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正文
浦江在全省首推政府购买“快递进村”服务
打通农村快递“最后一公里” 助力优质农产品外销
2018-04-24 09:48:43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钱增 报道组 洪建坚 张晓锋

  昨天下午2时多,浦江申通快递公司分拣中心,虞宅区域的快递员虞杨康正在将分拣出来的快件打包,准备投送。“在没有实现‘快递进村’前,虞宅区域一天投送100件左右,现在淡季每天200~300件,旺季每天800件左右。”浦江申通快递公司工作人员叶海祺说。快递进村改变了村民的消费方式,虞宅智丰村的刘太举就网购了一台电动农药喷雾器,正等待快递员派送。

  去年7月,浦江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由浦江县申通快递公司中标开展实施“快递进村”项目,承接县内14家快递公司的乡村快递件,打通了农村快递“最后一公里”,为优质农产品外销开辟了通道。虞宅乡高山新村村民聂红仓家的芝麻糖、玉米脆片、清明粿等土特产,一年销售额达7万余元。杭坪镇程家村的周根旺试水销售自家生产的笋、野生姜等农产品,每天要发10件左右。

  浦江在全省首创“快递进村”项目,目前已建成行政村级服务点402个。其中,村级示范点2个,镇级示范点4个,每日进村快件维持在5000票左右。同时也培训了一批农村电商学员,助力优质农产品外销。

  政府购买服务打通“最后一公里”

  “以往我们申通发往西部山区的快件,都是放在浦江汽车西站,再通知客户自取。因此,很多人有意见,在网购时都表示拒绝申通。自从申通中标,实施快递进村后,申通在老百姓中的口碑好了起来。”浦江申通公司杭坪区域业务员石超日常的派送线路有4条,靠近镇区的转一圈40分钟,而往山区走的2条线路,走一圈要2个多小时。“山区线路一般每天20~30件,我希望不仅是派件,更希望能收件,返程时将农户销售的产品带出来。”石超说。

  受配送成本、业务量、消费习惯等多重因素影响,农村快递“最后一公里”服务一直是农村电商经济发展的短板。2017年3月,浦江409个行政村中只有156个行政村实现快递到村,存在快递送达不及时、配送范围不全面等问题。

  为了破解这个难题,去年5月以来,浦江县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助推农村快递配送,县网络经济发展局通过政府采购(招投标)确定服务商,采购服务期3年,每年服务费用不超过150万元,并由浦江县申通快递公司中标实施快递进村项目,承接百世快递、韵达快递、中通快递、圆通快递等县内14家快递公司的乡村快递件,在全省首创“快递进村”项目。先期在7个山区乡镇(前吴乡、花桥乡、杭坪镇、虞宅乡、大畈乡、檀溪镇、中余乡)的152个行政村试运行。去年12月底全县推开,目前已建成行政村级服务点402个。其中,村级示范点2个,镇级示范点4个,每日进村快件在5000票左右。

标签: 浦江;优质农产品;农村;网络;快递进村;快件;土特产;快递;村民;电子商务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