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原创力量  正文

改善环境升级产业 磐安尚湖城镇治理竖起文化“大旗”
2018-11-01 08:55:46 来源: 浙江在线 方涛 何晓萍


1.jpg

  浙江在线10月31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方涛 通讯员 何晓萍)位于婺江、曹娥江、椒江之源的尚湖镇青山环抱,山溪潺湲。走进尚湖镇,整洁的街道、崭新的房屋令人仿佛置身城市,而清新的空气和触手可及的青山绿水又为城镇增添了几分自然气息。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就在今年小城镇综合治理之前,尚湖镇还是在磐安远近闻名的“脏、乱、差”镇。

  勒紧腰带搞建设 解决三大难题

  尚湖镇党委书记周湘南向记者介绍,污水治理、违章建筑、陈旧垃圾是尚湖镇整治最突出的三个问题。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水清了,环境自然也好了。过去,城镇污水治理和工业废水排放一直是整治工作的短板和盲区,当地的居民生活用水和工业污水都直接渗透到溪里,溪水常年臭味难闻。今年五月以来,尚湖镇政府勒紧腰带,投入1400万推动污水系统建设。如今,走在尚湖镇的大街小巷,家家户户都接入污水处理系统,镇上的水质已得到了较大的改善。

2.jpg

污水接入集中处理系统

  陈年垃圾的堆放,同样是影响尚湖镇环境的一个重要问题。当地居民曾讲过:“我们这里有些垃圾从改革开放之后就没清理过。”一些陈旧垃圾堆放点,肮脏连当地居民也不愿靠近。借着小城镇综合整治的契机,尚湖镇党委迎难而上,一次性还清了这笔环保的“历史账”。

  而在整治的过程中,破旧房治理的问题最为棘手。周湘南坦诚地和记者说:“刚要拆的时候,部分老百姓还有些情绪,主要还是舍不得。”但当大旗广场、文化公园、休闲廊桥、绿色步道等便民公共设施次第建成后,老百姓也有了很大的获得感。



3.jpg

4.jpg

改造前后对比图

  记者来到了位于镇中心的三江源主题公园。曾经这里是连片的危旧房,而如今如草如茵的公园已成了当地孩子最喜爱的娱乐场所。尚湖镇纪委书记傅大忠指着公园旁的一大片花田对记者说:“本来在我们还在这里规划建造住宅,后来居民都主动和我们说,这样挺好,不要造房子了。”

5.jpg

三江源主题公园

  目前,尚湖镇已全部消除了危房、旱厕。将平整出来的土地用之于民,正因如此,尚湖镇的房屋改造拆出了空间更拆出了和谐。

  文化引领强发展 促进产业升级

  谈到尚湖镇城镇综合治理的最大特点,周湘南认为是重视并结合了当地的文化特色。尚湖镇拥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龙虎大旗”,结合自身特色,尚湖提出了“三江之源,大旗之乡”城镇品牌文化。并将“团结协作、齐心协力、奋力向上、众志成城”的大旗精神进行提炼,成为团结居民,共同发展的不竭动力。

  走在尚湖镇的房前屋后,大旗元素随处可见,潜移默化中也丰富了居民的精神生活。

  尚湖镇拥有磐安县最大的工业企业,工业曾长期是镇上的支柱产业。周湘南幽默地说:“整治前,镇上的第三产业少的可怜。整个镇的饭店从来不超过三家——第三家开出来就没生意了。”

  随着城镇治理地推进,尚湖的居住环境也得到了有效的改善。居住环境好不好,当地的居民最有发言权。

  外来的“新尚湖人”也纷纷向向镇党委竖起了大拇指。他们表示,来尚湖工作多年,尚湖今年的变化最大,这样的生活环境让他们更安心地在这里工作,把尚湖当成自己的第二故乡。

6.jpg

7.jpg

前后对比图

  环境好,人气自然旺。如今尚湖镇的店铺生意是越来越好,饭店也越来越多。

  此外,尚湖镇党委也积极向当地居民进行农家乐经营培养,更好促进尚湖镇旅游产业的发展。

  尚湖镇还依托其自身优秀的自然资源,投资3000多万元积极谋划风崖谷景区建设,景区目前已处于验收阶段,预计将于明年元旦开业。

标签: 尚湖镇;腰带;触手;居民;综合治理;自然气息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