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新闻深1℃ > 我们的节日 > 征文 正文

品味新春文化

2018-03-16 16:26:02 来源: 浙江在线 冯智山

  又是一个季节如约而至,又是一种记忆如影随形。年年岁岁有今日,今日岁岁却不同。南江大地涌动着改革开放的大潮,在翩翩瑞雪的映忖下,显得那么多姿多彩,秀丽婀娜。时代的变迁,使人们惊奇的发现,我们在不知不觉中已经迈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仿佛一切都在不经意中来临了。

  旧历新年是我们炎黄子孙不能忘怀的传统节日,除夕、春节、元宵佳节更是人们割舍不了的民族记忆。想起过去岁月里过春节,大家围坐在一起吃个团圆饭,忙忙碌碌热热闹闹,放放烟花爆竹,看看春晚好不欢喜,也感到心满意足了。而如今却是信息化时代,现代化交通时代,绿色生态文明时代,手机、电脑早已普及,有的甚至随身二、三只也不在话下。网络的普及和发展,仿佛使我们瞬间跨越了几个时代。网络的包罗万象,无所不及,无所不能,使人们足不出户就能知道天下的任何信息,就能办理任何想办的事情,更不要说我们的节日购物、订餐、出行、拜访了,只要确认键一按,一切都搞定了。现代交通网络早已遍布各地,绝大多数人的出行已非常便利,私家车也已普及,节日出行或近或远已成常态。随着时代的变迁,在市区燃放烟花爆竹已不符合现代文明要求和存在安全隐患而被禁止,那些绚丽多彩的烟花爆竹只能成为我们美好的记忆,偶尔在新人喜事仪轨中还能一见。我们有点年纪的人还真庆幸能赶上一个好时代,年轻一代则认为时代本来就应该是这样,理所当然,代沟显而易见。这个时代留给我们的一个显著印象就是一切都在快速地变化着,你一不留神,就会落伍,就会被淘汰,就会被甩到另一个星球上去了。让我们且行且适应着,且行且珍惜着,且行且快乐着吧。

  现在人们过节已不局限于在家过了,酒店就餐、宴请亲朋好友已是家常便饭,外出旅游更是一种新时尚,短则一二天,长则十天半月也屡见不鲜,天南地北,国内国外,景点游,乡村游,草原游,生态游,边境游,探险游,季节游,工业游,文化游等等层出不穷。人们的选择余地更广泛了,人们张扬的个性得到了充分的发挥,个性化更突出了,心胸和心情也更开阔明朗了。然而,这一切的基础则依赖于经济社会的发展,社会环境的稳定,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人们的幸福感、获得感的不断提升。经济基础决定一切,基础牢才能根深蒂固,才能开枝散叶。我们只所以能有这么快速的发展,归根竭底是党的领导正确,发展道路正确,得到了人民拥护,得到了朋友敬仰,赢得了世界羡慕,展现了国民的自信和自豪。

  如今,世界各地正在掀起一股中国文化热,包括传统国学文化、饮食文化、中医文化、武术文化、节日文化、书画文化、旅游文化等等,做为中国人,我们感到无尚容光和自豪,同时也感到我们祖国的文化博大精深,必须发扬光大,必须很好的加以传承,不能让优秀的传统断送在我们的手里。春风送爽万物生,新绿总染乾坤清。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华夏儿女齐心协力,共攀高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一定会到来。

  华夏文脉有传承,除夕春节元宵同。

  民族民俗连血脉,共庆节日情更浓。

  团圆饺子何能少,大红灯笼日月明。

  尊老爱幼堪祖训,大爱无疆怎能停。

  醒狮舞龙新春乐,高铁快速自驾行。

  大好河山阅不尽,美食美景美心情。

  幸福生活节节高,人民获得赞好评。

  全面小康分步走,中华文化润万灵。

标签:品味 新春 文化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