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原创力量  正文

抚今追昔缅怀圣贤 第十五届中国嵊州国际书法朝圣节启动
2018-04-19 18:17:29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贾晓雯

01.jpg

  浙江在线4月19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贾晓雯)行走于古典园林胜景王羲之故居,踏足崇仁古镇青石小巷,欣赏素有“江南第一瀑布群”之称的百丈飞瀑,徒步盛极一时的唐诗之路,走过中国女子越剧诞生地施家岙,驻足乡间遍野的油菜花田间……时至踏春佳期,走过嵊州的青山秀水、聆听原汁原味的嵊州越剧,嵊州的春天别有一番风味。

  阳春三月,群贤毕至。4月19日,由中国书法家协会草书委员会、浙江省书法家协会、嵊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十五届中国嵊州国际书法朝圣节在嵊州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书法爱好者、旅游爱好者、新闻媒体齐聚,借此朝圣节抚今追昔缅怀圣贤,隆重纪念中华书圣王羲之。

02.jpg

  金庭留墨宝 翰墨祭书圣

  东晋永和十一年,步入晚年的王羲之慕金庭山水之胜,隐居嵊州金庭,以文会友,安享恬淡。在一千多年后的今天,来自全国各地的书法爱好者驱车赶至王羲之故居金庭,抚今追昔,书法朝圣。

  4月19日,在嵊州金庭镇金庭观王羲之墓前,第十五届中国嵊州国际书法朝圣节在庄严肃穆的朝圣仪式中拉开序幕。各界代表敬献花篮,向王羲之墓三鞠躬,向书圣表达敬仰与追思之情。

  观其力而不失,身姿展而不夸,笔迹流水行云。须臾间,“永·和”二字染于宣纸之上。朝圣结束后,与会者移步书圣殿参加金庭笔会,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草书委员会主任刘洪彪为第十五届中国嵊州国际书法朝圣节的开笔,令旁观者拍手称快。

  行云流水,落笔如烟,50余位书法家及书法爱好者泼墨挥毫留下墨宝。书法朝圣节将书法和祭祀文化相结合,创造出一个新型文化传承载体,有力促进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同时也打造出一个旅游文化新品牌。

  “致敬书圣——从兰亭到金庭”暨28+盛世草书高峰会展也于今日在嵊州国际会展中心开展,此次会展以“28+”命名,意为除中国书法家协会草书委员会的28位委员作品参展外,还包括8位历届草书专业委员会离职委员和56位特邀书家作品参展。

  此外,历届书法朝圣节金庭笔会作品也将在5月5日前陆续展出。浙江省文联书记处书记赵雁君说:“朝圣节的理念就是学术与专业相结合,民族性与群众化相结合,喜闻乐见有越来越多的青年书法家参与其中。”

   旅游+文化 跟着春天游嵊州

  “剡溪蕴秀异,欲罢不能忘。”历代诗人被嵊州剡溪风光吸引,为剡溪风情折服;越剧诞生地、越乡古戏台……在嵊州山水之间,越剧无处不在;四面环山的独特地貌,为嵊州筑起一道绿色屏障,造就了景观秀美的天然氧吧……嵊州,千年古城,山水人文妙不可言。

  在第十五届国际书法朝圣节开幕的同时,“跟着春天游嵊州”乡村文化旅游季系列活动相继启动。这次活动以国际书法朝圣节为契机,以书法融合旅游、文化和各个行业,打造嵊州金庭王羲之归隐地的特色书法文化魅力和力量,体现嵊州书法文化的影响力和生命力。

  活动期间,个性化的文化活动将轮番上演,“寻百花——花田春宴”活动,通过听戏剧、讲故事、寻童趣、品美食,让游客徜徉在花季嵊州的春光中,感受一场花田文化盛宴,同时还能寻求个性化的乐趣体验和舌尖上的嵊州美味。

  学书法、唱越剧、打陀螺、踩高跷……金庭镇华堂村古村寻味行活动进行时,男女老少欢聚一堂,好不活泼热闹!更有“文明旅游·低碳贵门·乐行无穷”活动倡导绿色出行,打造嵊州乡村旅游新形象。

  此次活动以书法朝圣节为平台,运用“旅游+文化”模式,是嵊州文化旅游一次新的探索,它将书法、休闲、娱乐、亲子、互动等元素创新有序地结合,加快嵊州书法文化与旅游品牌的融合发展,开启嵊州文化旅游和乡村旅游结合的新篇章。


标签: 书法;国际书法;越剧;草书;中国书法家;墨宝;书法爱好者;诞生地;书法文化;翰墨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