑶坞村村民洪森锋说。去年富阳区委巡察组入驻后,村委班子迅速制定整改计划,落实责任人,在短短一个月时间内完成了征地任务。预计今年底瑶庄公路可开通。

  据富阳区委巡察办主任张卫明介绍,富阳率先建立区委巡察制度。为解决巡察工作中出现的“巡不深、察不透、整改不到位”问题,富阳去年推出了“阳光巡察”、“最多讲一次”督查机制以及“回头访”“重点访”“随机访”等一系列措施,大大提高了巡察整改效果。目前已发现问题388个,100%完成整改。

  如何确保发现问题精准,是巡察制度起效的关键。在富阳区委巡察办,记者看到了一份由财政、审计、住建等部门28名专业技术人才组建的“专家库”名单,这是当地特有的“专家配合检查机制”:每次巡察都从“专家库”中抽取人员参加,他们在巡察组进驻前一个月就开始集中办公,对被巡察单位五年来的财务情况进行检查,让巡察组“带着问题”进驻,大大提高巡察的针对性。受邀加入巡察组的审计专家、区审计局财政金融审计科科长董柳青,就在短时间内迅速核实了区司法局经费支出存在的问题。

  发现问题要精准,整改落实要有力。为了让巡察“利剑”充分发挥作用,富阳还将巡察过程、反馈问题和整改结果在媒体上同步发布,让百姓全程参与监督整改。

  下一步,富阳将用3年半时间完成全区89个单位党组织的“巡察全覆盖”,用1年半时间对已巡察的单位进行巡察回访,实现“回访全覆盖”。


标签: 巡察;巡察组;富阳区委;征地;村委班子;整改计划;龙门镇东侧;石坎;杭州市;公路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