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原创力量  正文

尾矿库变度假区、臭水沟成景观河 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池州经验
2018-07-05 08:22:1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郑胜颖

  浙江在线池州7月5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郑胜颖)“等矿山开采结束,我们会将山上的矿坑挖出一个高山湖,再把厂房一拆,稍加修整这里就会是一个绝佳的旅游度假区”在金家冲矿业有限公司的矿区办公楼前,董事长许义春指着对面的山头,向我们描绘这片矿山区未来的样子。

01.png

  7月4日上午,长三角新媒体报道组来到了中国第一个生态经济示范区安徽省池州市,一起探索这座皖南城市在致力于长江经济带的生态环境保护过程中,有哪些值得学习的宝贵经验。

  矿石成化妆品 矿山成度假区

  绿色矿山是“金山”也是“青山”

02.png

  按照度假区接待中心模式打造的矿区办公楼

  2016年8月,池州制定出台《池州市矿山综合整治方案》,在全省率先开展新一轮的矿山整治行动。实施禁采区内关停、限采区内收缩、开采区内集聚等措施,关闭矿山19家,创建绿色矿山34家。许义春凭借其绿色矿山的发展理念,在2017年底通过招商引资与江苏刚大金属材料有限公司合作,将他的金家冲矿业有限公司建在了这片原先被政府关闭的矿山前。

  短短7个月的时间,金家冲注资1800万将矿区裸露地,一律栽上树种上草。同时注资1.5亿元,改造了3.8公里沙石路面,使连接318国道公路面貌涣然一新、干净整浩,两边绿化井然有序。许义春告诉记者,现在矿山的开发都是以未来旅游度假村的标准来进行的,等到矿山开采结束,这里就是一个旅游度假区的雏形,拆除加工厂房增加相应的配套设施,加之池州的区域优势,这里便是一个前景可期的旅游度假区。

  坐落在贵池区墩上接到石铺村境内的这片白云岩矿在许义春眼里可是真正的宝藏,为了赋予开采所得的白云岩更高的价值,在2017年金家冲投资6000万,修建了全封闭、无污染的标准化厂房5000平方米,重金采购了4套全新节能环保雷磨机,生产精度高达2000-2500目的精粉。“我们吃的面粉颗粒大约是200目左右,我们生产的精粉比面粉还细十倍! 在今年年底正式投产以后,我们生产精粉将按计划发往日本和韩国的订购商,用作化妆品和牙膏的原料。”


  控制污染源 构建水生态系统

  昔日臭水沟变身景观河

03.png

  治理后的红河

  位于池州主城区东北部的白沙沟西接清溪河,东连平天湖,是主城区一条重要的排涝干沟。然而它还有一个更为响亮的名字——“红河”。7月4日下午,报道组一行来到这里,沿着河边漫步,满眼都是绿意。不曾想到在2017年3月以前红河还是一条完完全全的臭水沟。内源底泥及垃圾的污染、周边小区局部雨污混接导致生活污水的排入、水动力差缺乏自净能力成为红河水体黑臭的主要原因。

04.png

  2017年3月由深圳水务集团与池州市政府合资组建的池州市水环境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开始对以红河为代表的城市黑臭水体“对症下药”。对直排入河湖的污水进行截污、通过河道生态边坡改造,实现对地表径流的截污、改善底泥,控制黑臭底泥、构建水生态系统,提高水体自净能力等。诸多行之有效的举措让昔日的臭水沟摇身一边,成为了现在市民休闲漫步的景观河。

  “长江上游的水污染不治理好,下游的城市都得遭殃”。围绕清溪河流域重要支流的水体整治颇具成效,整治完成后整个支流水体实现了不黑不臭,减少了对长江流域下流污染的排入,对整个长江流域的水环境都有所改善。池州市水环境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工程师聂坚表示:“下一步我们还将建立更为长效的水质保持机制,希望能对整个长江大流域的水环境整治做出一份贡献。”


标签: 矿山;许义春;池州;旅游度假区;金家冲;开采;化妆品;水环境;水体;办公楼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