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图说浙城  正文

特殊的晚会
2018-12-27 10:29:58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吴俊斐

3.jpg

4.jpg

  他们的舞台表演无声却生动;他们有的在老师的搀扶下走上舞台;有的站在舞台上记不起自己的动作,却快乐无比……12月25日,金华市特殊教育学校里欢声不断、笑语满堂,300多名学生、家长及老师们同登舞台,用歌舞和课本剧的方式欢送2018年,迎接2019年。

  “你行,我也行”

  师生、家长同登台

  师生合唱《贝加尔湖畔》、家长舞蹈《庆祝》、家长孩子共同演绎课本剧《可爱的鼠小弟》……

  在12月25日上午培智部的歌舞表演中,除了独唱和独奏节目外,其他节目不是师生同台就是家长孩子合作。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该校校长徐进说,他们的学生或是说话不清楚、不能健步如飞,或是上课总是坐不住、永远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但这些年学校秉承“和谐共融适性发展”的办学理念,努力为每一个特殊学生提供发展的平台、展示的舞台,让孩子学会快乐、学会独立,明白“你行,我也行”。

  “第一次登台跳舞,很紧张,但为了孩子我们一定要跳好。”金女士、徐女士等6位妈妈,为了给智力有欠缺的孩子做榜样,苦练半个多月,跳起了火爆的劲舞。“我们不在意外界的眼光,想通过自己的行动,告诉孩子你永远是我的骄傲,你是最棒的。”

  无声表演

  直击心灵

  《棉花姑娘》《守株待兔》《爱丽丝梦游仙境》《荆轲刺秦王》《嫦娥奔月》《一碗清汤荞麦面》……舞台上,精美的道具、富有感染力的台词和学生们丰富的肢体语言,将剧中的人物活灵活现地展现。

  若不仔细观察,你很难发现,这实际上是一场无声的表演。参与这些舞台剧表演的136名学生全部为听力有障碍的孩子,他们听不见外界的声音,但通过刻苦训练,将动作、台词和音乐进行了“无缝”对接。

  “课本剧对于普校孩子来说也许难度并不大,但对于我们的学生来说,这不是件容易的事。”该校副校长郑显玲告诉记者,表演课本剧对提高听障孩子的综合素养很有好处,为了让孩子们感受语言文字的魅力,学校从两个月前就组织学生进行排练。

  “因为他们听不见,我们需要一段一段地给他们‘讲述’文本,包括动作、感情等,然后再加背景和音乐、把握节奏。”翁洁婷是9年级的语文教师。她说,从道具的制作、动作的编排,孩子们都能积极发挥自己的主动性,这对透彻理解课文内容很有帮助。

  “拿到剧本后,我们就一直‘念’一直‘念’,最难的是动作的配合。如果不对,我们就一直改,改到好看为止。”来自东阳的小厉在《快乐王子和燕子》中扮演数学老师。他告诉记者,尽管很难,但大家都很努力,因为对他们来说“掌声就是最大的鼓励”,他们希望自己的努力能得到他人的认同。

标签: 舞台;课本;学生;表演;孩子;师生;家长;特殊教育学校;金华市;老师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