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图说浙城  正文

相与阡陌间 催开希望花
2018-04-01 08:31:58 来源: 宁波日报 秦学军 易鹤 王虎羽 卓为民

  科技特派员推动的农旅结合项目——宁海桑洲6000亩油菜花海。

  这两天,宁海县桑洲镇6000亩油菜花灿烂绽放,美若仙境,游人如织。立志要让桑洲“好看”的科技特派员安学君,几乎每周从宁波赶到镇里,用创意支招,挖掘、培育这只高山上的“潜力股”。

  阳春三月,千余名像安学君一样的农业科技特派员活跃在田间地头,把农科知识、实用技术送到我市80多个乡镇,手把手、面对面指导农户,精准帮扶,助力产业。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自2003年我市实施科技特派员制度以来,一批又一批科技特派员穿梭山林、躬耕田野,为实现产业兴、农村美、农民富奉献着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在希望的田野上讲述着一个又一个动人的故事。

  “双低”油菜、彩色水稻、食用玫瑰、油用牡丹、火龙果馒头、胭脂红米……7年间,安学君先后在桑洲创建5个农业特色基地,扶持3个新农村美丽田园项目,引进农业新品种175个,引入胭脂红米栽培等新技术11项,示范推广面积4250亩次,获得市、县项目补助金110万元。

  “300亩黄精的出芽率已经超过80%,新芽还在不断冒出来,比我们预计的要好得多!”正在奉化溪口镇锦溪村指导的科技特派员刘夔兴奋地说,“按照每公斤20元的市场价来算,待鲜果成熟,每亩山林农户可增收3万余元。三五年后,这些黄精的药用价值将达到最佳,就能变成‘黄金’啦。”

  据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15年来,我市累计选派科技特派员近3000人次,累计实施科技开发项目1600多项,创办协办农业企业近200家,建成科技示范基地逾200个,引进、推广农业农村适用新技术3000项,引进、推广农业新品种2700个左右,直接带动逾万户农民增收,间接辐射农户2.3万余户,先后5次获评“省科技特派员工作先进市”。

  “15年的探索和实践证明,精准选派、系统帮扶、与时俱进,才能持续提升农业农村整体科技经济实力。”该负责人说,目前,科技特派员制度正从欠发达乡镇向发达乡镇拓展,从主要服务种植业养殖业向服务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延伸,从主要围绕农业向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拓展,通过“领着农民干、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赚”,真正打通科技支农“最后一公里”。

标签: 科技特派员;科技;科技特派员制度;农民;油菜;农业新品种;发达乡镇;农业农村;胭脂红;帮扶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