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图说浙城  正文

诸暨东白山“满山红王” 树龄超过300年 一年盛开仅2天
2018-04-02 09:23:06 来源: 绍兴日报 通讯员 斯海平

01.jpg

  近日由中国林业出版社出版的《最美古树名木·古树之冠》一书,汇总了全国最有特点的141株古树和21个古树群,而书中唯一的满山红,即全国最大的“满山红王”,就在诸暨市东白山龙门顶茶园。书中介绍说:“全国未见同一树种有树高、冠幅更大的报道。”

  据了解,满山红为杜鹃花科杜鹃属植物,杜鹃花科约103属3350种,分布世界各地。在我国,满山红遍布河北、陕西、贵州、台湾等15个省区,而这丛满山红生长于海拔700多米处。据世居此地的茶园主徐金兵称,其父亲回忆,60多年前,这丛花就已经有这样的规模了,树龄起码超过300年。该树现有46根主干,每根主干基部周长8至20厘米,整丛总冠幅8米,高3米。

  农耕时代,东白山是砍柴烧炭的地方,而这丛满山红虽在薪炭林和茶园交界处,但砍柴时没被砍,种茶时没被挖,只能说是因为它实在太美了。

  令人称奇的是,东白山上满山红随处可见,但都很小,不及其一个零头,这丛花的花期却又是最短暂的,盛开期仅两天。它的开花只能用“疯狂”两字才能形容,繁花怒放,满树皆红,美不胜收,似乎只为不辜负“满山红”的大名。

  过去,诸暨这丛“满山红王”藏在深山人未识,近几年却是花名远播,常吸引市内外爱花人士专程前去观赏。记着,东白山满山红开花期为4月10日前后,错过又要等一年!


标签: 满山红;茶园;白山;杜鹃花科;诸暨市;龙门;满山红王;中国林业出版社;开花;树种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