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原创力量  正文

淮安洪泽:走产业生态化之路 打造长三角生态宜居家园
2018-07-16 07:54:31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凌鑫 记者 黄云灵

  浙江在线7月16日讯(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凌鑫 记者 黄云灵)“夜入楚家烟,烟中人未眠。望来淮岸尽,坐到酒楼前。灯影半临水,筝声多在船。乘流向东去,别此易经年。”苏子曾以此向世人宣告淮安之美。淮安洪泽,因湖而兴,借湖得名。7月14日,“奋斗新时代——长三角改革开放再出发”沪苏浙皖大型新媒体采访报道团来到淮安洪泽,看此地如何用“生态+”孵出“生态产业化”。

  据悉,洪泽肩挑两湖,四面环水,水域面积占全区55%,旅游资源得天独厚。2016年底,洪泽区成功跻身“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行列,全年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保持在90%以上,是国家级生态区。

image001.png

洪泽湖

  良好的自然环境是发展经济的基础,洪泽人继续放大生态旅游优势,做大旅游产业,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大力发展沿湖地区农家乐、渔家乐项目,延伸生态旅游产业链条。落日余晖笼罩洪泽湖畔,酒家生意还未停歇,“洪泽湖湾”店内忙的不亦乐乎,老板颇为得意的介绍,“一般的龙虾可不敢用清水煮,我们的龙虾都是洪泽湖好水养成的好虾。来我们这边的吃饭的游客,大部分都是来自江浙一带。”

  而让游客一饱口福的,便是洪泽地道的原生态食材。当地人栽植的菱角、荷藕、芡实以及洪泽水养出的鱼蟹等是不可多得的美味。据了解,2013年11月,洪泽成立了淮安市首家农产品电子商务合作社,目前已吸收入农户150户、企业25户。京东爱食派生鲜旗舰店是一家主销洪泽湖野生水产品的网店,记者打开店铺,一幅以银鱼、蚬子肉、龙虾等洪泽湖特色农产品为背景元素的页面印入眼帘。“经老妈鉴定,藕的品质不错,现在正在赶制藕饼,期待美味。”这是地址显示为云南的客户提交的评价。

  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洪泽生态渔业和绿色稻米产业优势明显。洪泽区宣传部新闻科科长龚建军介绍,全区水产养殖面积10.5万亩,其中河蟹、泥鳅、鳜鱼等名优水产品养殖面积8.5万亩。“洪泽湖大闸蟹”品牌在中国农产品区域品牌价值估达78亿,是带动渔民增收的重点产业。

image003.png

洪泽湖畔

  在江苏洪泽国瑞绿色食品生产基地,数千亩秧苗绿油油一片,长势喜人,秧田里还有龙虾、鱼、鸭子……“这里便是'禾采'有机米种植基地。”面对记者的采访,该公司董事长赵建国侃侃而谈,“我们的基地紧靠白马湖,水好,土好,是有机米生长绝佳之地。一般的稻米生长土地有机质含量只有0.8%-1%,我们基地土壤的有机质含量已达到6.5,被称为江苏境内稀有的'东北黑土地'。”赵建国介绍,由于现代人重视健康养生,所以一年只收割一季且不打农药的有机大米销量可观。

image005.png

有机水稻田

  水稻收割后,洪泽人民让秸秆也有了好去处。在位于淮安食品科技产业园的紫山食用菌公司,记者见证了一系列奇特的“化学反应”。该公司副总经理李宝蓉告诉记者,洪泽全区三分之一的秸秆在这里被消耗,撒上菌种,30天后变成美味的双孢菇。“蘑菇可以生吃,你们可以尝一下。”李宝蓉招呼大家。“甜甜的,有点像新鲜嫩蚕豆的味道。”东方网记者夏毓婕说。据悉,每年有1.5万吨双孢菇走向市场,2017年公司销售2亿多元,带动就业300多人。天然的秸秆和鸡粪基质营养含量高,培育过程完全不含农药,而采摘过的下脚料再打包卖给周边工厂,加工成有机肥,年产有机肥4万吨。这是一个低碳环保的循环经济产业链。

  “洪泽是生态家园,也是发展热土。”洪泽区区委书记朱亚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洪泽将围绕现代化湖滨生态旅游新城的发展目标,不断强化产业支撑,集聚优质项目,初步形成以机械电子、现代纺织及新兴产业为主导的工业产业,以绿色稻米、生态渔业、健康食用菌为主导的农业产业,以电子商务、特色旅游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发展格局。“我们将着力打造长三角地区的生态宜居家园。”朱亚文说。

标签: 淮安;洪泽湖;生态;采访;改革开放;易经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