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正文

省人大代表陶仙法——办好学前教育让孩子“上好园”
2018-01-26 10:10:1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马悦

  浙江在线1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马悦)“幼儿教师的编制亟须作出相应调整,已经到了等不得、误不得的地步了。”25日中午,匆匆吃过午饭的省人大代表、台州市书生中学党委书记、校长陶仙法,一头就扎进房间仔细翻阅着政府工作报告,他目光紧盯“启动学前教育补短提升工程”等关键字眼。不一会儿,房间门铃响了,原来是台州团的两名教育系统代表也来讨论这一问题,准备提出更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议。

  十九大报告提出,“办好学前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履职期间,陶仙法代表深入基层幼儿园调研,发现当前学前教育发展的主要矛盾,已经不是有没有幼儿园上的问题,而是能不能在家门口上收费合理、质量有保证的普惠性幼儿园的问题。

  “这一问题的背后,就是公办幼儿园教师的编制难题制约了发展。”陶仙法代表告诉记者,根据省里制定的标准,专任教师按照班师比按最低的1∶1.5比例核定。当前幼儿教师缺编情况较为普遍,幼儿教师的编制问题成了幼儿教师队伍建设和幼儿教育事业均衡优质发展的最大瓶颈。

  幼儿时期的教育对孩子的一生发展至关重要。人口增加对教育公共服务挑战很大,学前教育压力不小。在陶仙法代表看来,从师资入手,加强教育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下大力气补齐学前教育资源的短板,发展更多的高质量普惠幼儿园,既与民众生活密切相关,也是国家发展与和谐稳定的需求。

  值得欣喜的是,在今年的十件民生实事中,提升学前教育质量排在了第二位。在2017年底,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浙江省发展学前教育第三轮行动计划(2017-2020年)》。按“第三轮行动计划”,到2020年,全省普惠性幼儿园比例达到83%左右。

  面对这一目标,面对公办幼儿园在编教师数量少这一难题,高质量的普惠性幼儿园应该如何建?陶仙法代表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首先是要树立编制服务服从于事业发展观念,对当下的幼儿教师编制数要重新核定,以保障数量足够、质量优良的幼教队伍;其次是考虑对幼儿教师编制实行大胆改革,对幼儿教师编制单独列编。同时,还要创新机制,制订公办幼儿园实行员额制的政策,即编制数不变,幼儿园教师在定员数内享受公办幼儿园编制内教师的养老保险和工资待遇,让更多家庭的孩子从“有园上”到“上好园”。


标签: 幼儿教师;学前教育;幼儿园;编制;幼儿;陶仙法代表;发展;幼儿园教师;行动计划;政府工作报告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