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原创力量  正文

多重国家战略叠加 舟山加快构建区域竞争新高地
2018-06-25 13:36:55 来源: 浙江在线 马轶伦

  浙江在线6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马轶伦)长三角地区是国内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汇点。近日,“奋斗新时代——长三角改革开放再出发”浙沪苏皖大型新媒体采访报道活动组走进舟山群岛。

image001.jpg

▲ 浙沪苏皖大型新媒体采访报道活动组走进舟山群岛 摄影/浙江在线多媒体部

  “繁霜飞玉闼,爱景丽皇州。”生机勃勃的舟山新城、宜居宜游的海上花园,早在南北朝时期就有诗人鲍照在《侍宴覆舟山》中对舟山流露出浓浓的眷恋。与其悠久的朝圣习俗和礼佛文化相比,丰富的自然资源和独特的地理位置更让舟山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的重要港口枢纽。

  “建设舟山群岛新区势在必行。”习近平总书记的话犹在耳边。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的挂牌、舟山港综合保税区的成立都为舟山的发展带来无限可能。

  本能驱动

  融入长三角是长三角城市的共同愿景

  舟山有着国内数一数二的空气质量。在舟山采访的一天多时间里,来自浙沪苏皖的记者纷纷赞叹“空气真好”。据介绍,在常年的国内空气质量排名中,舟山的保持着国内前三位。周末或节假日到舟山来爬爬山、洗洗肺、观群岛、赏大桥、游古村、走古道,成为许多周边地区市民和运动爱好者的首选之一。

  近年来舟山的交通条件大为改善。自杭州湾跨海大桥、连接北仑和舟山群岛的金塘大桥开通后,从上海、浙江各地到舟山的交通变得十分便捷。尤其是金塘大桥的建成,从宁波上岛不再需要轮渡,大大节省了时间。

image007.png

▲ 合港后宁波舟山港集装箱堆积地资料图 北三集团供图

  “舟山群岛丰富的海鲜产品需要销往长三角城市,同时舟山的生活物资也严重依赖浙江、上海、江苏、安徽等省市,舟山融入长三角是本能驱动。”舟山市发改委副主任张翼接受记者专访时谈到,舟山人口总量很少,户籍人口至今不足百万,但它的海洋经济、油品全产业链、江海联运和其作为大宗商品物流枢纽,对长三角经济有着不可忽视的贡献。

  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经济基础雄厚、区位条件独特、发展势头良好、对外开放不断扩大,这一切都给了作为长三角都市经济圈城市之一的舟山极好的机遇,高质量实现长三角一体化也是长三角城市群的共同愿景。

image005.jpg

▲ 舟山市发改委副主任张翼参与讨论并发言 摄影/浙江在线多媒体部

  合作共赢

  舟山保税区的美好畅想有望实现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加速推进,舟山已经尝到越来越多的甜头。目前长三角地区是舟山旅游的最大客源地,长江沿线城市是舟山江海联运产业的重要战略支撑。未来,随着甬舟铁路等一大批项目工程逐步落地,舟山也将从长三角一体化中获得更大利益,其中舟山新区产业集聚区就是一个。

  舟山新区产业集聚区是省委省政府重点打造的15个省级产业集聚区之一,也是唯一一个既拥有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又拥有国家综合保税区且以海洋产业为主题的集聚区。

  舟山港综合保税区于2012年9月29日经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建设成为我国大宗商品的国际物流配送中心和富有特色的现代海洋产业基地以及我国重要的进口商品基地。2014年1月8日正式封关运作,是我国目前保税层次高、政策优惠、功能齐全、区位优势明显的海关特殊监管区,享有“免证、免税、保税、进区退税”的特殊政策。

  另一个则是浙江舟山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舟山海洋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副调研员董振波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舟山的仓储能力很强,有着全国唯一的海上加油能力,在推动长三角一体化的过程中,希望舟山的船只保税油加注能在江苏南京区域顺利开展,接下来期望在南通、太仓进行海上加油,未来实现长三角港口作业许可证一体化,这对舟山将是一个非常好的机遇。

image009.png

▲ 舟山海洋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副调研员董振波 摄影/浙江在线多媒体部

  强化优势

  加快大城市建设构建区域竞争新高地

  有优势就要保持。据舟山晚报2016年6月4日消息,长三角城市群规划发布,明确认定舟山为中等城市。

  2017年4月1日,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作为全国第三批自贸试验区,实施范围119.95平方公里,全部位于舟山市内。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综合服务中心综合信息处处长黄波表示,截至目前,自贸试验区形成了油品全产业链“一中心三基地一示范区”,实现油品贸易额657.6亿元,累计引进油品企业1300多家。

QQ截图20180625102241.png

▲ 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服务大厅 摄影/浙江在线多媒体部

  舟山现在是国家级新区、江海联运中心、自由贸易区多重国家战略叠加,浙沪合作推动舟山主动接轨上海,有利于深化两大国家级新区和两大自贸区的全面对接与合作。

  2001年,浙沪两地联合开发建设洋山集装箱深水港。十年来,洋山深水港通过四期开发,累计投资超500亿元。一方面是促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拓展经济腹地的有效载体。另一方面可依托舟山北向大通道建设,纳入以上海为枢纽的铁路系统,使中西部地区也能更加直接地接受浙江经济辐射。

  今后,舟山需强化优势,优化重化工业在沿海地区的布局,控制围垦规模,加强岸线及湿地保护,提升入湾河流和排污口水环境治疗,重点保护还有生态环境,共同打造生态海湾。


标签: 浙江;舟山群岛;长三角城市;试验区;采访;共同愿景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